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方法研究10篇

时间:2022-11-10 09:00:02

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方法研究10篇

第一篇

1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思想

“分层教学”是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结合,因为同一班级里的学生的水平存在着差异,所以我们在课前准备时,就要考虑到各层次的学生,针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目标。对于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设计一些起点低、难度小、步骤细、思维跨度小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兴趣,增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设计一些起点高、难度大、思维跨度大的问题,以充分体现他们的学习能力,满足其挑战欲。

2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可行性

教学中的“教”与“学”是分不开的,而且两者必须协调发展才能使教学过程顺利、有效的进行。所以在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学”法时,必须适当调整“教”法,分层教学的提出正好有效的解决了这一矛盾,同时还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分层教学过程中,不同层次学生在各自学习“最近发展区”有所发展,人格受到尊重,个性得到发展,素质得到提高。总而言之,分层教学的提高解决了高中数学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证明了实施分层教学的可行性。

3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实施办法

分层教学的实施主要分为:准备分层、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教学方法分层、评价分层。

3.1分层教学的分法十分关键,主要要根据学生的成绩分层,而且在分层之前还要做好差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正确面对分层教学不是对学生划分等级,而是采用分层的教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成绩,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他们的学习潜力。

3.2学生分层:依照学生的基本意愿进行师生协商,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成绩再综合教材,将学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可以用A、B、C代替,分别占比3:5:2。A层为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接受能力强的,能独立完成课后习题,主动帮助B、C层的同学;B层为学习成绩中等、学习兴趣基本稳定、接受能力一般的,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完成课后习题,积极向A层同学学习;C层为学习成绩较差、学习兴趣较消极、接受能力差的,能在老师和A、B层同学的帮助下完成课后习题。

3.3教学目标分层:确定层次后,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情况合理的制定适应各层次实际水平的教学目标。目标的确定要做到低起点、多层次,做到“面向全体,兼顾两头”。各层次学生最低要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中层学生要能进行较复杂的分析和应用;对高层学生要求具有自学、探索、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能进行创造性学习和实践。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备课时也要进行分层,但并不是备三个教案,而是在同一个教案里分三个层次来体现教学目标。

3.4教学方法分层:教学方法分层是分层教学里最难操控的部分,教学内容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要求不能过高,层次不能过大,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1)教学内容分层:在努力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还要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收获。在授课时必须以中层学生为基准,同时照顾高、低层学生。一些偏难的问题,可以放在课下当独给高层学生讲。(2)提问分层:为了全面照顾学生,活跃课堂气氛,应设定三个层次的提问,简单直接的问题由C层学生回答,适中的问题留给B层学生,思维难度较大的问题让A层学生回答,在学生回答问题过程中不顺利时,教师给予适当的提醒、引导。(3)作业分层:在讲完一节内容之后,必须通过练习来巩固,加深记忆,考查学生掌握情况,所以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作业也必须分层。C层是一些基础性练习,B层以基础为主,再配有少量的提问型问题,A层要有一些综合性题目,以拓展学生思维。(4)辅导分层: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C层学生主要培养师生情感、调动学习积极性;B层学生主要是指导学习方法、重点突出;A层学生主要是培养其创造性思维。

3.5评价分层(1)对不同层次的提问、辅导及时的做出有效性的评价。(2)依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表现,对各层次达标学生给予表扬,对进步较大的学生提高一个层次,鼓励学生向更高一层发展。(3)对阶段教学的教学效果进行自我调整、自我评价。不断的改变教学方法,更好的实现教与学完美结合,提高教学效率。

4“分层次教学”的效果

4.1学生分层是通过学生学生自我评估完成的,完全由学生自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这样既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切实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保护了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感到轻松自如,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4.2分层次教学符合因材施教原则,保证了面向全体学生,并特别重视对后进生的教学力度。由于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知识、技能、智力和能力都有所发展。由于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符合学生的实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由于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一定的提高。

作者:董斌 单位:江西省乐平中学

第二篇

一、高中数学实施分层教学的必要性

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对于数学学习成绩的重视高于一切,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是喜爱有加.无论是在教学目标方面,还是课堂教学方面,亦或是评价方面,教师都拿一把标尺来衡量所有学生,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优等生的身上.这样的教学势必导致中等生和学困生得不到良好地发展,甚至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然而,随着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代表的现代教育理论的迅速传遍,我国中学数学教学模式的改革面临极好的机遇.我们一贯倡导的“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就是要承认差异,张扬个性,提高素质,这就势必要丢弃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分层教学模式.因此,摒弃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方法,实施分层教学是必然趋势.

