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学生问题意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7 10:59:05

初中数学教学学生问题意识策略分析

摘要:为贯彻立德树人理念,教师需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从广义及狭义两个角度出发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问题意识作为推动学生自主思考、学习探究、思维发展等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需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培养,这对新时代教改背景下教师的育人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过探析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有效策略,以期助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问题意识

问题意识主要指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具备发现问题、探讨问题、理解问题的思想观念,其能够使学生调配所学内容解决实际问题,将学生的思维、行为与教学内容融合在一起,达到学以致用、能力拔高的育人目的。然而,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存在忽视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教师的育人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氛围欠佳,导致学生无法自主分析、独立思考,影响了学生解答数学问题的效率。基于此,为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探析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1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现况

1.1教学氛围欠佳。问题意识的培养离不开学生的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然而在沉重的教学压力和紧张的课时规划下,部分教师为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提高教学速度,习惯于自己掌控教学,课堂互动次数屈指可数,使学生陷入被动学习的困境,造成学生的思维模式日益僵化,只能按照教师讲解的解题方法及学习思路应用数学知识,数学应用能力低。这种育人行为与立德树人的理念相悖。1.2育人观念陈旧。有些教师受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沿用“教师为主”的育人思想,仅以多数学生的数学学习状态为基准控制教学节奏,未能关注对学生问题意识的个性化培养,教学行为脱离学生群体,导致学生的思想意识无法与数学知识融合在一起,影响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成效。1.3教学方法单一。灌输式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极为常见。教师按照教案并结合教材讲述有关内容,要求学生记忆、应用数学知识,以达到教学目的,这种教学方法未能妥善培育学生的问题意识。除了灌输式教学模式外,填鸭式教学方法亦较为常见。填鸭式教学方法指教师一味地输出知识,而不关注学生是否理解掌握,以考试结果为依据评定学生的数学能力培育情况,降低了教学综合性,无法有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1]。

2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要点

2.1课标为准。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全面发展的平台,提供多样化教程,鼓励使用探索型、主动型、创新型教法,使学生养成独立分析、自主思考、积极探究的学习习惯。在此过程中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如演绎证明、数据处理、运算求解、符号表达、抽象概括、空间想象、类比归纳、观察发现、反思建构等能力,使学生能够在问题意识的影响下,运用数学能力创新实践。2.2课程为基。核心素养的培育具有贯穿性、过程性,问题意识的培育亦是如此,要求教师根据教材渗透问题意识,使学生能够发现、理解并解决问题。例如,教师在教学“人类离不开数学”时,可引领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探寻数学知识的身影,思考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在教学“有理数加法”时,可鼓励学生尝试归纳总结有理数加法的运算法则,在解决运算问题的同时,培育学生符号表达、类比归纳等数学能力,继而在教学中贯穿问题意识,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同时完成数学教学任务。2.3学生为主。为满足每位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教师需营建民主、平等、和谐的育人氛围,使学生树立问题意识。例如,教师在进行“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学时,首先可以提出生活化的例题:“小红买文具共计消费100元,笔记本单价为5元,小红买了5个笔记本,课外书单价是笔记本的5倍,请问小红买了几本课外书?”而后教师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自主分析思考并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培育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学生解答问题的基础上,教师指引学生提出问题,对其自学过程加以反思,通过提问保障数学课程与每位学生都息息相关,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教师需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使学生乐于提问、想要提问、善于思考、积极探究,达到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目的[2]。

3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

3.1营建良好的教学氛围。首先,教师可给学生5-10分钟时间用于自主学习,让学生理解、探究、提炼问题,提出问题后由学生互相解答,分享自学成果,营造热烈、民主、自由的数学教学氛围,使学生通过提问树立问题意识。其次,教师可以提出若干问题,指引学生在自主探究过程中解答。以“轴对称”的教学为例,教师可提出“轴对称内涵”“生活中你见过哪些轴对称图形”“你能画出轴对称图形吗”等问题,使学生通过解答问题将数学知识与思维融合在一起,形成问题意识。最后,教师可创设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的教学情境,如在讲解“命题、定理与证明”知识时,可列出若干案例,指引学生分析思考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尝试运用数学知识加以修正,使学生通过质疑反思发现问题,在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同时,提升学生推理证明、观察发现等素养[3]。3.2转变育人观念。教师需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及成长动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有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例如,教师在教学“数据的收集与表示”时,可鼓励学生深入生活,以自身较为感兴趣的客观事物为导向,自主收集数据,同时在课堂上与其他学生分享数据收集结果,分析这些数据是否有用且代表着什么。这些数据源于生活,与学生的思维、兴趣喜好、生活环境关系紧密,能够引发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变被动思考为主动思考,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整合数据资源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搜集哪类数据、如何收集数据,怎样表述数据等,落实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数学教学目标。3.3创新教学方法。初中数学教师需在深入解读立德树人内涵的基础上,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自身教研能力,根据学生的问题意识培育情况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使数学教学活动更加有效。例如,教师在教学“随机事件的概率”时,可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与概率相关的生活化的例题:“小明买手套,卖家有5副手套,有两副是黄色的,黑色、红色、蓝色各一副,小明‘买黄色手套’‘买黑色手套’‘买红色手套’‘买蓝色手套’是等可能的随机事件吗?”教师通过生活化的例题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思考,使学生在问题意识影响下解答问题。再如,教师在教学“抽样调查的意义”时,可采用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确保各小组数学学习能力均衡,使组内学生互相帮助,共同发现、探讨并解决数学问题,使数学素养欠佳的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成长,养成提问、思考、科学论证的学习习惯。在明晰抽样调查意义的基础上,培育学生观察发现、协作互助、知识应用等能力。学生在以组为单位完成自学任务的过程中,教师可先提出若干问题用以检验学生的自学情况,针对学生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探究,营造师生互动的氛围,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而后组织学生自主提问,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效率[4]。

4结语

综上所述,问题意识是促使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的重要思维品质,这就要求教师做到以下几点:营造优质教学氛围,使学生乐于提问、善于思考;转变教学思想,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及能力提升,确保学生能够发现问题、理解问题并解决问题;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灵活运用育人模式的能力,多渠道培育学生的问题意识;践行教改思想,调配教育资源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潘澄森.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J].魅力中国,2019(49):144.

[2]林忠诚.浅谈初中数学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J].文理导航,2019(29):27.

[3]王昌明,林诗游.初中生数学问题意识的作用与培养[J].教育进展,2018,8(3):304-325.

[4]邱伟光.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思考[J].教育界,2019(17):42-43.

作者:施振强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仑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