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多媒体整合探讨

时间:2022-06-06 04:18:07

高中数学多媒体整合探讨

一、巧借多媒体技术的交互性,激发高中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充分体现他们的主体作用。

1.交互性是多媒体技术的显著特点,多媒体技术可以使课堂教学图文声色并茂,具有感染力强的人机交互性,而且可以做到及时反馈。这种交互性对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具有重大意义,它能有效激发高中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他们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进而形成学习动机。题组训练是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式,以往的方法就是请几个学生到黑板上演示,做完后再进行讲评。多媒体人机交互则为我们创设了一片新天地,我们利用多媒体制成题组训练课件,高中生思考后,得出正确答案。如果回答对了,窗口就会弹出激励性文字:“恭喜你答对了,你真棒!”;如果你答错了,窗口就会弹出:“你答错了,请再接再厉!”如果你四次回答失败,窗口则显示正确答案。这样处理,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就会大大提高。如果我们在网络教室上课,每个高中生都会有参加的机会,也能够从服务器上快速查出答题的准确率,以此调整教学的进度和方式。

2.人机交互有利于发挥高中生的主体作用和激发高中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以往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是课堂的主宰,高中生只是课堂的配角,课堂教学的内容、教法和学法、课堂结构,甚至课堂练习都是我们事先准备好的,高中生只能被动参与这个过程。而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为高中生提供的交互式学习环境,高中生可以按照他们的学习基础和学习兴趣选择所学内容的难易,选择符合自己水平的课堂练习。高中数学复习课或专题课,尤其适合人机交互的学习环境。因为我们完全能够制作与利用这类课件组织教学,从数学知识的复习,例题的选编与讲解,到巩固知识的练习,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可以根据高中生的个体差异,设置成不同层次的教学。这种交互性给高中生提供了多种课堂情境,让高中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活动,这为高中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调动创造了良好条件,进而使高中生真正体现出课堂学习的主体性。

二、巧借多媒体技术的多样性,有利于高中生对高中数学知识的获取与保持。

多媒体技术提供的外部刺激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觉为一体,这样看得见,听得到,这种多样性的刺激比高中生单一地听我们讲要强得多。同时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交互性、生动性、丰富性等大大提高这种刺激强度,有利于高中生对课堂新知的获得和保持。

1.化无形为有形。高中数学知识逻辑性较强,以往的教学只片面强调逻辑性思维的训练,但缺乏有效的图形支撑,缺乏供高中生探究的学习情境,于是只能靠高中生的硬背和教师的说教。而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制作出动态的、有形的图形,能够给高中生直观、清晰的印象,大大提高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化抽象为直观。高中数学中概念教学是教学中的难点问题,高中生几乎只能从教师那里被动地接受和死记硬背,以此知道概念的特征。例如“三角函数”这个概念,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靠教师的说教和高中生的硬背,高中生一直缺乏明晰直观的印象。而现在运用多媒体技术的直观特性创设问题情境就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化抽象为直,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兴趣和实效。

3.化繁为简。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就是高效地完成教学目标,突破教学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实效。针对高中数学中一些繁琐知识的教学,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做到化烦锁为简单,只需把教学重点讲透,把非智力过程交给多媒体处理就行,这样能够大大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培养高中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是社会发展对高中数学教育的需要,也是教育面向现代化的需要。

三、巧借多媒体技术的丰富资源,培养高中生的创新精神。

多媒体技术的丰富资源,能为课堂教学提供并展示各种有效实用的资料,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课堂情境,为所有学生提供探究数学问题与培养数学思想的机会,开阔高中生的数学学习视野。由于高中生开阔了数学视野,激活了创新意识,增强了个人感知,从而培养了高中生的创新精神,改进了他们学习方式,让高中生乐意并积极投入探究性数学活动中。总之,高中数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有机整合,顺应了新课改的发展与要求,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巧用,决不能滥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只有巧借现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才能使两者的结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之有效整合在一起,进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目的。

作者:李丽娟工作单位:河北省清苑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