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策略

时间:2022-09-19 08:23:04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策略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为了解决农民用水、农田浇灌而建设的水利工程,这一工程主要包括田间抗旱工程、水井、小规模水库、小规模灌溉区等等。此类水利工程方便于农田的浇水,有利于提升粮食的总产量,让人和牲畜的饮水更方便。但在当前,昌乐县小型水利工程还伴随诸多问题。

1昌乐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

1.1质量差、工程老化。在昌乐县,大多数水利基建都是农民自己搞的,客观地讲,农民自己建设的水利工程在质量上面没有保障,导致这些水利基建工程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尽管我国从法律的层面,出台了一些建设、养护水利工程的规定及基本标准。但是,在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养护等过程,缺乏严格的监督、验收程序,导致这些水利工程在质量上没保证,使用实际效率不高,后期养护不到位,也就使得工程的实际效益得不到发挥。1.2工程养护的资金不足。当前,在昌乐县,大型的水利工程,投入资金都是由国家承担,同时,国家还会在技术上给予支持。但是,小型农田水利,国家财政不给予全额支持,大多数都是农民自己出钱修建,而农民的建设专业知识匮乏,经验不足,还要自己筹钱建设,最终将使得农民积极性受到影响的同时,还会让工程出现很多问题。1.3工程分散、不利于统筹管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大都是农民自己修建的,国家参与程度和对工程的重视程度不高,这也就将导致工程出现设计不科学、布局分散、工程交期质量都没法保证的问题。如果没法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有效的管理,将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成、制约着农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在管理农村小规模水利工程的职能部门设立、相关规章的制定执行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所有的问题加在一起,受害的是农民和昌乐县的农业发展,甚至是昌乐县的经济。

2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相关问题的措施

2.1从根本上转变思想。从昌乐县各级政府到基层百姓,都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思想,积极投身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去,只有这样,农业产值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粮食增收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国民经济的总水平才能提高。农业是昌乐县的重要产业,是昌乐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加强水利建设,要让基层组织的领导和基层群众从根本上改变对农业和农田水利工程的认识,让农民知道科学发展农业的重要性。另外,昌乐县各级政府,要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看成是农村的重点建设项目,制定出明确的有利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规章制度,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2.2工程施工管理要强化。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将直接关系到农业的总产值和农民的生活质量。因此,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很关键。昌乐县要想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必须从头开始抓紧:工程的规划要科学合理,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质量责任要落实到个人,整个建设的过程要公开透明,任何环节都要首先讲求制度化,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要过硬,工程承建单位的实力要强、信誉要好、设备要先进。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要始终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2.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昌乐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要想从根本上实现突破,并保持良好的态势长久发展下去,就必须先引进人才,从薪资、福利等各个方面吸引、支持、鼓励他们,投身到基层水利项目建设中来,让人才来了,更要让他们留下来。另外,水利工程承建单位要保证每一位施工人员要持有相关的上岗证件,无证者要么不用,要么单位要进行统一的学习、培训,并且组织他们参加国家相关的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任用。2.4增加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昌乐县政府的相关部门,要着实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资金足够了,才能开展规划、施工等工作。针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措施有很多,在基层,要使用谁投资兴建,谁就有权管理的方法,从根本上调动群众修建水利工程的积极性。群众参与了工程的建设,就有权利决定工程的使用情况,通过这一办法的实行,扩大工程的资金来源。地方政府要有效使用现有的资源,科学规划、管理这一工程,政府自身要做好榜样,以利于后期管理的顺利执行。

3结语

在昌乐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养护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得到有效解决,将直接关系到农业的产量、农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将直接威胁到昌乐县粮食的安全、将破坏农业的生态平衡。所以,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经济的大力发展,昌乐县政府必须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张华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的探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20):33-34.

作者:徐世民 单位:昌乐县五图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