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导学课模式探析

时间:2022-05-05 03:25:00

英语导学课模式探析

内容摘要:“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冲破了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就如何把有限的面授辅导上成高质量、高水平、师生互动、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导学课进行探讨。

关键词:自主学习英语导学教学模式

一、问题的提出

开放教育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师集中面授时间仅为计划课时的三分之一,而其它三分之二的时间交给学生自主学习,并非是对教师作用的否定,反而对教师的“导学”作用更为重视,更为强调。教师如何运用“三分之一”进行导学,确是挑战。本人就自己在开放教育英语专业教学中的实践结合自主学习模式谈谈自己的做法。

二、英语导学课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

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指导下,在某种环境中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教学活动进程的简称就是通常所说的“教学过程”。众所周知,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包括教师、学生、素材等三个要素。在现代教学中,通常要运用多种教学媒体,所以还应增加“媒体”这个要素。这四个要素在教学过程中不是彼此孤立、互不相关的简单组合在一起,而是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成为教学活动进程的一种稳定结构形式,即教学模式。

“导学课”是一种教学模式,属教学论范畴。导学关键在于“导”,它言简意赅地揭示了教学活动的基本特征,规定了教师的主要职能,确立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传统的英语教学一直遵循以教师为主的原则,以教师认真备课、讲课内容丰富、有条理作为衡量教学效果好坏的重要标志。有的教师惟恐学生听不懂,反复举例说明,讲解词汇、语言点、分析语法,逐字逐句翻译课文,并要求学生生搬硬套,不给学生提供充分思考、吸收的余地。学生则忙于记笔记,机械地跟教师的思路走,没有参与语言实践活动的机会。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教师传授知识,学生接收和消化教师给予的知识,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

实际上,英语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学而不是教。因为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在大量的实践中学,而不是一教就会,就能掌握的。学生应该是教学的主体,教学活动要围绕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展开。六十年代心理学家布鲁纳就提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认知教学法理论。以“学习者为中心”就是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只是指导者,而不是主宰者。在英语导学课教学中,运用引导、诱导、疏导、开导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它以“导思”为主线,通过“导听”、“导说”、“导读”、“导练”等环节,实现其教学目标。对学生来说,则是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

三、英语导学课教学环节设计

开放教育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自主学习”不是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去解决面临的问题,而是由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有关线索(例如需要搜索哪一类资料,从何处获取有关的信息资料以及现实中专家解决类似问题的探索过程等),并要特别注意发展学生能力。笔者根据《高级职业英语》教学内容将导学课教学模式设置为四个环节。

1、课前准备环节:

a.课前阅读(Pre-classReading)

在导学课前要求学生自学课文,理清课文基本脉络,对课文的内容从总体上有一定的理解和认识。教师根据课文内容精选课前问题,引导学生认真读书,积极思维,激发探索问题的主动性,使学生明确本单元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导启学生进行思考。

b.查阅字典(DictionaryWork)

课文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生词,影响学生阅读。教师可挑选部分难、偏的单词,让学生课前查阅,做到心中有数。

c.在线学习(On-lineLearning)

《高级职业英语》注重阅读和写作。为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教师根据课文内容,提供相关的网站和网页,要求学生收集与课文相关的资料。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好书本内容又能了解与其相关知识,扩大学生知识面。

2、学习目标环节:

《高级职业英语》每单元都设有PerformanceObjectives(学习目标),通过PerformanceObjectives的学习,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即Input(输入)转化为Output(输出)。

a.设问(Questions)。在精讲课文时,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和教材特点,精心设计问题内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借助提问,教师可以把“满堂灌”的被动式教学转变为学生主动的、探索式的学习。

b.讨论(Discussion)。教师给出与PerformanceObjectives相关的话题,让学生进行讨论。有时可以是两人讨论,也可以分组讨论,还可以全班“你一言,我一语”的进行讨论,极力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在自由表达思时,教师不宜马上或过多的纠正,对学生的进步应及时给予鼓励和认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c.角色扮演(RolePlay)。角色扮演是一种模拟真实语言情景的英语课堂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学生扮演某个语言情景中的不同人物角色,并把在那一情景下可能发生的事情用语言和动作表达出来。角色扮演改变和转移了教学关系的轴心,教师不再是语言活动的源泉、中心和归宿,而是一名出色的“导演”

d.多媒体(Multimedia)。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是加强英语课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把教材内容制作成课件,使静态课文变成“活”的动态内容,不仅增加课文的直观感,让学生看得见、听得着,随着课件人物活动场景来实践语言。同时教师还可选用其它适合学生实际的视听材料,如FamilyAlbum,USA(走遍美国)、Dashan’sAdventuresinCanada(随大山万里行)、HelloAmerica(洪恩环境英语)等,把枯燥的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通过这些相关的有声材料,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学生创设形象、生动、有趣、地道的英语语言环境。

3、网上教学资源浏览环节

网络时代的到来为英语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网上资源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学习英语的空中大教室,它不仅包含了新颖、广泛、生动、实用的英语素材和学习资源,而且还提供了许多有效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导学课时教师可以带学生浏览网上教学资源,也可让学生课后自主学习

目前英语网上教学资源有两大类:因特网(Internet)、校园局域网(Lan),如点击:可查阅与课文相关的资料;点击提供丰富多彩的互动在线语言活动;点击浏览相关的直播课、IP课件、单元辅导;参加网上答疑、网上讨论等。

4、自我评估环节

教师引导学生对课前准备(Pre-classWork)、学习目标(PerformanceObjectives)教学环节中探索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自我评价、自我总结,通过信息的反馈,了解学生是否正确掌握了有关知识,使学生能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自我检测。

四、结束语

“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导学教学模式”向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给英语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尽管在实施过程中会有许多困惑,也不像传统教学那样得心应手,但笔者认为,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只要深入钻研,认真思考、积极参与、总结经验,以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能力在教学现场产生教学技巧的美感,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语言实践活动的各种活动,使我们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教与学融为一体,就能使英语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