二、高中数学分层教学过程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想实施分层,需要经历分组———教学———评价这几个过程:

1.将学生分组.要对学生用分层教学的方法,教师就必须对任何学生的学习状态都很清楚,在教学中才可以做到有目的地教学.每当在接触一个新的班级,我都要选取一套难度差不多的题目进行考试,然后根据每一个学生的成绩高低进行分组,分别是ABC三个小组.里面A组是成绩一般的,B组是成绩中层的,C组是成绩拔尖的.为了让其自尊心不受损,在这个过程中最好不要用差生这类型语言.因此在分组时我的说法是,第一组是基础组,第二组是提高组,第三组是竞赛组.那就算是分在第一个组别也会避免学生产生不良情绪.而且我也说了,这样的分组不是永久性的,经过考试后我们会重新进行分组.而且他们也可以根据本身的实际状况去层次更高的小组进行学习.

2.教学目标层次化.将学生划分层次后,就要用"面向全体"作为准则,将教学纲领、考试说明作为依据.而且必须要按照使用材料的知识体系还有学生本身的认知能力,把知识、能力还有思想作为一个整体.这样才能有序确定每个层次学生的教学目的,而且在教书的任何环节中都要将其融入其中.其可以分作一下几个层次,包括认识记忆、理解、简单的运用、简单的综合运用还有更高层次的综合运用这五种.对程度不一样的学生,我们对其的要求也要有所差异.基础组必须要达到前三种要求,提高组的必须达到前四种要求,而竞赛组的则全部要求都得达到.就像下面这个例子,在学习三角和差函数这一知识点时,基础组的只需熟悉记忆公式,而提高组的则要知道这些公式是如何得到的,还要能用这些知识点来解决综合的该知识点的问题,要求最高的组别必须达到熟练使用公式,灵活的解决难度较高的三角函数和差问题.

3.课堂教学层次化.课堂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学生和教师其中两个重要的主体.要达到教学分层化的最终目的,就必须充分重视这种互动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实现教学目的,也要兼顾到程度不同的学生,这样他们才能都学到东西.因此,在排课时的时候,就要以中等层次即提高组的学生作为一个标准,而且还要照顾到其他层次的学生.必须注重这部分学生参加教学活动的占比,不要让他们被忽略.而某些特别复杂的问题也可以不放在课堂上说,在课后再给竞赛组的学生进行教授.在整个过程中腰按照逐层深入,从简单到复杂,从容易到困难的规则,不要有太高的要求.

4.适时动态评价,促使各层学生达标.适时动态评价,让各个层次达到标准是本教学方式的关键方式之一.其是在评价时要依照原本的层次标准.如果学生能够提升,而且达到了原先的目标,就要赞扬和加以肯定.如果是超过预期目标就要对其鼓励,强化这种激励机制.而适时评价,不仅是对学生身上有值得表扬的地方利用有利时机进行鼓励,而且要在时效内通过检查验收来确定学生层次.这种评价方式可以是多样化的,包括课堂上的即时评价、一个单元或是一个阶段的评价.

三、结语

实施分层次教学,对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出了新挑战,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管理的繁杂程度,但它是职业教育应对学生差异,走出困惑,提高教育效益的必然选择和最终结果.或许,它真的能让学校、教师从无所适从走向一个“有教无类”新的境界,使学生从痛苦走向愉悦,并走向成功.为此,不仅是高中数学教学中,其他学科教学也应积极引进分层教学法,促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

作者:李娜 单位:江西省于都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数学分层教学实施根据

(一)作为高中生,即将面临高考,此时的学生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如果学生有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能够对今后的学生发展有着很好的良性作用.而数学的分层教学就能很好的适应这一阶段学生的学习.通过将不同学习水准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针对不同批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二)分层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分层教学考虑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能够自主的进行学习,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分层教学针对不同批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能够据学生的自身的情况,使得学生在相同的环境下体会教学的乐趣,根据不同学生对学习的需求,采取不同的策略,能够很好的推进学生的学习成果.

二、分层教学的具体方法

分层教学的实施主要分为: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分层施教、分层评价.

(一)学生分层

将学生进行分层,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能力将学生进行分层,同时作为教师,教师要与班级内部的学生相互协调,让学生进行主动选择,动态分层.同时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小组学习,作为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的根据.

(二)教学目标分层

教师的教学目标是决定学生在这一学期内所需掌握和了解的内容,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各个层次学生的实际水平,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教学目标,同时教学目标不宜过高,并具有弹性.不同层次的学生会在对知识的认识程度接受能力和掌握的速度都有区别,在学习的方面学生就会有不同的需求,而教师在授课时就要充分为这些学生准备课程目标,对低层次的学生达到课程的基本要求即可,对于中层次的学生就要进行更为复杂的应用和分析,最后对于高水平的学生,就要求他们对知识进行自学,对知识进行延伸拓展,同时能够形成创造性的进展.

