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规划及产生效益关系

时间:2022-10-18 10:09:14

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规划及产生效益关系

摘要:水利工程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规划应选择水源有保障,电力设施基本配套,群众积极性高的农田区域。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区域的相关规划确定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的布局和规模。

关键词:小型水利工程;规划;效益

0引言

水利工程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规划应选择水源有保障,电力设施基本配套,群众积极性高的农田区域。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区域的相关规划确定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的布局和规模。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规划时政府重视。当地乡镇政府重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工作,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前期工作充分,技术保障到位。当地政府重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县乡两级水利技术服务力量较强,具有一定的农田水利设计、施工、管理和服务能力。已建成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规范、责任主体明确、工程效益较好。水源有保障。水资源支撑能力有保障,现有水源工程能提供可靠的水源。水源工程已纳入本次改造范围,规模化推进。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集中连片,并积极整合其他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资金连片推进。

1规划原则

坚持建设工程与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高效节水为中心、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与效益为目标的原则;坚持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质量,注重采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原则;坚持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投资少、见效快、运行管理方便的原则。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对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我区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有限的水土资源条件,决定了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主要依靠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产出。这就要求必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严格保护水土资源,科学利用水土资源,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2建设小型水利工程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逐步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这是促进农民增收的迫切需求,也是党和政府为民的具体体现。通过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的配套解决当地农民现状耕作干旱的现状。通过本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提高了灌溉保证率,可以消除农民用水恐慌的心里,确保上下游均衡受益,有利于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高效利用,为调整产业结构创造条件,实现优化结构,增产收入,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保证。因此,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是非常必要的。

3水土流失情况分析

小型水利工程在施工中由于水蚀与风蚀的交替作用,地表的植被保护作用就显的尤为重要。但任何形式的破坏,都是造成水土流失的诱因。特别是工程施工都将会造成大量的地表土壤扰动、植被破坏和大量的弃土弃渣,增加水蚀及风蚀强度和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对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开发将带来不利影响,对工程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防止水土流失,对工程的建设及生产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规划时要对水土流失预测,预测的内容主要包括:施工期土方挖填。对原地貌、植被的扰动、损坏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工程在施工中对土壤、植被的扰动主要表现在土方开挖工程。根据设计资料,在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范围内,采用实地调查、图面测量和数据统计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测算,确定实际扰动的地表面积。

4水土流失防治防治措施

小型水利工程最主要水土流失是土方开挖,其防治措施布局应坚持预防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防治措施有以下几点:①安排好土方开挖的施工季节,尽量避开春秋施工,因为春秋季节风大;②土方开挖施工要紧凑,时间不宜太长;③如有管道,管道铺设后及时土方回填,可以减轻风沙害和水土流失。

5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期对环境影响预测

施工废水主要来自施工营地生活区生活用水和粪便排放,废水中不含重金属和有毒物质,主要污染物为BOD5、COD,浓度分别为200mg/L和400mg/L,因生活污染物BOD5、COD排放浓度大于GB8978-1996,可经沉淀处理灭菌稀释后用于绿化。施工期废气产生源主要为生活燃煤废气、车辆尾气及施工作业面;施工及生活区燃煤烟气和污染物产生量小,空气扩散条件好,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轻微。车辆尾气排放在小范围内造成的空气污染属短期可恢复影响。总体来看,工程施工作业不会对周围大气环境产生显著影响。工程施工对噪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施工期噪声主要来自运输车辆以及强噪声施工机械,噪声为间歇性的。根据对施工机械噪声叠加计算,施工噪声将对距离施工区200m范围内的居民区产生影响。由于工程区环境敏感点很少,噪声对环境的影响很小。土方开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土方开挖是施工期间对土壤和生态环境构成影响的最主要的活动。土方开挖施工作业带应尽量减小。大量的弃土石方处置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另外土方施工时将使植被等遭到一定破坏,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对植被破坏面积要相应减少。施工时土方弃土及施工机械、车辆、人员践踏等活动也将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和土体扰动,即使工程完工后部分土地可恢复。

6人群健康影响分析

在施工期间,由于施工人员相对集中,应注意饮食及饮水卫生保护,发放卫生防护用品,预防流行性疾病发生。

6.1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工程产生废水为机械车辆检修冲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和油类,经处理后利用或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小。工程生活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洗涤废水和极少量食堂污水。由于施工场地施工人员较少、施工地点相对工期较短,废水量很少。因此,对环境的影响很小。

6.2环境保护措施

为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工程拟采用如下污染防治措施。①在土方开挖的选择上,尽量避开沿线的不良工程地质灾害地段;②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③土方开挖时对土壤应实行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分层回填的方法,并保证施工完成后恢复管道沿线的植被和地貌,以作业区外缘被砍伐的植被进行复种;④尽量利用已有的公路运输物资,施工车辆、机械和人员走固定路线;⑤合理处置建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⑥在设备选型时尽可能选用低噪声设备。

6.3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面的效益

小型水利工程实施后,可增加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的供水能力,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极大地改善了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

6.4灌溉增产效益

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先进技术的滴灌技术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效益。通过高效节水工程的实施,使农业供水保证率提高,农作物能适时适量得到灌溉,使作物增产。

7小型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

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实行专管与一般管理相结合管理模式,专管组织负责运行管理,一般管理组织负责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内配套建筑物等的维护管理。小型水利工程保护区范围与管理范围一致。工程设施管护坚持“谁受益,谁养护,谁管理”的基本原则。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当地群众成立灌溉管理小组,承担起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内基础设施的日常养护和管理的任务。

8社会效益

小型水利工程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工程建成后由各村委会参与灌溉管理,实行用水计量收费,提高群众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和节水意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区农作物的需水量得到了保证,农民收入得到稳步提高,从而为改善村容村貌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经济基础。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灌溉条件得到改善,有利于农村环境绿化和水土保持,从而促进农村生态繁衍走向良性循环,同时灌溉条件的改善使灌区的土壤水分含量充足,灌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参考文献:

[1]彭蔚.关于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相关问题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6(32).

[2]陈育昌.试论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在水利建设中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2).

[3]郭天华.浅谈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4).

[4]陈晨.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在水利建设中的应用[J].南方农业,2016(30).

[5]李通石.如何提高水利工程设计质量及造价控制的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6).

[6]王海龙.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01).

[7]于红军.水土保持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7(03).

[8]彭修彩.生态理念下的水利工程设计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5).

[9]唐道勇,林诗能.探讨发展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在水利建设中的作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7(06).

作者: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