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生能力培养论文3篇

时间:2022-06-27 09:16:17

高中数学学生能力培养论文3篇

第一篇

1.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发散学生创新思维

创新型思维是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由教师不断对学生进行引导由学生主体而开发出来的。教师应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首先,数学课堂教学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更能加强师生的情感交流。教师可利用这一环节,增强自身的感染力,从而引发学生对学习知识的渴望。其次,教师可改进教学方法,灵活教学。如:可让学生分组讨论进行合作,自主发现问题,再自行解决问题,找出其问题矛盾点,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当中,享受其解决问题后的乐趣,真正做到增强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同时,可利用电脑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让学生充分理解教学情境,让其置身其中,将枯燥的知识点生动活泼起来,享受现代化教学带来的乐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让学生对其所学知识产生兴趣,对其想象力的开发,发散思维的形成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然后,实践对认识起反作用。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包括其静态的学习环境也包括其动态学习的环境。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是一个静态的学习环境,而课外实践则是一动态的学习环境。教师也应多注意对动态学习环境的创设。例如,在立体几何学的教学中,教师可让学生自行制作正方体或长方体模具,以便深刻理解其点线关系、线线关系、线面关系和面面关系等。或在其排列组合教学中,可让学生本身参与到排列当中,来探寻其内在规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离不开教师的辅助作用,只有让学生感受到和谐的学习氛围,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出学生的创新能力。

2.体会学生学习心理,注重因材施教

在素质教育发展的今天,学生的全面发展已成为社会的一种趋势。而在现实的学习中,不免有一些学生出现偏科的现象。比如一位学生的语文成绩在年级排名当中是数一数二的,而其数学成绩却成为拖后退的科目,因此其综合排名却相当落后。这种偏科现象可能是因为学生天生对数学不感兴趣,或者对数字不敏感。作为教师,不应该忽视这类学生的存在,不能将他们区别对待,而是要尽可能注重因材施教,发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教师也应多加强对自身能力的创新,发现新的教学方法,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不会让学生感到无聊,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每位学生学习的心态不尽相同,教师要对学生起一个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摒弃错误的学习心态。要学生认知学习数学并非无用,而是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所以学习数学对人的发展是有重要的作用的。有些学生表现出对数学的热情,教师应多鼓励学生,将其热情发展到极致,激发其创新意识。而有些学生对数学则不以为然,教师也应鼓励其树立对数学的热情,耐心指导,探究真理,发掘其兴趣。争取做到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再者,教师应改善其提问的方式,对学生的提问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浅入深,从简单的提问开始,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然后慢慢地深入,引发学生对解答问题的渴望。这样,学生的思维能力能够由教师慢慢地开发出来或者教师可采用其逆向思维方法进行教学,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设置不同的情境,从而发散学生的思维,获得解题的灵感。这样,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教师与学生之间也应加强合作,师生共同进步也是教育当中所追求的。教师在帮助学生进步的同时,可能从学生身上碰出思想的火花,获得灵感,提高自身的能力。因此,这是一个互益的过程。教师应注意学生为其数学教学活动的主体,应充分利用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教学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而不是忽略了其主体地位。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正处青春年华的他们,思想比较灵活,所以作为教师要勇于将学生的思想火花挖掘出来,而不是扼杀在摇篮当中。

3.小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更是离不开我国的教育,离不开每一个园丁含辛茹苦的培养。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作为我国的公民,更应该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为了培养国家的未来的栋梁之才,就应该为莘莘学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打造出一个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还要善于体会学生的学习心理,从个体出发,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善于与学生沟通,培养良好的师生情感基础。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努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诱发学生思想的火花,获得解题的灵感。要善于利用时机,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作者:何名生工作单位:湖南省安乡一中

