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互动方法对初中数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02:28:59

导学互动方法对初中数学的作用

一、导学互动教学模式的主要定义

所谓的导学互动教学模式主要是将导学结合与互动探究进行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其理念为“变教为导、以导促学”。通常情况下导学互动教学模式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是自学导纲,即数学教师通过设置一个问题情景让学生完成已经编写好的导学提纲;第二步是合作互助,主要是指学生在自学中需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三步为导学归纳,是指教师通过简单概述教材知识,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总结;第四部是反馈训练,该步是课堂教学的最后一步,主要包括的内容有课堂训练与反馈指导两个方面。

二、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的作用

(一)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积极应用导学互动模式可以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经验丰富的教师仍旧在课堂中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这种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比较古板,无法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进行充分发挥。而将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应用其中,则可以采用互动探究的方式指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虽然将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应用到数学课堂中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却可以将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打破,并且也可以让教师将过多的精力放置在课堂学习上,从而建立起全新的教学环境,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水平以及课堂应变能力。

(二)可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在课堂中学生需将主人公的精神表现出来,并对数学学习充满兴趣,将潜能进行发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可以进一步突显学生主体地位,并且能够将学生推向课堂的中心,这个时候数学教师仅仅扮演知识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以导纲作为中心进行自主学习,并且在师生互动过程中能够实现合作学习。

(三)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依据新课改的基本要求,将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应用到初中数学教学中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团结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成功所带来的乐趣,让学生在团结合作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在学习“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时,初中数学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且将各个小组所得出的答案写到黑板上,并让小组代表对答案进行解决。这个时候,对于错误答案数学教师需要进行合理点拨,并引导学生进行改正。等到小组发言完毕之后,可以构建师生互动环节,在学生的答案中将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进行分析,无论是相交、相切,还是相离,都要以案例的方式进行阐述。利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掌握知识点,并且能够实现对知识点的延伸,这对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推动作用。

三、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导入问题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首先要导入问题,简而言之便是提出问题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设定问题情景的时候,数学教师需要对所提出问题的质量有所明确,保证所提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与新颖性,并且可以激发其学生的学习热情。等到提出问题之后数学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采取讲故事、看视频的方式让学生融入到课堂导论之中,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整合与汇总,在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二)组织学生参与学习与互动

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中互动是最为重要的步骤,也是导学互动教学模式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一般而言,导学互动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带来更多的思考时间以及分析问题的空间,能够拓展学生的想象力。在初中数学教学之中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具有强烈的实用性,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可以将初中数学知识复杂知识简单化,抽象知识具象化,并且能够提高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另外,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中需要注意引导学生合理互动,让学生在互动中掌握知识,在互动中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数学教师在互动中需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分析、观察,对学生所探讨的内容进行补充,让学生能够掌握新知识,巩固旧知识。

(三)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估

导学互动教学模式下数学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并且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当课堂知识讲解完毕,数学知识需要利用精简的语言对课堂内容以及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数理,让学生能够在正确指导下轻松完成数学知识的学习。另外,数学知识对学生的评估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一种了解,其内容包括:对学生掌握知识能力进行了解,对学生应用知识进行了解等,在科学评估下可以帮助学生制定数学学习计划,让学生能够对数学知识学生保持热情。此外,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还可以实现对重点知识、难点知识的分析与讲解,可以将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进行突出,让学生能够对数学知识有所了解与认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实现知识的内化。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在数学教学中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冯满仓 单位:平凉市庄浪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