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讨

时间:2022-12-04 08:34:56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与推进以及高中数学教学的全面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已然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而小组合作学习作为现阶段教育教学中使用范围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教学模式,越来越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认可。基于此,本文下面将针对我国高中数学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进行简要探讨,并提出以下几点关于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途径,以期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具体运用

现行高中数学教学课堂,为了加强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教师常常将学生合理、公平地分为若干个小组,并通过位置的改变将同一小组的学生分在一起,让其自行围成一个圈,给人一种小组合作学习的错觉。但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严重忽略了课程内容的难易程度,无论是否有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必要,都会毫无原则或者盲目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看似热闹,但其实大部分学生是不愿意代表整个小组进行发言,所以其实质是毫无意义的。可见,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未能真正发挥其作用,未能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基于此,本文下面将针对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展开探讨,以期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1科学合理分组,明确小组分工

从目前的高中数学教学现状来看,大部分的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的合作学习。而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有效实施合作学习,首先就需要将学生合理公平地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在分组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成长规律、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等多种因素进行合理分组,让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成为一组,形成互补,并且应当确保各个小组学习水平相当。这样以来,学生才能在异质小组学习中激发学生更加进行深入地学习与思考,让其能有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并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从而有助于将所学习的教学内容放置于一个广阔的教学背景下,达到提升学生理解深度与推理能力的目的。因此,所以,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组,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小组合作学习效果,小组成员最好保持在4到6人为最佳,这样不仅有利于组内异质进行合作学习,还有助于组间同质进行公平竞争。因此,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基础、个性特长以及男女差异,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既能互补,还能竞争,这样才能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其次,需要对各小组学习成员进行明确合理地分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应尽的责任,承担起应有的学习任务,以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

2问题设计合理,适时进行切入

小组分组只是小组合作学习的第一步,为了能够确保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有条无序的进行下去,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数学教师在课本教材上多下功夫,充分钻研教材与学生,并结合具体的合作学习问题、课本教材以及学生学习实际,设置出具有一定难度,但却是学生经过努力过后能够实现的。如果小组合作学习问题过于难,则会使大部分学生失去继续学习与探讨的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但如果过于简单,则会让部分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满足不了其学习需求。所以,在具体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当确保其难度的适中性,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进行解题与答题,同时,还应当确保合作学习任务不能脱离学生已有的认知体验与知识框架,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其能够在生活中感受到数学的无处不在,在数学学习中感受到生活的妙不可言,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带动学生感官情绪的目的。教学实践表明,适时地切入是确保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开展的关键。所以,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充分考虑教材、学生等多种因素,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问题的设计与切入,确保小组合作学习能够顺利开展。

3加强小组学习,强化合作能力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小组合作学习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能在小组分组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与探讨,能够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可见,小组合作学习关键在于让学生进行自主研究、主动思考与合作研究。因此,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确保学生能够在具体的小组合作、学习探讨中,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例如,在教学“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一节时,教师可将学生合理的分为若干小组,让学生就“直线与圆之间的位置关系”展开探讨,并让其给出具体的思路与解题过程。这种题型如果直接让某一位学生进行思考与探究,难免会让其陷入死胡同,但如果依靠小组合作学习,就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出自己有效的见解,并在其他同学的启发下想出更多解题方法与求解过程。如此以来,不仅能够加强学生的记忆,深化其对直线与圆位置关系的理解,还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为其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与竞争精神,从而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与建设者。

4结语

总而言之,小组合作学习是近年来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教学模式之一。因此,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其运用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但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公平的分组,明确的分工;其次需要精心设计小组合作学习问题,并在适当地时候进行切入;最后,需要加强学生之间的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具体的解题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合作精神。

参考文献:

[1]文颖.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海南师范大学,2014.

[2]顾丽琴.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探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2.

[3]殷雅迪.小班化条件下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4]潘磊.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D].河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刘永 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