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3 09:38:53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研究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农业水平发展的基础。因此,需要大力发展我国农业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但是,在我国农业小型农业水利工程的发展管理中,却发现了造成阻碍的原因。因为农村的管理部门缺乏资金、所需要的专业人才也比较少,所以,对农村而言需要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管理问题。本文,笔者将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并指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在管理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然后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提供借鉴,增强我国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经验。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及对策

小型农田设施的发展是我国农业良好顺利发展的基础,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但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水利工程的管理方面。一旦这个方面发生问题就会导致水利设施的一些功能无法正常的实现,对农业的灌溉造成影响,最终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阻碍,影响农民的收益。因此,需要注意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施工以及管理方面,让其发挥更好的作用,在保障水利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之外,还能解决农村当前在农田水利方面的问题,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指在田间人为修建的水利工程,是为了解决灌溉耕地及人口畜牧饮水的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包括:田间灌排工程、小型水库、引水工程、小型灌区、灌区抗旱水源工程、塘坝、蓄水池,水井等多个工程。建设一个良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能够保证建设区域内农田的灌溉情况,还能够改善本地区水利状况,调节蓄水能力及水资源的利用情况,提高农业的生产条件,一定情况下,能够促进该地区的生产,提高经济效益。除了对农业的好处之外,还有对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优点,对本地区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能够提高蓄水能力,调节水量的需求力,还能减少在灌溉过程或者其他使用过程中对水资源的浪费情况,蓄水量的加大也会提高人们的农田灌溉的面积,最终提高生产。总体来说,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这些基础设施,在保证农田的灌溉上,还能节约用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还能对水资源进行调节,减少水旱灾害,不仅能够确保农业的生产,还能保障农民的经济效益。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只重视水利建设,缺乏优秀的管理思想。修建一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所需要的资金是非常多的,需要大量的资金不仅体现在修建过程中,还体现在对水利工程的管理方面,也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建设单位只考虑到工程表面的建设情况,而缺乏对建设完成后的管理及维修工作,常常会造成一个建设良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因为没有有效的管理,经常遭受到人为原因或自然原因的损害,大大缩减了工程的使用时间,不能将工程设计所体现的效益完整体现。与此同时,粗放的管理,导致建设好的工程失去它原有的价值,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2.2设备正常老化以及没有完善的修建制度。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设备的老化。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没有进行一个良好的维护与保养,导致,大多数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不全或者损害严重,丢失的情况发生,不能正常的进行灌溉工作。与此同时,虽然一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了良好的维护与保养,也基本能满足灌溉的要求,但是没有对供水管道进行维护,造成了破裂的情况,使农作物无法正常的进行灌溉,既浪费了水资源,也不能保证农业的正常灌溉效果,长久下去,使农民无法提高种植的兴趣,最终影响到经济效益。2.3监管力度不够。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中,还存在着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很容易对工程的质量以及今后的使用造成影响。在工程的开始之前,工程的建设部门没有对工程的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导致工程的界面比较多,使工程的期限较长,并且质量较差;在原材料的使用上,由于监管不够,也容易造成浪费的情况发生,使工程的成本较高;所聘用的工作人员,也因为监管力度的不到位,使得缺乏专业的人员进行工作,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在工程的验收上,验收人员也会因为自身的原因以及监管不到位造成验收不合格,从而出现不合格的工程,给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造成影响。

3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管理方面的措施

3.1明确管理维护权利和责任。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管理中,我们应该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具体产权,对其进行分配以及划分,还要建立一个明确的管理主体,对管理主体的责任和权利还要进行明确。管理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个组织,企业法人,社会团体也可以成为管理主体。明确管理主体,才能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有效实施,才能将责任、权力、权利进行有效的统一。有效减少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出现推卸责任,相互依赖的局面。3.2加大投资,对已收集的资金进行合理利用。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使用问题上,应该对所收集的投资进行合理利用,还可以建立新的投资渠道,政府应该支持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提高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具体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进行改善。首先,政府应当依据自身的收入情况来对管辖区域内的水利设施进行合理的投资,并且还要对投入资金得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能够杜绝资金使用不到位以及腐败的情况;最后,政府也可以,建立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借用村民集资,地方贷款以及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提高资金的来源,保障资金的投资力度能够很大程度上促进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与发展。3.3加强监管力度。在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中,还应该加强监管力度。在建设过程中,应建立健全一个完善的监管机制,并且严格按照所制定的,进行工程的实施;还应对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防止施工过程出现浪费的情况;在人员的聘用上,监督人员的聘用,保证聘用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还要对已经工作的人员进行监督,工作人员也要对自身的工作质量负责。3.4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是整个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可以开展定期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进行培训和教育。还可以在后期对水利工程的设备的具体操作环节上,对工作人员的具体施工进行考核,避免因为工作人员的工作不规范等技术原因而出现的水利事故。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当前先进的技术水平,对工作人员的技术进行创新培训。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福利水平,使工作人员更加认真的工作,将工程维修以及正常的工作做好,才能进一步的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的实施以及质量。

4结语

总之,我国的农业生产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所占据的比例非常大,水利设施工程对我国的农田的发展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了保证我国农业的顺利发展,需要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工作。但是,我国目前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没有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较低都会影响着我国农田水利设施的正常发展。因此,需要明确管理维护权利和责任,在资金上加大投资力度,合理利用资金,还要加强监督与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将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农民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代继红.水利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影响探析[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2(03):29-30.

[2]何志军.小型农田水利施工与管理探讨[J].水利技术监督,2013(6):21-23.

[3]袁敏,邹冠闻.水利工程岁修项目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06):74-75.

[4]尹利海.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科技创新导报,2010:85.

作者:王静媛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