(三)分层施教

所谓分层施教即是因材施教的,在实际的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和数学的基础差异,结合教材要求和学习水平,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教育.教师要多对低层次的学生进行课上提问,点播辅导等手段加强他们的学习热情,对中等级的学生教师要在他们掌握知识的前提下,给予一部分的提升.对高水平的学生,教师要给他们准备一些延伸的知识层面.同时教师要进行分层练习的设置,在学生掌握不同知识的层面,准备一些切合他们实际情况的练习问题.

1.按课程内容分层教师要根据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进行分层,对课程重点加以深层的分析延伸,例如,课本中有许多例题,这些例题是对知识、概念的应用,解题示范作用,具有代表性,但层次性不强,内涵不够.这个时候教师就要对例题进行分层,将一些内涵充足的例题重点突出进行讲解,对于那些内涵较浅显的可以适可而止,同时也可以将这些例题变成习题,交给那些分层不同的学生.

2.课前预习层次化根据高中生阅读理解能力较强,对于学习目的性较强,教师要根据课程的节奏,对学生给予适当的预习目标,培养学生的预习能力和方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不同的预习目标,这样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果.例如,在学习必修4两角和与差的三角函数这一章节时,布置预习,我要求班上数学成绩好的同学预习好一章节的内容,从整体上把握两角和与差的余弦、正弦的关联,要求对数学能力稍微差点的同学要求他们只预习一节内容两角和与差的余弦.

3.课堂教学分层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学的重点,一方面是教师传授,另一方面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才能促进教学成果的.课堂上既要完成教学目标又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保障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领会.在实际教学中要以中层水平的学生为基础,对于一些较为拔高的问题可以课堂上暂时不讲,课后在给高层次的学生进行讲解,同时在授课的时候要照顾到那些层次较低的学生,内容要循序渐进,由易至难,做到他们基本听得懂.

4.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分层数学教师在授课后学生就需要通过做习题和课后练习题进行巩固和提升.所以习题和课后作业对于学生就变得必不可少,对于习题的和课后作业的布置,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层次进行习题、作业分层,不能进行统一的习题和作业布置,例如:实际上教师进行布置作业和习题都是根据班级中的层次学生的标准进行的,这样做统一的习题、作业.就会导致高水平的学生觉得习题和作业过于简单,对于低水平的学生可能会觉得比较费力,就会产生抄袭的可能,减少了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分层评价

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不能采用统一的评价标准,这样可能打击高层次和低层次学习数学的热情.要做好双向的激励工作,促使学生更爱学习数学,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提问给予不同的解答,以适应学生为主,针对层次较低的学生要多加关注,鼓励激励提高他们对学习数学的热情,增强信心,针对不同的层次给予不同的测验试题,让学生在同层次的纵向比较,同时也要加大统一试题的比较,让不同层次学生比较自己的优势和缺陷.同时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三、结束语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分层教学的手段能够迎合学生的个性、水平、能力差异,能够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能够使得全体学生积极学习数学,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采用因材施教的模式,更适合现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能够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针对以往两级分化严重的数学学习模式,能够起到很大的改善缓解作用,优化教学环境,通过数学分层教学不但能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又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利用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发展,能够为学生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姜爱美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高级中学

第四篇

一、教学目标分层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应当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两头学生的原则,并且以新课标、教学大纲为参照依据,结合教材中的知识内容、结构形式以及学生的实际认知和接受能力,将教学知识、学生能力以及教学理念融合在一起,从而使制定的分层教学目标更加科学、合理,并且将制定的上述分层教学目标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就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目标而言,一般可分为五个层次:即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以及复杂应用。实践中,对于每一个层次的学生而言,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不尽相同。比如,学困生只要能够完成识记、领会以及简单应用即可;中等层次的学生,则要求识记、领会以及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优秀层次的学生,则必须都要掌握,并能够完成以上五个要求。

二、预习过程中的分层

针对当前国内高中生阅读理解能力水平现状分层,虽然理解能力有所提升,但是目的性以及学习的主动性还有待提高。因此教师要能够深入探究教材内容,领会一“纲”两“说明”之精神,把握其弹性,根据制定的教学目标,明确提出各层次的预习目标,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看书预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预期的预习效果。以高一年级的学生为例,在预习过程中,建议要求学困生对旧知识进行温故,能够在基本看懂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尝试着完成练习题,对于不懂的题目应当主动求教于同学或老师,并且带着疑问认真听课;对于中等层次的学生,要求初步理解以及掌握学习内容,能够参照定理和公式进行自行论证,独立完成课后的练习题。在此过程中,若遇到学习障碍,则应当自觉对旧知识进行复习,主动向其他组的同学寻求帮助;对于优秀层次的学生,要求能够深刻理解并有效掌握学习内容,对于初学的定理和公式等,能够主动去推导、论证,独立完成习题,从理论、解题方法上将预习的内容有效地消化掉,而且还要自觉地去帮助其他同学。

