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1 03:12:32

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在水利工程项目中,施工是其中极为关键的环节,施工质量与水利工程建设目的及性能具有直接关联。水利工程作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得到显著发展,但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环节,施工和管理方面尚存不足之处。本文将基于当前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不足,探讨施工技术管理策略,从而充分发挥小型水利工程的作用及价值。

关键词: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

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我国基础性设施,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社会民生具有直接关联。我国具有许多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的突出特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项目的使用性能及经济效益。鉴于这一实际情况,必须针对小型水利工程施工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从而切实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

一、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必要性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水利工程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型水利工程的兴建,对农业生产中的灌溉等具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满足居民的生活用水,具有诸多优势。近年来,居民用水困难、农业生产中水资源供应不足等问题日愈严峻,给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干扰。通过兴建水利工程,有利于有效应对诸如此类的问题。为此,必须明确小型水利工程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及影响力。在水利工程施工环节,施工技术对施工质量及施工进度具有重要因素,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管理,对推进水利工程施工科学有序开展具有积极作用。为此,必须优化和完善施工技术管理环节。

二、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

(一)水利工程项目种类多种多样。在电力行业、生活供水、农业灌溉等多个方面,水利工程均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得到进一步拓展和细化,水利工程类型趋于多元化和多样化。受各个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建设能力等要素的影响,所采用的施工技术不尽相同。在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环节,受施工环境、地质条件、施工技是否成熟等多种要素的影响,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施工管理标准,和具体建设要求尚存一定差距。此外,针对能源、设备、技术等各个环节,难以实施系统全面的管理,若工程施工程序不符合相关规范,会严重影响小型水利工程的功能及质量。(二)施工技术管理有待提升。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涵盖了多方面被人,不仅仅指对施工技术的管理,还涉及到针对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等要素的管理。然而,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施工技术管理常常会忽视,在施工技术管理上的能力有待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有待加强。纵观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现状,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设计方案不够科学适宜,施工环节未能严格依据施工图纸开展施工,仍采用落后的施工技术,等等。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若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未有效落实,会增加施工技术管理的难度,使得施工管理质量大打折扣。

三、完善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对策

(一)构建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将施工技术管理落实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就施工准备环节而言,应科学分配和调度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制定科学适宜的施工规划方案,让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将自身职责落实到位,并加大对施工图纸的审查力度,以免在具体施工环节出现偏差,并对机械设备及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检查,为开展具体施工提供质量过关、规格适宜的材料及设备。在具体施工环节,该环节是施工技术管理的关键环节,必须在施工图纸的指导下开展施工,并将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并对安全防护设施加大检查力度,以免发生施工安全事故,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奠定基础。在小型水利工程竣工验收环节,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标准的指导下,严谨细致地完成验收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过关。(二)实施强有力的监督管理。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进程中,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具有施工周期长、施工工艺复杂等特点,施工技术管理的内容相对较多,必须推进施工技术管理日愈完善进而规范。在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环节,尚存在部分不足,在实际管理中难免出现缺陷。为此,必须推进健全完善的监管机制建设,加大对施工技术管理的监管力度,监管部门要和施工单位增进交流沟通,推进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建设。在具体施工之初,要对施工材料、机械设备、施工队伍资质等进行细致检查。在具体施工环节,要将监督管理落实到各个施工环节。在实际使用中,要定期开展质量检查工作。

四、总结

小型水利工程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运行质量及性能。纵观当前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现状,尚存部分亟待改进和完善的环节,必须运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管理对策,针对小型水利工程的各个环节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以确保小型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及质量,造福于社会民主,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徐军.水利工程施工中小型桥梁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中国水运,2018(11):74-75.

[2]章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矩形渠道施工技术的应用价值研究[J].珠江水运,2018(21):105-106.

[3]高克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1):121-122+125.

作者:朱雪峰 单位:盐城市盐都区水务局盐龙水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