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途径与方法

时间:2022-07-10 09:39:00

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途径与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各方面行业事业的快速发展,不同领域之间百花齐放,其中水利工程领域也不例外。水利工程与普通建筑工程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不仅是建筑过程之中的差距,更是功能上的差距,水利工程能够为我国的农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我国吸取了外国先进的水利建设经验以及技术,迅速提高了水利工程建筑的水平以及质量,但是在水利工程的经济管理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围绕水利工程经济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和加强途经进行介绍与分析,旨在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的整体建筑管理水平,促进我国水利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传统管理;管理制度;水利工程

1水利工程经济管理面临的若干问题

1.1传统管理观念的扎根

目前很多建筑工程方在进行水利工程建筑时,仍然抱着老旧的传统管理观念不放,仍然是实行“人治”的传统思想,认为应当由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各个方面的工作管理,经济管理就应当由会计部门以及财务部分全权负责,部门负责人一言九鼎,这种情况的存在可能会导致权利发生滥用,最终发生贪腐、挪用建筑资金的情况,这就是传统的管理理念,而现代的管理理念则是“法治”,是通过管理规章制度全局性地进行经济管理,不以某一个人某一个部分的指令为标准,对于所有人都适用同样的规定,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转使用。

1.2管理制度匮乏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小中型的建筑企业要不就是完全没有管理制度,要不就是管理制度虽然设立但是形同虚设,这既是管理理念的缺失更是有部分人特意而为,所谓“权利需要关在笼子里”就是这个道理。谈到管理制度,就不能简单地要求建立一个管理制度,而是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一个完善的合理的管理制度,需要科学的设计与规划,但是目前的水利工程经济管理,最缺乏的就是科学与合理,这方面的缺失是需要长久的努力与学习才有可能形成。

1.3运行资金短缺

水利工程不同于其他工程的重要一点就是运行资金量上的差距,一般工程而言都能够快速地资金回笼,因此在运行资金上一般不会发生短缺的情况,但是水利工程不仅在建筑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建筑资金,同时在建筑工程完成后,水利工程投入使用之后,仍然很难快速的回收资金,导致后期工程维护上与运行上的资金发生短缺,这种情况是常常发生并且难以避免,这是由于水利工程的特点导致。防洪排涝是水利工程的重要作用之一,但通过防洪排涝很难收到物质上的收获,这更多是一种公益性的工程建筑,很多情况下是由水利部门以及国家直接出资,就容易导致收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最后发生运行资金短缺的情况,也是导致目前水利工程经济管理出现重大问题的主要原因。

1.4经济管理技术不足

水利工程经济管理是一项具有较强专业性的部分,需要管理人员有着相应的管理学识,但是在现实情况之中,往往在建筑工程企业内部没有这样的管理人员存在,这就导致了在出现需要经济管理水平较高的人员解决问题的时候无人可用的情况,并且很多管理人员没有经过科班教育,往往都是由其他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教导就开始上岗,因此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经济管理,这就导致了在经济管理之中不能很好地解决突发问题,这不仅仅是水利工程行业的现状更是整个建筑工程领域的现状。

2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方法

2.1树立新型的经济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

要从根本上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管理水平,就必须摒弃过去的“人治”传统经济管理理念,重新树立现代的“法治”经济管理理念,经济管理理念上的转变是需要从上到下进行,即首先要在管理层推行这种管理的理念,让每一位管理人员以及经理都认识到管理观念的转变有多么重要,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与管理效果,真正做到资金落到实处,提高水利工程的建筑质量水平。尽管采用现代的经济管理理念,要摒弃“人治”的传统思想,但是并不代表着管理人员就不再重要,因为管理规章毕竟是死板的、书面的,而某些突发状况需要变通地进行管理,这时候就需要管理人员根据管理规章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变通,不管是采用传统还是现代的经济管理理念,其最终目的都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资金使用到位并且有着效果,因此树立新型的经济管理理念不是外表上、名义上的转变,是在坚守最终目的的基础上,进行经济管理的方式上的转变。

2.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一个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就要妥善地处理资金的收入和使用两大问题,必须严格审核每一笔资金的使用,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够发挥其效果,当资金收入时,要进行及时地记录与妥善的安置,财务部门内部应当设立专门的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资金的走向进行实时监督管理,同时应当明确分工,对于财务部门、采购部门等多个不同部门之间对于资金的使用之上要有明确的职责划分,防止越权情况的发生。最后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管理规章,这个管理规章是要经过充分地规划才能够进行制定,需要建筑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专业人士的指点,并且充分地征询基层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意见,最终制定而出,这个管理规章要行使在整个建筑企业之中,任何人员都要遵守。

2.3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

对于质量监督员而言,需要具有相当水准的专业水平,在监督之中也要采用专门的质量检测工具进行,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首先要保证相应的硬件水平处于高端状态,要加大对于质量监督的投入,及时更新相关设备,防止因为设备落后而导致质量监督出现误差,其次要加强质量监督人员的相关专业技能,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正是需要相关人员拥有较高水平的相关专业技能,从而才能完成准确的质量监督检测过程,获得全面的质量监督结果。2.4加大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资金投入在进行经济管理时,资金出现严重的短缺,就算管理水平再高,管理方法再科学也无法挽回这种根本性的缺陷,因此提高水利工程经济管理水平必须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当然这种资金的投入不是无止度,需要相关单位根据具体的水利工程需要进行资金预算上的设计,既要保证工程高质量的完成,更要保证不会出现国家资产的流失,需要各方面人员的共同努力。

2.5提高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无论是哪种建筑工程,都要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安全第一,建筑第二”,建筑工地是安全问题的高发地区,这是由于建筑工程各种高危险程度的施工器械和坑道等危险地区,严重影响着施工人员的人身生命安全,一旦人员发生安全事故,想需要建筑方承担相应的责任,进而就是赔款等经济上的损失,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追究体系,那么这个相应的损失就需要由建筑方承担,造成没有效果的资金支出,从而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的经济管理水平,因此提高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按照相应的体系,找到需要承担责任的相关责任人,则可以进行相应的追责,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结语

水利工程在我国的农业、工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在进行招标或者建设,在这些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着很多经济管理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才能真正提高水利工程的建筑整体水平,需要整个行业人士的不懈努力。

作者:田洪国 单位:山东黄河河务局聊城黄河河务局

参考文献:

[1]何雪娟.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途径与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

[2]毛文莉.加强水利工程经济管理的途径与方法[J].水利技术监督.2017.

[3]吴丽霜.中型灌区改造工程经济评价[J].水利技术监督.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