三、数学课堂教学分层

教师在高中阶段的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认识到这是教与学的双向交流,因此应当调动双方的积极性,才能进行分层教学。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努力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课时安排过程中,应当以中层学生为准,兼顾学困生和中等生,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避免使他们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对于那些相对比较难的问题,建议不要在课堂上讲,而是在课后给优等生讲,以实现拔高之目的。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简单到困难,而且要求不能太高,层次落差也不能太大。具体而言,要确保优等生在听课过程中不用等,学困生基本能够听懂,而且还能得到老师的及时辅导和点播,即学困生要吃得了,中等生要吃得好,优等生要能够吃得饱。

四、作业布置分层

在高中阶段数学分层教学过程中,当某一节内容或者概念、理论教学任务完成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适当地练习,以便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提高。在课后作业布置时,坚决不能“一刀切”,以免导致学困生消化不了,优等生不够吃。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对课后作业进行分层布置。具体而言,学困生完成课后练习即可;中等生以基础性为主,配合着拔高性题;优等生完成基础作业后,还要完成综合性题目。

五、考核分层

在每个单元教学任务完成后,建议组织开展过关考核活动,即以课本内容为主,重点是对概念、技能的考查。实践中,根据三个层次的学生实际情况,同一份试卷拟定不同的测试题,所提出的要求也存在着差异,供不同层次的学生自由选择,或者直接注明是哪类学生完成的试题,并且用附加题的形式对优等生进行考核。考核以后,要及时地调整每个学生所处的层次,这样会让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有奔头,思想上能够感到平衡。总而言之,分层教学法实际上就是因材施教,在确保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让所有学生都学有所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使每个层次学生的知识和技能都有所发展。

作者:盛洪 单位: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第二高级中学

第五篇

一、分层教学的含义

分层教学是指根据班级中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与知识储备差异预设不同的教学要求与教学目标,设置差异教学、差异训练、差异辅导、差异评价等教学机制,以此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实施分层教学,主要以班级中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的客观差异性为前提,将班级中的学生按照异质或者同质原则分层施教,在制定教学目标、实施教学过程、评价教学效果等过程中,分层对待对学生.其指导思想为关注学生差异,促进学生发展.具体操作如下:教师在全面了解班级学生学习能力、知识储备、学习需求、学习效率等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差异的前提下,将班级学生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而后根据上述三个不同层次区别教学.比如分层预设教学目标,分层教学教材内容、分层推进教学进度.通过采用上述分层教学模式,班级中处于高水平的学生会因此变得更加优秀,处于中、下层水平的学生会获得长足的发展.总之,在数学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其终极目标就是促进高中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储备之上获得更大的进步.

二、分层教学的策略

1.合理分组

在班级中实施分层教学,教师首先要全面了解全班学生的学习现状,以此做到有的放矢.上学期,我接手一个新班.开学伊始,我就设计了一套难易适度的数学测试题检测班级中的学生,而后根据学生的测验成绩将全班学生分为A、B、C三个数学学习小组.其中A组为最测试成绩最差的小组,B组为测试成绩中等的小组,C组为测试成绩优秀的小组.为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在分组的过程中,我尽量避免使用“差”、“中等”“优秀”等词语,而是对学生这样说道:基础组是A组,提高组是B组,竞赛组是C组.同时,还冠以三个学习小组不同的说法:铜牌组是A组,银牌组是B组,竞赛组是C组.如此,有的学生即使因为测试效果不好被分在A组,也没有产生自卑感.此外,我还这样鼓励学生道:目前的分组只代表这一次的数学测试结果,以后我们每测试一次,便重新分组一次,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有机会进入竞赛组.

2.分层备课

对学生按照测试成绩分组之后,我们便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分层备课:对铜牌组、银牌组、竞赛组的学生分别预设不同的学习目标,设计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唯有如此,在具体的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才有可能做到有极强的针对性,而不让数学课堂分层教学停留在形式层面.教师备课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下列具体问题:哪些教学内容是每个小组均要掌握的,哪个小组对哪些内容只需做初步的了解;布置作业时,哪些作业是每个小组均要完成的,哪个小组只需完成其中的那几道题等.

