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利用现状及高效利用策略

时间:2022-09-29 08:53:29

水资源利用现状及高效利用策略

摘要:通过对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综合开发利用率进行分析与评价,指出工业和居民生活耗水量在总耗水量中占比日益增大,而且从2019年开始水资源耗用量比区域水资源供给量大,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凸显,务必尽快落实和实施区域水资源高效利用治理策略。基于此,从推行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优化经济结构和水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及水环境质量等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的对策建议,从而全面提升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关键词:区域;水资源;开发潜力;综合开发利用

1区域概况

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西北端,地处肇庆市的东缘,北江与绥江交汇处的冲积平原上,东经112°47'~112°52',北纬23°15'~23°14'。地势平坦低洼,北高南低,整体呈浅U形,海拔高度3~5m,面积约52km2,南部与东部为北江与绥江的冲积平原,北部东西两侧为低丘山地,林木茂盛,高程多在200m以下,最高峰天光塘海拔546.90m。北部中端一片缓坡地围堤蓄水,形成集雨面积48.82km2的龙王庙水库;中西部北边丘陵起伏,高度在30~50m不等。流经东西两边的北江和绥江汇合于高新区南端。区域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春季阴雨、雨日较多;夏季高温湿热,水气含量大,暴雨集中;秋季常有热雷和台风雨;冬季低温,雨量稀少。降雨充沛,年降雨量均值1806.30mm,年降雨量最大值2468.60mm,最小值1372.80mm,降雨集中分布在3-9月。北江水量丰富,高新区附近北江马房~思贤滘河段多年平均径流量1620m3/s,丰水期平均流量2520m3/s,枯水期平均流量714m3/s,历年枯水期最小平均流量为235m3/s,北江肇庆段95%保证率最枯月径流量约为1904m3/s。北江沿肇庆高新区河流长度约15.20km,是高新区的主要取水水源,考虑到北江若遇突发事件污染水质,整个高新区供水将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同时以相邻的四会大沙水厂绥江取水口以北或大南山水库为高新区备耗水源。

2区域水资源利用现状

2.1供水量现状

供水量指各种水源工程为用户提供的包括输水损失在内的毛供水量,按供水对象所在区统计。高新区供水量主要来自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及亚洲铝业自备水源供水量的调查统计,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水利部门统计的供水量进行校核和补充。根据肇庆高新区水资源公报统计数据,2015-2019年高新区供水量情况见表1。其中,2019年高新区的总供水量0.53×104m3。根据高新区2015-2019年的5a间供水量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在2015-2019年的5a间,高新区的供水量从0.62×104m3下降到0.28×104m3,总体呈下降态势,平均下降率为23.04%。根据2015-2019年高新区供水结构统计情况可知,2015-2017年,高新区主要是靠引水工程和提水工程,其中提水工程占供水总量的87%以上;2018年和2019年高新区仅依靠提水工程供水。

2.2现状耗水量分析

耗水量指分配给用户的包括耗水输水损失在内的毛耗水量。高新区耗水按用户特性分为农业耗水、工业耗水、经营服务和事业单位。根据高新区水资源公告统计数据,高新区2015-2019年间耗水变化见表2。由表2可知,2019年高新区总耗水量为0.53×104m3。其中工业耗水0.37×104m3,占总耗水的69.81%;居民耗水0.06×104m3,占总耗水的11.32%;城镇公共耗水0.08×104m3,占总耗水的15.09%;农业耗水0.01×104m3,占总耗水的1.89%。工业和居民生活耗水量在总耗水量中占有绝对比重,且从2019年开始耗水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耗用量比区域水资源供给量大,天然生态耗水遭社会经济耗水挤占,加剧水资源供需矛盾。

2.3区域水资源利用综合评价

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供水量与水资源总量之比。2019年水量统计资料,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165%,而水资源消耗率为119%,区域水资源消耗量超过水资源总量,水资源存在较为严重的超载现象。通过对2019年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陆河流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的估算与对比(见图1)发现,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江高新区段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其余内陆河流的水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具有较大潜力。在水质型缺水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实际特点,概括出系列评价指标,并据此进行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评价,具体取值如表3所示。由上表结果可以看出,北江高新区段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92%,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超载,所以当下必须在北江高新区段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其余内陆河流的水资源。水库工程调蓄率为22.58%,属于中等,可以考虑加固部分水库,提升水库径流调蓄能力。

3区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策略

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过程中,为达到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的目的,必须立足区域实际,基于战略开发的高度,以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健全区域水权制度体系,逐步规范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高度节水与废水治理,统筹兼顾区域水资源开发治理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力求实现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3.1推行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

构建权威、高效、协调的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体制,基于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思想,制定区域水资源管理条例,进行取水许可权限的合理界定,加强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的有机结合。区域管理部门制定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度水资源实时调度方案,有效贯彻落实,并根据区域水量水质管理的要求,构建先进的水文水情测报及水资源科学管理自动调度系统。

3.2优化经济结构和水资源配置

在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产业和人口布局,分析农业、工业、城镇和其他用水在不同规划水平年的节水潜力、节水方向,并计算相应的节水量,拟定节水方案,落实节水管理政策与措施,评估节水投资与效果等,实现水资源优化调配与产业结构调整之间互相促进的联动发展。

3.3加强再生水利用

对于高新区这样一个水质型缺水的区域,用再生水作为城市低水质耗水的第二水源,对于缓解日益加剧的水资源短缺具有重要意义。城市再生水利用对高新区可持续发展非常必要。2019年肇庆市建成区再生水利用量为2653.91万t,其中,高新区再生水利用量为2519.45万t,占全市再生水利用量的94.93%。2019年全市范围内污水处理量共有32384.55万t,其中高新区污水处理量为3040.44万t,占全市污水处理量的23.40%。整体来看,2019年肇庆高新区再生水利用率高达82.86%,远远高出全市再生水利用率,但主要用于生态补水,深度利用率不高,应在继续保持再生水利用良好势头的前提下,考虑提高再生水深度利用率。

4结论

文章对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利用现状的分析表明,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超载趋势,区域水资源综合治理迫在眉睫。而区域水资源持续利用必须以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核心,彻底扭转区域当前的工业耗水方式,提升区域水资源管理,以水定产,优化经济结构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构建节水型社会,从而达到区域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全面提升。文章基于战略高度深入探讨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潜力,研究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保护的总体思路及实施策略,对确保和实现区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吴燕锋,章光新,齐鹏,等.耦合湿地模块的区域水文模型模拟效率评价[J].水科学进展,2019(3):326-336.

[2]赵健,胡继连.水权质量视阈下小区域水权冲突与协调措施[J].水利经济,2019,37(2):41-45+84+87.

[3]蒋海英,黄劲柏.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利用现状及对策[J].水利技术监督,2019(2):53-55+74.

作者:王杰华 单位:肇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农林水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