数学游戏如何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时间:2022-10-27 09:16:32

数学游戏如何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摘要:每个幼儿内心都有一颗“玩”的种子,在通过外界某种方式的刺激下这颗种子就会萌芽。游戏就是激发幼儿内心这颗种子的关键因素,通过游戏幼儿能得到乐趣、激发兴趣、能游戏中学到知识、探索创新。

关键词:游戏;音乐;角色;节日;数学

游戏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它能开发幼儿的智力,有利于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当下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幼儿园的游戏教学内容也日趋科学化、现代化,无论是教具、内容、表现方式等方面都能体现出现代的科技信息,这也是符合当下幼儿园时展要求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幼儿园的教学内容设置要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主将教学内容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由此可见,游戏对幼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一、通过音乐游戏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音乐对幼儿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幼儿园施行音乐游戏教学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幼儿对乐感和美感的认识,同时在游戏过程中,可以给幼儿更深层次的音乐艺术氛围的熏陶。其实生活中的音乐因素很多,我们要带领幼儿去发现身边的音乐素材,然后结合幼儿的认知水平把其转变成幼儿能接受的、可以陶冶其情操的音乐游戏内容。比如,生活中的废旧厨房器具,把其悬挂起来就能转变成幼儿的有趣乐器;炒菜用的锅可以以另外一种形态出现在幼儿面前;妈妈丢掉的烧水壶也可以成为幼儿追逐音乐的工具;废旧的铁皮桶也别具特色。跟着音乐敲击演奏,幼儿在户外音乐区游戏,一边唱歌一边演奏,在音乐游戏的过程中幼儿的合作能力和表演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二、通过角色扮演游戏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以幼儿所学的绘本内容作为角色扮演的素材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扮演游戏来丰富幼儿的一日生活。例如,在学习完绘本《阿木的八宝粥》后,幼儿园可以组织抽查各班学习情况。当老师拿出绘本时提出问题:“故事的主角是谁?”孩子们抢着回答“阿木”;“奶奶生病了,阿木想给奶奶熬八宝粥……”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讲绘本故事,并一边讲一边表演。除了提问外,还可以让幼儿亲身体验一下当“阿木”这一角色去借粮食来给奶奶做八宝粥。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幼儿之间的日常交流,提高了语言表达的能力。以此为例,可以经常给幼儿设置一个主题,让幼儿将绘本故事中的事件串起来分角色扮演。

三、节日游戏活动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节日对学前教育的幼儿来说是很好的教育素材,教师通过我国不同的节日来丰富幼儿的一日生活,让幼儿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同时还能通过节日游戏学到节日的由来和节日的内容。比如,六一儿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是专门属于他们的日子,在这个节日里除了让幼儿尽情地玩之外,还可以组织大班幼儿参观小学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对小学有个期盼的憧憬。在参观完之后,以小组为单位说说自己对即将步入小学的想法。再如,五月端午节时,幼儿园可以为幼儿提供制作粽子的材料,组织学习包粽子的游戏活动“看谁第一个能学会包粽子”,提高幼儿动手操作的能力。

四、通过数学游戏丰富幼儿一日生活

基本的数学概念是幼儿一日生活中需要经常接触的最基本的数学知识,也是幼儿园教学目标中的重要部分,让幼儿从小对数学概念有了基本的认知,对以后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对小班的幼儿来说,不能太刻意地、直接地进行数学知识的传授,因为幼儿对数字的认知还比较浅显。可以借助配对游戏,结合声音、动作、形状来认识数字。也可以通过闪卡游戏,像播放动画片一样,让幼儿大声地把卡片上的数字和老师跟读出来,并根据数字的特点编排出不同的数字像什么。这样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体会了数学知识的乐趣。综上所述,游戏是幼儿一日活动的重要部分,教师在指导幼儿进行游戏时不仅要顾及每个幼儿的自我意识、保护心理,还要想尽办法发挥出游戏的最大意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遵循教学内容游戏化的主动性、愉悦性、具体性、丰富性等原则,把游戏教学渗透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潜移默化地给幼儿带来深刻的影响。在游戏设置时要尽可能地避免“填鸭式”“形式化”的游戏活动,避免让幼儿产生厌烦心理。所以,教师在游戏内容设置时要考虑游戏内容的知识性、乐趣性,让幼儿真正地在乐中学、在学中乐,最大限度地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董如悦.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教学策略的实践与探究[J].教师,2021(2):113-114.

作者:丁志丹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