3.分层授课

要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首先要提高45分钟的数学课堂教学质量.我的做法是:前20分钟课堂教学,以全体学生为核心,运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引导全班学生解决这堂课中所有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训练与学法指导等共性问题.在此过程中,必须指导银牌组与竞赛组的学生掌握新课的基本内容.之后,在学习方法、能力训练、简单综合运用知识等方面对铜牌组与银牌组的学生提出较高的要求.而铜牌组的学生仍存在某些困难,必须指导铜牌组的学生阅读教材或者再度解答例题,以此理解教学内容与巩固基本知识.银牌组与竞赛组的学生在思考教学内容或者消化难度较大的课后练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疑难问题,我同样对之进行个别辅导.在剩余的15分钟中,用5分钟时间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用10分钟检测课堂教学效果,纠正学生答题中的错误.

4.作业分层

作业分层的具体方法为:将作业题分为提高题与基础题两个层次.其中,基础题的预设主要偏重于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数学基础知识.提高题的预设主要偏重于理解与深化概念,指导学生学会综合运用与创新,指导学生掌握解题规律,学会一题多解.对处于三个层次的学生布置具有三个梯度的数学作业,作业批改时采用三种不同的方式:对于基础较差的铜牌组采用基础题+补缺补差题的作业模式,我当天面批学生的作业,学生当天订正错题;对于银牌组的学生只布置基础题,我全批全改学生作业;对于基础较好的竞赛组,采用基础题+提高题的作业模式,我每天抽改其中一部分学生的作业,其他学生互相核对互相检查作业的正确与否.对三个层次中的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一旦发现便及时解决.

三、结语

分层并非图省事,反而在分层教学的数学课堂内,教师感觉教学负担更重了,因为分层,使得教师在心理上承认了每个学生都有他们的发展性目标,应该给所有的学生提供符合学生层组的学习资源.因此,教师备课需要为各层学生组织教学材料,设置层层递进的过渡性设问;教师上课也要照顾到不同层组学生的理解能力,分层要求;教师课外辅导过程中同样需要考虑各层组学生的发展需求.

作者:陈彦华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石城中学

第六篇

一、分层次教学的概念和意义

分层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分成几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并区别对待,这些群体在教师恰当的分层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提高.“分层教学”是一种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和“最近发展区”的原理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在思维发展水平、智力水平和认知结构方面存在的差异,确立适合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教育目标和教学模式.一方面分层教学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另一方面分层教学有利于课堂效率的调高.

二、分层教学的主要模式

1.目标分层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实际出发,设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对学生设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和要求,设置不同层次的问题进行检测,引导学生获得相应层次的发展.

2.能力分层的教学模式能力分层的教学模式主要由学生依据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选择相应的能力层次,再根据后续学习发展的情况,以及阶段性检测的结果进行能力层次的调整,赋予学生以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3.个性化分层的教学模式个性化分层的教学模式关键在于利用计算机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检测,依据计算机的统计数据和学生的个性特征,教师设计出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训练要求.

4.分层互动的教学模式“分层互动”的教学模式,是指教师通过问卷调查和观察研究,掌握每名学生的知识水平、特长爱好和心理特点,将学生按照心理特点进行分组,形成一个个学习群体,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激励.

三、层次的划分和组建

1.对学生进行分层和组合科学的划分层次是高中数学实施分层教学的关键,首先根据学生的数学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数学成绩的差异和提高学习效率将学生分为三层,分别为优等生、中等生和困难生.之后,将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组合,形成合作小组.一个小组最好安排四名学生,1个优等生、2个中等生和1个困难生,便于讨论学习、辅导互助、交流提高以及组间竞争.

2.教学目标分层次教学目标分层包括课堂练习分层、课外作业的分层.教师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具体可行的教学目标.针对优等生可提供一些灵活性强、难度大的数学问题,培养优等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针对中等生可设计一些要求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和灵活运用基本方法的数学问题,提高中等生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针对困难生要多给予帮助,设计一些简单的,难度梯度变化缓一点的数学问题,以便困难生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

3.教学方法分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了教学目标的分层.那么,教学目标的达成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优等生,可以进行探索式教学,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对于中等生,则例题讲解和变式题训练,拓宽中等生的思维;对于困难生,则应注重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四、关于分层教学的反思

(一)分层教学的一般原则

1.自愿原则.在对学生进行层次划分之前,应征得学生本人的同意,在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后,学生认可并自愿接受分层,只有学生自愿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否则,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反感和抵触情绪.

2.公开原则.在对学生进行分层的过程中,教师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分层过程公开,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导致学生认为老师不公正和偏袒而产生不满,造成师生关系和同学之间关系的紧张.

3.动态原则.分层之后,学生的层次应该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转变、努力程度、成绩变化和能力变化而进行动态调整.

