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策略

时间:2022-05-19 03:16:29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相关部门已较为重视农业行业的发展、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职能效应。水利工程与农业经济的发展相关联,农业种植、农业养殖均需要有充足的水资源作为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支撑农田种植行业水资源供应充足的关键设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稳定性会影响农田种植行业及农业经济的发展。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较为必要,文章分析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策略,进一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成效。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性;稳定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主要指可解决农耕灌溉用水问题、人畜饮水问题的水利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稳定性会影响人们的用水稳定性、农业经济的发展高度。目前诸多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相关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应从运行管理的角度制定具体管理优化策略,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能够安全、稳定运行。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社会、农业领域中起到的作用较为显著,相较其他类型的水利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模相对较小,需要使用的建设资金较少,但其发挥的作用较高,可帮助人们完成农田的灌溉,可小范围为人们及畜牧养殖行业供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属于现代农业在发展过程中较关键的工程设施,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运行管理,可促进小型水利工程的职能效应发挥。一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应确保其能够正常运行,当出现地区内缺水问题现象或旱涝现象,运行稳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可确保供水的稳定性、排水的持续有效性。另一方面,可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农业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农业发展的根本资源是水资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其需要的水资源,并确保供水的稳定性。

2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持续稳定性因素分析

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现状并不乐观,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较多显著的问题。(1)缺乏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才。现阶段,农村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仍有待提升,管理人员对该工程的认知度较低,缺乏专业的运行管理经验、能力。未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制定培训机制,无法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稳定性。(2)缺乏专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部分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现状较为混乱,各管理人员的职权不清,易出现交叉管理、管理决策矛盾等,无法有效控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运行风险问题,难以运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护管理力度较低。未制定有针对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护管理方案,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无法得到及时维修保养,缩短其使用寿命,影响工程运行的持续性。

3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持续性的有效策略分析

3.1组建专业化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团队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属于各项运行管理的第一执行主体,是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稳定性、持续性的关键因素。运行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可持续性呈正比。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应重视专业化的运行管理团队组建工作。(1)应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信息的宣传力度,内部宣传可定期开展工作研讨会,通过研讨会总结运行管理关键点,外部宣传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完善的信息宣传平台。在平台中公布管理要点信息,使每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掌握相关运行管理知识。(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须定期进行阶段性工作反思,总结运行管理工作经验、待改进的工作。出现问题后及时分析原因,如果是自身原因应反思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学习正确的管理方式,避免后期运行管理中出现类似的问题。(3)应强化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机会,在培训过程中加强培训工作人员运行管理能力、现代化运行管理技术掌握能力、创新管理意识、工作责任意识、规划管理能力等,提升工程运行管理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以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持续性。

3.2健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

健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是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规范性、运行持续稳定性的基本要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须重视相关运行管理制度的健全工作。(1)增设连带责任追究管理制度。根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根据工作内容分别设置具体的负责人,准确界定其管理权限、管理范围,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的独立性、相关负责人之间的协同合作性,避免出现交叉管理、管理缺位的问题,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持续性、有效性。(2)落实风险管理制度。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应对自身负责的工作进行风险预估,提前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发现预警信号后须及时采取相应的风险处理措施。(3)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制度。运行管理人员须严格依照相关安全管理标准操作各项设备,对运行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审查,严禁负责人出现违规管理的行为,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工程设施运行的稳定性。

3.3强化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力度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是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持续性、有效性的关键,运行管理人员应注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1)在部门内部宣传相关维护制度,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受外力出现损坏后,管理人员须检测涵闸部位、倒虹部位、渡槽部位、生产桥部位是否受到影响,发现有损毁的现象,应及时进行抢修管理。(2)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阶段,应综合分析相关施工规范信息,勘查施工现场,明确施工现场的各项参数信息。检验竣工验收报告信息各项数据是否精准,进行技术交底工作。(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应成立专项工程维护小组,制定工程维护及检修方案,并严格依照该方案进行具体的维护管理,在完成维护工作后应记录工作的具体情况,以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护管理的精准性、时效性、合理性。(4)应革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技术,将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中,在关键的部位设置监控设备,并远程24h全天监控,保证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的及时性,提升维护管理团队的反应速度,将维护信息记录到信息库中,保证管理人员可及时搜索相关维护信息。

4结语

综上所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相对复杂,涉及的管理内容较多,对运行管理人员的要求较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是工程管理体系中重要的一项,可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质量,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持续有效性,可充分体现其在社会中的重要性。相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应进一步强化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可持续运行策略的研究,集合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特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策略,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成效及运行的稳定性、持续性。

作者:李玉花 单位:马汉台水管所 海南藏族自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