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2 10:02:44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农业产业的发展中,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首当其冲,因此大力发展农田灌溉工程对促进农业经济的作用不可替代。由于西吉县多山地少平原,所以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十分必要。文章分析了西吉县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西吉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措施

西吉县位于宁南山区,多山地少平原、干旱少雨、十年九旱,广大山区完全靠天吃饭,有些山区甚至人畜饮用水都无法保障。因此在西吉县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解决当地的农业灌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西吉县建设水利工程的意义

水利工程就是建设有效的水利工程设施,兴水利防水害,利用工程建筑物达到防灾减灾,除弊兴利的水工建筑物,包括灌溉、防洪、排泄、蓄洪、航运等其他水利工程设施。就目前西吉县水利工程的主要作用而言就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用于蓄水灌溉、提高农业生产;堵截沟道由于降水引起的洪水,构建水工建筑物,有效阻截由于洪水冲刷而引起的水土流失,达到水土保持的作用。在现在存在的各种小型水利工程设施中,大部分小型水利工程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这些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当地农户在抗旱救灾,农业播种方面都取得了切实的成效。而且也使当地群众充分认识到了这些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的重要性,在平常的水利工程保护和维修中,都能积极参与,这样的结果就是水利事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对促进西吉县的水利建设向前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西吉县目前小型农田灌溉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2.1河道、塘坝老旧,水利系统带病运作

现有的很多小型农田灌溉水利都是上个世纪修建的,使用时间已经很长,加上那是的建设水平质量较低,技术没有现在发达,且国家对工程的排水标准也定的很低,加上那时的人们对节水的概念不清楚,不重视灌溉上的节约用水等。导致现在大多数旧的水利工程功能已经弱化,不适合当今的农业发展需求。

2.2关注度低,设施基本老化,运行环境差

在西吉县各个乡镇,都建有或多或少的一些水利设施,例如小型水坝、沟渠、池塘等,多半是计划经济时期政府出资修建起来的。随着后来的家庭承包制的发展,因个人或某个家庭组织需要,也对一些沟渠排灌设施进行了新建开挖。后因农业税取消,农村的“两工”也随之取消。于是就导致了农村田间的一些水利设施无人管理维护,不受到重视,几乎是一种被无视的状态。发展至今,部分沟渠已经是杂草聚集地,根本看不出原来是水利工程的一部分了,涵管等也被堵塞,根本不可能用来进行排灌了。

2.3农村生活用水短缺且得不到安全保障

西吉县地处宁南山区,干旱少雨,农村地区的用水一直是个大问题,尤其在广大的山区,生活用水都十分紧缺并且得不到安全保障。虽然在西吉县大部分平原地区水资源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是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偏远山区,农田灌溉几乎不存在,完全靠天吃饭,生活用水也存在安全隐患,很多乡镇的农户甚至要走好几里路去挑水。

3西吉县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必须要做的几点措施

3.1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建设及维修工作

要建设好西吉县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要理清其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分清投资者和受益者。在目前建设的各种小型水利工程设施中,主要以国家投资为主,大多都属于公益性建设,产权归国家所有。但是这种建设方式对提高受益者的积极性有很大限制,也对社会力量的参与积极性影响有限,而这种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数量众多,单靠国家投资难以尽快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因此,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缓解国家投资的资金压力,对建设小型水利工程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具体操作,可以让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投资与收益成正比,让投资者参与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最大可能的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

3.2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工程建设和管理,必须要有制度去约束。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上,首先要有合理的管理制度,只有用制度去管理,才能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最大作用;其次是要有具体的绩效考核,在管理上,要提倡绩效,这是对工程管理制度的有效补充,也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工程效益;最后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在管理人员的设置上,要配置合理的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加强人员的培训,这样可以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程技术方面的信息及时运用到实际中,这是对水利工程管理的有益补充。

3.3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

在建设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要把群众的积极参与当做工程建设的一个环节,这是因为群众不仅应该是使用者,更应该是建设者,在群众参与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多种灵活的措施让群众参与其中。在工程建设完成后,群众能够把水利工程的保护当成自己应尽的职责,从而延长工程使用寿命。

3.4加强宣传,提高民众对农田小型水利工程保护的意识

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过程中,只有全民参与保护,才能够使水利工程的实际使用寿命延长。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标语等宣传手段,形成全方位覆盖,使保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观念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农户对维修保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认识,从而提高广大民众对小型水利工程的保护。

4结束语

在西吉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努力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协调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纠纷,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落到实处。在整体的建设和管理上,既要领导重视,也要水利管理部门努力,还要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才能有效的解决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才能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灌溉水源,保障西吉县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和农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杨怀忠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平峰镇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