4.激励原则.对各层次的学生进行评价时,应以表扬激励为主,对进步比较大的学生要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二)分层教学要注重合作小组的构建

新课程倡导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课堂教学要充满活力.那么,在分层教学的过程中,合作小组的构建就显得非常重要.第一,对不同层次学生如何进行合理的组合,不同层次的学生按怎样的比例构成合作小组,需要教师去研究.第二,教师在引导小组内部的合作学习、互帮互学和互相激励等方面要认真去思考.第三,课堂教学的过程要如何设计才能调动合作小组的学生充分参与进来,需要教师在实践中去探索.虽然高中数学实施分层教学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但要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程度的发展,使因材施教落到实处,实施分层教学确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当然,高中数学分层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工作量会更大,这就要求数学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以及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

作者:王波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楚州中学

第七篇

1数学分层教学的内涵与应用价值

数学分层教学是个性化教学的一种方式,具体来说,就是依照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数学思维、情感体验等方面的差异对学生进行区分,按照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规划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这种教学模式是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符合事物发展变化规律,客观上能够使教师摆脱学生成绩差异较大的困惑,也便于学生接受学习方法并提高成绩。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把学生按照数学资质分成几个层次,每个层次都要做出相应的教学计划,按照不同层次来推进教学,而不是以同一方法和同一标准来普遍应用于全班学生。分层教学的针对性越强,操作越细就越容易提高高中数学课堂的有效性。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实施分层教学具有必要性,分层教学的应用价值具体表现在:第一,对于那些对高中数学没有兴趣、对传统教学方法感到学习吃力的学生来说,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接受能力,树立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第二,对于学习主动性不强,数学思维僵化、缺少创新意识、死读书本的学生来说,能够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主性,使数学学习方式和内容更为灵活,有助于提高中等学生成绩的提高。第三,对于数学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能够有条件更好的拓展知识,挑战尖端的数学题和寻找更多的解题方法,促进数学基础好的学生快速拔高。为了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数学教师应该应用分层教学对学生制定个性化教学策略,实施分层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能在整体上提高数学成绩,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提高的空间。教学方法的探索对教师也是一种锻炼和考验,教学效果就是对方法的最好验证和最佳反馈。教师也能通过实施分层教学来提高自身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2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具体实践

首先是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分层,可以先按照数学学习成绩简单分为三个层次,即基础层、中间层和拔高层。在这三个层次中间,还要建立一个交叉网,按照具体情况找出有潜力学生,比如有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强,但是学习态度不认真,有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对,有的学生兴趣不够等,这样的学生可以通过教师的指导改善原有的学习状况,划拨到上一个层次。教师针对三个层次要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从教学目标上,要分为基础型、提高型和拓展型。对基础层的学生,只要学会数学原理、解读书中的例题并能实际应用即可,在做练习时,反复夯实数学基础,不做难题。对中间层的学生,在完成原有的教学任务外,进行适当的拔高,可以做超出书本范围的一些习题,对复合型的习题进行解读和探究。对于拔高层的学生,教师对他们的要求可以稍微放松,比如按照自己的数学兴趣来选择习题,鼓励他们探索多种解题方法,总结数学规律,交流学习经验。在数学考核方面有针对性的出题,教师可设置讨论课让三个层次的学生交流互动,尤其建立拔高层和基础层一帮一的关系,共同进步。

三个层次的学生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数学考试来划分层次,如果基础层的学生认为自己可以达到更高的要求,就可以在考试试卷中选择补充题来证明自己。这就要求教师在评价及考核环节给学生机会来验证阶段性成果。在实际的考核之中。数学教师需要注意两点;既要做到以高中数学教学大纲的要求为参考依据,又要促使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从而享受成功的喜悦,又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分层评价与以往教学评价不同之处在于,后者以整齐划一的标准来衡量全班学生,较多地着眼于全班同学的相互比较:前者以对于各层次学生具有适应性、挑战性的不同标准来衡量各层次学生,更多地考察各层次学生达到本层目标及递进的情况。综上所述,高中数学分层教学对于促进高中数学课堂实效性地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之中,应该积极地倡导此种教学模式及方法,在实际地实践过程中,我们要进行大胆地设想。(1)在实施数学层次教学法的过程中,一定要灵活地变通,也就是说经过分层之后,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根据其学习的主动性、成绩的提高等方面,及时地对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调动;(2)将分层教学法与其他教学法综合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这样更能体现出分层教学的“功效”;(3)尽量缩短各个层次学生学习成绩的差距,最终达到“无层次”之分的效果,这才是分层教学的最终目的和目标。

作者:于华 单位:鞍山市第十三中学

第八篇

1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理论的内涵

“分层教学”是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结合,因为同一班级里的学生的水平存在着差异,所以我们在课前准备时,就要考虑到各层次的学生,针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目标。对于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设计一些起点低、难度小、步骤细、思维跨度小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兴趣,增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设计一些起点高、难度大、思维跨度大的问题,以充分体现他们的学习能力,满足其挑战欲。