第二篇

一、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题能力的必要性

与其他阶段的数学相比,高中阶段的数学有其自身的特点:知识点繁多,分布得也较广,且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列举出大量的习题.尽管如此,高中数学学习中的解题也不是没有规律可言.目前,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更新和对新时代高中生应具备的能力要求,对高中生加强数学解题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十分必要.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只有加强对学生解题能力的训练,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高中数学各个知识点的特点,组建出整个数学知识体系,更好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解题思想.所以说,加强数学教学中的学生解题能力,符合新时代对我国高中生教育的需求,有利于高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学生解题能力的有效方法

1.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

审题是正确快速解题的前提,准确理解题意是审题的关键.仔细审题,准备理解题意,全面正确理解已知条件和解题要求,是问题得以解决的先前条件.审题能力的高低,是直接影响问题能否正确解决的关键因素.对于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只要仔细审题,弄清题意,对于问题的解决是较容易的.然而对于一些要求运用综合知识的题型或者需要开创性思维来解答的题目,对审题的要求相对来说就高多了.这类题目的最大特点是条件比较复杂且隐含性较强.这就要求学生在审题时,具备高水平的审题能力,能够准确无误地对题设条件进行理解和分析.可见,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的重要性.

2.深刻理解数学概念和公式,并能够灵活的运用

正确理解数学概念是学好数学基础知识的重要前提,是学好数学定理、法则和公式的基础,是掌握数学解题方法和提高解题技巧的关键.因此,高中数学的教学中要重视概念教学.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并不是把数学概念死生生地塞给学生,而是在学生已掌握的数学知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引导,鼓励学生主动对问题进行探索,使其对数学概念能够理解并且掌握,让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渐掌握数学思想,以便使解题能力得以提高.

3.重视培养学生的解题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包括发散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发散思维是指人们在已有的知识层面和思想能力基础上,面对同一信息源,使思维朝着四面八方展开,从多渠道寻找问题答案的一种思维方式.许多途径都能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例如一题多问、一题多解的题目,同种求变的题型,即通过问题的转化和改造使问题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等.使数学材料形式化,即从数学内容中把形式抽象出来,是数学能力组成的一部分.在数学解题的过程中,学生容易受到题设中具体形式或内容的影响,不能把抽象的模式具体化,是造成学生解题困难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变式练习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以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4.加强对错题的研究,学会归纳总结

许多同学进入高中阶段以后,由于不能适应数学学习,导致成绩一落千丈,造成这种情况,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因为学生不了解高中数学的特点和自身学习方法,不能及时作出调整等因素造成的.对于高中数学的学习,错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最能直接反映学生在数学知识点上的薄弱环节和易错点.通过对错题的分析和总结,纠正自己的错误思想,针对自己的薄弱知识点多加练习,这样就能逐渐提升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具体做法如下:让学生建一个错题本,把试卷或作业中自己做错的题在错题本上重新抄写一遍,并把正确答案也写在一边,并用不同颜色的笔把自己的错误之处勾勒出来,进行分析,总结做错的原因,以后要注意和多加学习.这样的错题分析,能够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解题规律,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三、总结

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不仅是教学目标的需求,也是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必要条件.对学生进行解题能力的培养,可以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对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教学的实际性,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和锻炼,使学生的解题能力能够得到很好的提升.

作者:周彩媛工作单位:广西梧州岑溪市第三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的思维培养

1.利用数学概念解题。直接套用数学教材中数学知识点的定义应用到解题中,这就是利用数学概念解题的思维。高中数学知识点的定理、性质、法则都是可以用公理推算演绎出来的,换言之,就是数学事物高度的抽象直接定义成概念。用知识点的概念来解题,也是培养学生解题最基本的思想。例如,函数的单调性、周期性、奇偶性判断的问题,都可以运用知识点的概念完成解题。

