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要点研究

时间:2022-04-05 11:53:20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得到了比较长远的发展,而且,水利工程的建设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联,所以,一定要充分了解水利工程的特点,从而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在当今时期下,怎样才能又快又好的找到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当中的难点,已经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人员重点研究的问题。文章通过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特点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的研究,重点分析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的要点。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要点

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以及得到了非常充分的发展,但是,大部分水利工程的建设主体都是农民,而且工程的投资也是以乡村集体投资、各级财政进行拨款、农民劳资或者是劳动积累投劳等形式实现的,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实际收益无法按照农民的投入产出来进行计算。文章通过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了新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的要点。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特点

1.1在国家中占据重要地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的水资源比较匮乏,在降雨时分布不均匀,地少人多,要想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以及满足人们对各种农产品的需求,就必须要兴建水利工程,改善农业生产的条件以及提高单位的面积产量和效益。对于农业发展来说,水利工程的建设是其发展的关键,能够充分体现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时,通常建设在田间地头,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面是其他农田水利工程不能相比的。再有,一些大、中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在发挥其效益时也通常依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的设置,所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的生产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一定要引起重视。

1.2存在很强的公益性,需要政府的扶持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与社会物品,由于受到投资规模、建设周期以及受益面积的影响,会表现出很多种不同层次和样式。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来说,既包括农田灌溉、水产养殖和生活供水的功能,也包括防洪、除涝以及降渍的功能。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不仅要保障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民的收入情况,还要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能够实现粮食供给的目标。所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既要具有私人的性质,也要包括公共性以及公益性。通常情况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服务对象是一些比较弱的产业,虽然会出现高投入、少回报的现象,但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必须要建设的,不然到下一年就无法进行农业的生产。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公益性的特点,各级政府一定要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

1.3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政府要对其进行宏观的管理

如果根据收益农民的多少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分类,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农民自己用的微型水利工程,比如水窖、水池以及浅井等。第二,几十户农民或者是成千上百个农户共同使用的水利工程,这种形式的水利工程过么比较大,比如在农村具有公共性质的泵站、水库以及引水渠等。但是,由于受到地势、水资源等一些条件的影响,大部分的公共工程都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不会和乡村的企业一样,存在市场竞争,也不会破产倒闭。而且在水利工程中灌溉所使用的水资源是属于国家以及集体所有的,是一种公共资源,生活在这个范围内的农户都有资格使用水资源。对于农民来说,用水权也属于生存权的一部分,一些为农民提供服务的公共水源和公共设施不适合被私人垄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大多都建设在农田荒野中,没有专门的人员看守,经过风吹日晒雨淋,特别容易损坏,而且水利工程还比较多,维修起来会比较困难,工作量比较大。除了供农民使用的生活供水以外,大多数的水利工程都是季节性使用的,比如灌溉设施是用半年,停半年,防洪除涝等设施是一年中只使用几天,甚至有的是几年采用一次。在天气风调雨顺的时候,农作物是不需要灌溉的,在干旱的时候,农民大多数的心理都是等待自然降雨,因此,对于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要比工商企业的管理还要困难,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一定要在政府的规划和管理下进行,政府要对其进行宏观的管理,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体建设的要点

2.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向市场化转移的形式存在偏差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针对的是农村、农民以及农业等一些比较弱的产业和群体,所以应该是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建设时,不应该使用市场经济以及社会资金来进行,也不能将农民作为建设的主体。目前,我国的发展形式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在这种形式下加强了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促进了国家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公益性与社会追求利益性之间存在着不可协调的关系,我国新疆地区不仅地理资源不适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而且投资之后的回报比较少,风险高,致使社会上的民营资金不能很好投入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建设中。不管是政府财政还是农民群众,都不属于收入的主体,再加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高投入低产出的特点,使一些农民生产者不会轻易的投入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因此,无论是追求利益的老板,还是农民群众,在社会资金方面基本是零基础。另外,公益性质的水利工程经济效益不是很好,常常会没有人愿意投资。

2.2应该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纳入公共财政支出的范围

如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以农民为主体,那么就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之间的差距,也不利于贯彻落实三农的政策。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初期阶段,是必须要筹集一定的项目资金,在新疆地区,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可能会筹集到一些,但是对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很难筹集到。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为出发点,其取得的收益以及支出的费用应该属于公共财政支出,也就是说各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应该由当地的政府管理,以政府的投入作为建设的主体,并且要按照听取民意、统一规划的原则,从而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并且以此为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目标。另外,要结合农村自主筹资和财政投入,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机制建设起来。

2.3发挥政府和农民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的作用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重点将三农作为服务对象,并且具有经济效益低,但是社会效益明显的特征。在新疆的一些地区,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没有自主筹资的能力,完全依靠政府的支持,致使政府的投资变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条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项有利于人民,能够人民带来利益的工程,不能过度的依赖政府,还是要靠农民群众的支持,从而调动农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为了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能够充分发挥政府和农民的作用,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对于一些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收益的农民,在劳动力和资金筹备方面应该积极实行一事一议的方式;第二,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农民一定要拿出十足的热情和积极性,参与到工程的建设当中,为工程建设的管理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三,对于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可以实行以资代劳的方式。目前,我国应该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当作重点的扶持对象,并且在政策方面更加注重,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公共性和公益性,积极发挥各级政府的主要作用,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从而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

3结语

综上所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三农问题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落实三农的问题,还能缩减城乡之间的差距。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来说,要想保证建设的质量,就一定要有优质的工程,并且还要有健全的主体建设机制,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科学合理,避免出现豆腐渣工程。另外,政府还要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力度,加大投入资金和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保证在建设时不会出现任何的失误,使其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保障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以及让人们过上正常的生活。

作者:尹军玲 单位:新疆额敏县水利管理总站

参考文献:

[1]钟玉秀,李伟.加强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对策建议[J].水利发展研究,2010,03:12-16+45.

[2]顾斌杰,严家适,罗建华.建立与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的若干问题[J].中国水利,2008,01:37-40.

[3]刘铁军.产权理论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治理模式研究[J].节水灌溉,2007,03:50-53+57.

[4]黄继盛.试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主体建设要点[J].科技创新导报,2015,0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