2高中数学分层教学实施的可行性

教学中的“教”与“学”是分不开的,而且两者必须协调发展才能使教学过程顺利、有效的进行。所以在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学”法时,必须适当调整“教”法,分层教学的提出正好有效的解决了这一矛盾,同时还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分层教学过程中,不同层次学生在各自学习“最近发展区”有所发展,人格受到尊重,个性得到发展,素质得到提高。总而言之,分层教学的提高解决了高中数学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证明了实施分层教学的可行性。

3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实施的途径

分层教学的实施主要分为:准备分层、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教学方法分层、评价分层。

3.1分层教学的分法:分层教学的分法十分关键,主要要根据学生的成绩分层,而且在分层之前还要做好差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正确面对分层教学不是对学生划分等级,而是采用分层的教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成绩,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他们的学习潜力。

3.2学生层次合理划分:依照学生的基本意愿进行师生协商,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成绩再综合教材,将学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可以用A、B、C代替,分别占比3:5:2。A层为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接受能力强的,能独立完成课后习题,主动帮助B、C层的同学;B层为学习成绩中等、学习兴趣基本稳定、接受能力一般的,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完成课后习题,积极向A层同学学习;C层为学习成绩较差、学习兴趣较消极、接受能力差的,能在老师和A、B层同学的帮助下完成课后习题。

3.3制定分层教学目标:确定层次后,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情况合理的制定适应各层次实际水平的教学目标。目标的确定要做到低起点、多层次,做到“面向全体,兼顾两头”。各层次学生最低要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中层学生要能进行较复杂的分析和应用;对高层学生要求具有自学、探索、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能进行创造性学习和实践。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备课时也要进行分层,但并不是备三个教案,而是在同一个教案里分三个层次来体现教学目标。

3.4根据不同层次找到恰当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分层是分层教学里最难操控的部分,教学内容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要求不能过高,层次不能过大,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1)教学内容分层:在努力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还要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收获。在授课时必须以中层学生为基准,同时照顾高、低层学生。一些偏难的问题,可以放在课下当独给高层学生讲。(2)提问分层:为了全面照顾学生,活跃课堂气氛,应设定三个层次的提问,简单直接的问题由C层学生回答,适中的问题留给B层学生,思维难度较大的问题让A层学生回答,在学生回答问题过程中不顺利时,教师给予适当的提醒、引导。(3)作业分层:在讲完一节内容之后,必须通过练习来巩固,加深记忆,考查学生掌握情况,所以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作业也必须分层。C层是一些基础性练习,B层以基础为主,再配有少量的提问型问题,A层要有一些综合性题目,以拓展学生思维。(4)辅导分层: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C层学生主要培养师生情感、调动学习积极性;B层学生主要是指导学习方法、重点突出;A层学生主要是培养其创造性思维。

3.5教学评价的分层(1)对不同层次的提问、辅导及时的做出有效性的评价。(2)依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表现,对各层次达标学生给予表扬,对进步较大的学生提高一个层次,鼓励学生向更高一层发展。(3)对阶段教学的教学效果进行自我调整、自我评价。不断的改变教学方法,更好的实现教与学完美结合,提高教学效率。

4实施“分层次教学”取得的成效

4.1学生分层是通过学生学生自我评估完成的,完全由学生自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这样既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切实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保护了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感到轻松自如,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4.2分层次教学符合因材施教原则,保证了面向全体学生,并特别重视对后进生的教学力度。由于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知识、技能、智力和能力都有所发展。由于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符合学生的实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由于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一定的提高。实践证明,分层教学法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课堂教学,能够在学习之后有所提高,从而更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推动了素质教育的进程。

作者:胡足根 单位:江西吉安市白鹭洲中学

第九篇

一、合理分层,客观定位

1.把握方法。分层次教学的目的不是人为地制造等级,而是采用不同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让不同成绩的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以逐步缩小差距,达到班级整体优化。因此,必须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分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愉快的参与到分层的小组合作学习中,达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2.合理分层。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数学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的差异和提高学习效率的要求,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学习可能性水平,再结合高中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及性格特征,按课程标准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中层目标、发展目标这三个层次的教学要求,将学生依上、中、下按3∶5∶2的比例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是拔尖的优等生,即能掌握课文内容,独立完成习题,完成教师布置的复习参考题及补充题,可主动帮助和解答B层、C层的难点,与C层学生结成学习伙伴;B层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即能掌握课文内容,独立完成练习,在教师的启发下完成习题,积极向A层同学请教;C层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即能在教师和C层同学的帮助下掌握课文内容,完成练习及部分简单习题。但学生的层次也不是永远不变的,经过一段学习后,由学生自己提出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变化情况,作必要的调整(一般是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为一次),最终达到C层逐步解体,A、B层不断壮大的目的。