2.函数与方程相结合的解题思路。函数的思想是根据函数的内容作出高度的抽象与深层次的概括,其在解析方程、几何、数列以及不等式的过程中,函数的思维都可以运用;计算型题目是方程求解最基本的方式,也是提高学生运算水平的基础,如今高考的命题也将方程思维放在重要位置。在高考试题中,方程的知识点占了很大的比重和相当比例的分数,而方程的应用技巧也有多种形式。所以可以将方程和函数的思维结合,函数和方程不等式之间也可加以灵活应用。根据上述,归纳为以下两点:第一,熟练掌握函数f(x)的全部性质(单调性、图像变化、周期性、最值等等),深刻领会其中意义,这些都是运用函数和方程式的基础。第二,我们要更加重视三个“二次”的相关问题,这个二次分别是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函数和一元二次不等式。

3.图像和数量结合的解题思路。在当前高中数学教学中,图像和数量的思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数量和图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同代数关系准确地在图形中描述出来。合理地运用图像和数量的关系,可以帮助学生清晰地梳理出条件和结论之间的相互作用,继而高效地接触这类题目。

4.分情况论述的解题思维。对待情况分析类题目,首先要深入地研究题目表达的对象有什么特征和性质,这类题目的知识点比例多,且知识点与知识点不一定要连接,十分考验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正因为如此,这类题目的解题方式也很多,在这些过程中,着重考查了学生的综合逻辑性。解题的过程中,力求做到“看清所有对象、正确认识分类的标准、千万不能重复分层别类的问题、最后不能忘了讨论分析”,具体的讨论情况一般可以按字母的取值分类、按事件的可能情况分类、按图形的位置分类等。

二、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解题能力的具体方法培养

1.强化学生审题训练。正确理解题目是高效解题的基础。只有在正确审题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条件和问题之间的合理分析研究。例如判断函数y=x3,x∈[1,3]的奇偶性。如果没有审题正确,没有认识到函数的定义域,无法判断该函数是否在原点呈中心对称,就很容易得出:∵(f-x)=(-x)3=-x3=-(fx)∴函数y=x3,x∈[1,3]是奇函数但其实正确的解法是:因为2∈[1,3],而-2不属于[1,3]∴函数定义域[1,3]关于坐标原点不对称∴函数y=x3,x∈[1,3]是非奇非偶函数此题的经验说明,在解题技巧中要善于挖掘隐含条件,这就是培养审题的能力。

2.深入探究错题。学习数学知识,提高解题能力,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成绩,而是积累经验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错误和问题都是非常正常的。要客观地看待这些问题,分析错误的原因,根据自身情况发现错误中的智力或者技术问题。自主发现问题有利于深究错误根源,更好地避免下一次再出现类似的错误,长此以往,可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也掌握了解决同类问题的规律。

3.鼓励学生举一反三,一题多解。高中数学教材自从改革后,无论是从知识的掌握,还是从能力检测、解题方法、解题效率、对待数学的价值观等问题上,都有了重新的考查和更高的要求。对学生的逻辑学习也是一个立体且多面的期望。学生解题练习中,鼓励试用多种方法和途径,不要局限于框架中,面对不同角度就会有新的思路。例如:解不等式:3<|2x-3|<5,我们就可以引导学生从以下几个方向去解决:根据绝对值的概念,进行分类讨论:当2x-3≥0时,不等式可以分成3<2x-3<5,经过计算可以得出:3<x<4;当2x-3<0时,不等式可以解为3<-2x+3<5,再计算得出:-1<x<0。综上可得:解集{x|3<x<4或者-1<x<0}。转化为不等式组求解:原不等式等价于|2x-3|<3且|2x-3|<5,计算可得出:3<x<4或-1<x<0。综上可得:解集为{x|3<x<4或-1<x<0}。所以,鼓励学生在正确审题之后,解题的方法可试图用多种方式,达到训练思维、开拓思维的目的。

三、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非常重要。学生学习的动力来自信心和兴趣,但是有了很好的学习途径才能让学生越学越有劲。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和学生互相讨论解题过程发生的问题和思维,采取切实有效的策略,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成绩。

作者:赵桂英工作单位:河北枣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