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项目管理的水利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9-03 10:29:38

加强项目管理的水利工程施工论文

1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项目与企业的管理层不合理。

目前,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和企业的管理层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①容易将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转变成以包代管的方式;②将项目经理部门当做城市企业的下属部门,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干预,导致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很容易受到经济体系的影响,这种现象严重的影响了经理部门的正常管理工作;③项目经理部门存在严重的固化问题,项目管理的基本特征是动态管理,我国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逐渐的形成了以项目经理部门为核心的施工管理方式,基本上实现了项目管理部门、单位管理部门的分离以及动态和优化的管理,将企业、施工项目、施工作业的结构变得更加清晰。但是,还有许多企业会固化经理部门,这主要是应为醒目经理部门的人员、周转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等都相对固定,并且能够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实施,这样就导致项目经理部门转变成一个单独的子公司,这种现象不利于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发展。

(2)项目经理部门缺乏合理的责任制。

目前,项目经理部门普遍存在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责任制不合理等问题,或者一些单位对项目经理部门的责任制虽然相对完善,但是在对施工项目的经济观念相对薄弱,该种现象导致水利工程存在许多亏损。

(3)项目经理部门没有合理的组织形式。

项目经理部门的组织形式并不能适应水利工程项目,例如一些水利工程项目并没有繁琐的内容,也不需要复杂的工艺,但是在进行项目组建的过程中,并没有选择相对简单的组织形式,这样就导致机构非常复杂,消耗也相对较大,该种现象在国有施工单位中屡见不鲜。此外,当水利工程需要一些技术化复杂、专业化的施工项目时,又不能及时、准确的安排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施工,严重的阻碍了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实施,该种问题主要存在于人员相对紧缺、施工项目相对较多的单位,这种超负荷承揽工程施工项目的单位中。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所谓“百年工程,安全第一”,想要保证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能够稳定的发展,首先应该重视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想要做好安全管理就应该把好改进关、检察关、防护关、教育关、交底关以及措施关。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根据“目标管理”方法对以项目经理为首的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分解,将安全目标细分到每个岗位中,通过实施安全管理系统,以其实现人人安全、人人注意安全、人人控制安全的终极目标;②强化所有人员的安全教育,通过对全员进行有计划的系统安全教育和培训,让所有的人员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并提高安全管理的意识,并且所有的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没有相应岗位工作证件的人员不能上岗,对于有相应资格的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也应该经过安全培训后再上岗,尽可能的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③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之前,应该根据相关的安全规范进行安全风险识别与评估,将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并形成相应的安全文件,该安全文件对整个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成本管理是所有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重点内容,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应该在合同质量以及合同工期的基础上,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费用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强化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做好成本预测,根据标价、人员状况、机械设备、施工环境等方面,科学的预测水利工程的成本,然后确定成本控制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方案;②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应该贯穿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全过程,控制一切可能对施工项目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尽可能的杜绝出现浪费的问题;③通过激励机制控制成本,通过制定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罚,在水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形成一种重视成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实现控制和节约成本的目标。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

水利工程使用项目的工期通常都非常紧迫,这就导致经常存在盲目赶工的问题,导致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存在许多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为了强化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进度管理,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①在施工之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为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指明方向;②采用不同的进度设计理念和方法,及时的解决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保证水利工程施工项目能够按照既定的施工进度计划进行;③合理的供给资源,在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的同时,在资源方面给予物力、财力以及人力的支持。

(4)加强水利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①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管理,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提高所有施工人员质量自控能力和质量活动能力;②强化机械设备以及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机械设备的性能以及原材料的质量对水利工程的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应该在选择、采购、设备和材料进场时严格的检查,以此控制其质量;③明确质量验收标准,通过制定明确的质量验收标准,采取预防、预测、处理的控制手段,当施工质量满足相应的质量验收标准后才允许竣工,以此保证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满足相关的要求。

作者:杜本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