二、高中数学分层管理分类突破

1.教学目标层次化。分清学生层次后,要以“面向全体,兼顾两头”为原则,以教学大纲、新课程标准及考试说明为依据,根据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学生的认识能力,将知识、能力和思想方法融为一体,合理地制定各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并将层次目标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将教学目标分五个层次:①识记。②领会。③简单应用。④简单综合应用。⑤较复杂综合应用。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要求:A组学生达到①—⑤;B组学生达到①—④;C组学生达到①—③。例如,在教“三角函数的二倍角公式”时,要求A组学生会推导公式,能灵活运用公式解决较复杂的倍角问题,要求B组学生理解公式的推导,能熟练运用公式解决较综合倍角问题,要求C组学生牢记公式,能直接运用公式解决简单倍角问题。

2.课前预习层次化。针对高中生阅读理解能力相对提高,学习的目的性、自觉性明显增强的特点,根据已定的教学目标,明确提出各层次的预习目标,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预习方法,就会获得满意的预习效果。比如,让学生预习新课时,要求A层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预习内容,定理、公式要主动推导,例题要先行解答,能独立完成相应的习题,力求从理论和方法上消化预习内容,并能自觉帮助别组同学;B层学生初步理解和掌握预习内容,会参照定理、公式、例题的推演自行论证,并据此完成练习题,遇阻时,能自觉复习旧知识,能主动求教或帮助别组;C层学生主动复习旧知识,基本看懂预习内容,尝试完成相应的练习题,标注疑难问题,主动求教于别组的学习伙伴。3.课堂教学层次化。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双向交流,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积极性是完成分层次教学的关键,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完成教学目标,同时又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保证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在教学设计时,必须以B层学生为基准,同时兼顾A、C两层,要注意调动他们参与教学活动主动性与积极性。对深难的问题,课堂上可以不讲,课后再给A层学生讲。课堂教学要始终遵守循序渐进,由易到难,螺旋式逐步上升的规律,要求不宜过高,层次落差不宜太大。要保证A层在听课时不等待,C层基本听懂,得到及时辅导,即A层“吃得饱”,B层“吃得好”,C层“吃得了”。从旧知识到新知识的过渡尽量做到对接无缝、自然,层次分明。

三、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体会

1.学生分层是通过学生自我评估完成的,完全由学生自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这样既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切实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保护了学生自尊心,增强了自信心,又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分层教学符合因材施教原则,真正做到了面向全体学生,更有效增强了对后进生的关注。由于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知识、技能、智力和能力都有所发展。由于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符合学生的实际,既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不同层次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

3.在教学辅导过程中,实现了生帮生、生教生的互助学习,既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又减轻了教师的负担。由于分层的情况将随时因学生的成绩而改变,A层的同学不愿降到B、C层去,同时B、C层的同学又希望能升到A层来,将竞争机制引入到了教学之中。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要使“因材施教”落到实处,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实施分层教学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因此,我们要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使学生得到发展,为他们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和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常启松 单位:临沧市临翔区第一中学

第十篇

一、分层教学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意义

将分层教学方法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中,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更积极地投入到高中数学学习中,有利于锻炼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能力,全面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将分层教学方法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中,可以使学生重新认识数学学习,所有学生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学活动,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掌握数学知识,不会再因为掌握不了很多知识而消极、困扰,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学习基础相对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加快学习速度,进一步深入学习,挑战更难的数学问题。这样可以使每一个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自我肯定,获得可持续发展。

二、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策略

1.教学目标分层

在制订数学教学目标的过程中,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根据新课标教材改革要求,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数学基础知识制订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注意把握数学教学目标设计难度,不能太简单很容易实现,也不能太难让学生觉得无法实现,应该使其具有一定的层次性,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这样分层次的教学目标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2.分层数学课堂教学

对学生进行分层后,教师应该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分层设计教学内容,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设计课堂提问、练习难度,应该使每一个层次学生都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成就感,这样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3.学生作业分层

课后作业是数学学习的重要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难度系数不同的课后作业,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作业完成率,也可以有效确保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以防学生抄袭作业。

4.分层考核、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

考核是教师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为了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公平,教师在考核、评价的过程中应该采用分层考核方式,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制订不同层次的评价标准。分层评价一定要注意阶梯性,采用多种多样的评价方式,综合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学习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尽可能使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为学生的学习提供重要动力。综上所述,将分层教学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中,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可以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维护学生的自尊,尽可能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全面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吴玲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