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水资源开发利用分析

时间:2022-09-29 08:47:26

地方水资源开发利用分析

[摘要]文章通过对地方水资源开发现状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水资源开发、利用措施,体现了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重心。

[关键词]水资源;开发;利用

1自然地理概况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位于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交汇地带,呼伦贝尔市东部、大兴安岭东麓中段、嫩江西岸。地处北纬48°05'10″~49°50'50″,东经123°32'55″~125°16'14″,内陆中温带北部,属中温带半湿润型大陆性气候,北与鄂伦春自治旗接壤,西南与阿荣旗、黑龙江省甘南县为邻,东与黑龙江省讷河市、嫩江县隔江相望。莫旗属于农业旗县,素有“大豆之乡”的美誉,面积约1.1万km2。

2水资源开发现状与原因分析

2.1水资源开发现状

莫旗境内水资源相对丰富,水资源总量为147312.53万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39975.00万m3,地下水资源量为38408.37万m3,地表水与地下水的重复计算量为31070.84万m3。境内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94669.72万m3,其中,地表水可利用量为83984.99万m3,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0684.72万m3。自治旗河流众多,地表水过境资源总量147.40亿m3。根据调查,近年来自治旗地表水、地下水供水量整体呈减少趋势,地表水用水量大于地下水用水量,地表水开发利用程度约为10.16%,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约为37%,非常规水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从用水量上分析,第一产业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90%,第二产业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2.5%,第三产业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1.5%左右,居民生活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5%左右,生态环境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1%左右。从用水结构上分析,自治旗第一产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相对偏高,应进一步优化、调整用水结构,加大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水比例。从用水水源上分析,应加强对地表水和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最大程度上保护地下水,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2.2原因分析

水源问题是莫旗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现状问题的主要成因,虽然地表水资源较为丰富,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和控制性工程不足,地表水资源运行成本高,难以实现。莫旗北部乡(镇)部分地区浅层水不足,地下水埋藏较深且不易成井,造价高,制约地下水进一步开发使用。水资源利用效率问题也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主要问题,现状各行业用水水平低,节水潜力较大。农业方面,灌区工程老化,存在水毁等现象,续建配套改造力度有待提升,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低,亩均灌溉用水量较高。工业方面,工业用水还是比较传统粗放,节水体系和制度建设、节水意识都需要加强,造成水资源未能高效利用。城镇管网老旧较多,管道崩裂时有发生,管网漏损率较高导致居民生活及城镇公共节水水平不足。

3有关措施

(1)莫旗地表水资源优势明显,但地表水资源利用相对较少,应因地制宜对境内嫩江、诺敏河等河流沿岸有条件地区开发地表水资源,在南部乡(镇)实施节水型灌区建设和引导、指导农民自主开展水田基础建设。在北部乡(镇)建设提水灌溉工程,实施水浇地,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命运,从而达到对地表水资源的高效利用。(2)莫旗地处嫩江流域中段,是山地到平原的过渡地带,集水面积较大,水流湍急,境内有大、中、小水库8座,在保障行洪条件下,可兼顾农业生产、畜牧渔业养殖和水利发电项目的开发利用,更好的利用水资源,发挥水资源优势。(3)莫旗南部地区有地下水补给来源充足、地下径流畅通且水量大、埋藏浅、易成井、水质好等特点,可开发潜力大,可着力在此区域打造工业小镇并实施污水处理回用工程,使地下水资源、非常规水资源高效利用。(4)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等管网改造,避免跑冒滴漏现象,提高自来水管网覆盖面,控制自备水源井。

作者:石岱博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市莫旗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