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水利工程管控水平的探讨

时间:2022-05-08 11:34:54

提升水利工程管控水平的探讨

近年来,建设中往往只看重枢纽工程,而忽略了配套的工程,这样就严重的影响了灌溉面积。基于上述我们发现,水利工程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同时还应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管,除此还要定期审核,对违纪人员进行处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工程质量,确保运行正常。

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水平对策分析

1全面宣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做不好,主要归咎于我们的意识不够。针对此我们必须把管理教育放到管理的重点上去,做到预防为主,先期治理,确保防范措施到位。管理教育方式要多样化,可以通过常规的培训形式,也可以通过会议等形式来进行。以此来强化宣传力度。同时教育的内容不应过于死板,要真正的做到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在无形之中强化管理意识,最终达到我们加强管理的目的。

2水利工程管理要以人为本

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管理的动力和最终目标还是人。在水利工程运行过程中,人的素质(心理与生理、安全能力、文化素质)占主导地位,人的行为贯穿工程管理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一是要以人为本,采取必要措施,切实保障职工的利益,让职工有归属感,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推动管理的改善和提高;二要切实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一定的奖惩机制,从分发挥员工的机智,管理中要切实的考虑到职工的方案。

3重视激励机制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作用

我们的管理工作离不开广大职工,因此我们只有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才能充分的发挥员工的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的服务与我们的管理工作。我们应该认真地调查员工的需求,争取在规定允许的条件下努力满足他们的要求。目前存在的一些激励机制存在一定的弊端,因为他往往指注重惩罚,而忽略奖励,只是一味的罚款等形式来惩罚员工,而应该是建立例如荣誉激励等的奖励机制,切实的考虑到员工的实际利益。

4把情感融入水利工程管理工作

在我们的工作中精神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人的感情往往会渗透到工作行为之中,管理者应该认真地研究职工的内在情感,才能保证工作质量,消除掉工作中的负面情绪,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管理部门还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文化体制,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尽最大的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以积极地心态投入工作,才能保证我们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

5加强考核学习

各管理单位都应该制定工作目标,努力的朝着目标发展。争取成为一级管理部门。创建工作更是一件系统的工作,它要求高标准、重任务、量大面广。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还要认真地考虑到工作中的难点,按照国家要求,从安全管理、经济管理、组织管理、运行管理等方面落实落实有关职责,明确时间和责任人,根据考核标准,仔细认真的进行完善和自检,为了扎实的做好申报工作,成立督查、内业、外业三个小组,各小组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力求完善管理。多年来的建设管理,我们加强软件要求,注重硬件建设,从收集原始资料到新资料的归档,从精神文明到安全管理,开展落实全方位工作,让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由于《考核办法》的出台对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有了很高的依据,使得我们的工程效益达到最大化,有效地保证了工程的安全性,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要靠近的方向,大量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加强管理,让全体员工理解对该办法的实施作用,而这种规范化的管理需要科学化来提高,制度化来保证,因此,坚持这种管理,是管理单位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经之路。

6强化对水利工程管理的认识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水利工程,同时国家的发展也少不了水利工程。因此,作为管理部门应该认真地做好管理工作,切实有效的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目前来讲,在做好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要加强管理,水利管理是整个工程的重点,我们必须要制定有效地方法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建设和管理做到有效结合。同时还应该强化领导思想,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让他们树立严谨的意识,认真地学习相应的管理知识,切实把我们的管理工作做到实处,使它能够科学合理的运行,最终带动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水利工程造价管理

增强管理意识,对各个阶段加强管理。工程造价贯穿整个项目。同时各工程有紧密相连。它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设计阶段、投资决策阶段、施工以及竣工阶段等。为了能够更好地控制各阶段,我们在进行造价管理时,一般是将个阶段联系到一起,综合研究,通过全面的管理体系来加强对整个工程造价的管理。严格控制造价,一旦出现偏差,及时调整。努力的把工程做到最佳,除此我们还应该严格的把好材料关,这样也能够有效地节省成本。通过实践我们发现,材料所占费用在整个工程费用中的比例很大,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材料的管理。

作者:马卓单位:吉林省舒兰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