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利工程与农田水利论文

时间:2022-12-28 11:29:11

小型水利工程与农田水利论文

1我国小型农业水利工程运行现状

1.1管理水平落后,农民参与度低

我国大多现有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其虽然在投入使用,但却处于传统的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之下,并没有设立专门监督检查水利工程的组织部门,更没有系统化地对水利系统定时进行检查维修,以至于许多设备因年久失修存在老化严重、供水管道锈蚀、水管常年漏水严重以及机电设备长期带病运行的问题,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不到位,使得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受到严重阻碍。另由于上级对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重视不足,使农民参与程度相对较低。许多农民认为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自身利益联系不大,所以不会主动了解水利工程信息,更不会积极主动投身到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修和管理工作中来。且工程领导者并不是民主选举,大多是组织安排或是自愿参加,并没有强有力的管理机制规划工程运行发展。

1.2维护意识薄弱,业务水平较低

我国地方政府对建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较为重视,兴建较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以求农业发展,所以一般对于工程前期较为重视,拨入足够资金补助以辅助工程建成,但审批后对工程后期的运行维护没有提出相应意见和投入相对重视。在维护管理业务层面,由于缺乏基层维护运管人才,现有水利人员不具备相对应的较强的技术能力,是业务水平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对农田基层工程维护的不重视,使水利人员缺乏学习的动力和工作的积极性,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将大部分时间精力花费在上传下达的事务型层面上,业务能力没有提高,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业务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1.3运行和维护资金补助得不到保障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补助投入机构为国家和地方财政,但是由于农村地方财力自身处于吃紧状态,资金投入并不能支持整个工程正常运行。且在建设资金投入上,国家和地方财政投入占到工程总投资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有些小型工程甚至不到百分之五十,就算补助资金到位,但是剩余的资金缺口会使建设工程出现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严重影响工程运行效果,间接加大维护成本;维护运行费用缺乏长效机制,新的税费机制的改革打破部分机制,但是新的农田水利建设运行维护机制尚未形成,使得工程在维护建设上产生脱节,投入资金成为无水之源,资金缺乏影响正常运行。

1.4管理维护服务机制尚未完善

乡镇水管站和水利站负责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它们负担着工程的管理服务与维护工作,是农田水利工程的基层服务组织。乡镇水管站的人员较多,但是正式的编制人员却不多,所以国家和乡镇政府的财政投入无法满足较大的管理费用支出,在工程的运行管理上的投入也相应减少,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小型水库的管理机构大多为乡镇水管站兼管,水利渠道缺乏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严重制约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与正常运行。

2维护型农田水利工程正常运行的对策及建议

2.1增强维护管理意识,提高农民参与度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基础设施,想要发挥其对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必须完善管理机制,做到全民参与。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以及运行期间,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意识到自身是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和收益主体,加大农民自觉参与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的觉悟。严格遵守“谁投入、谁所有、谁收益”的原则,吸纳运用社会各方资金,通过将农民自身利益与水利工程运行成效相结合,体现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积极性,使他们参与到维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来。

2.2明确管理权责任务,提高业务能力

想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稳定运行,必须明确工程各权责主体。首先明确产权,合理地划分产权和分配水权,从而确认管理工程的管理主体,遵循政企分开的管理原则,采用适合本工程的先进管理方法,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党水利工程发生问题和事故时,应根据问题事故原因追究其当地政府负责人、水利管理负责人和企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常存忧患意识才可使领导者时刻提高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视,管理工作方能落到实处。在业务能力方面,经常组织职工培训,也可通过奖励和现场实地培训方式提高职工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水平,提高水利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素养。

2.3多渠道融资建设和维护水利工程正常运行

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和经济性双重作用,乡镇政府的资金投入补助资金体现其公益性,而具有投资性效益的水利工程,就体现了其经济性。除政府补助之外的资金缺口,必须要结合自筹资金,多渠道融资、筹集,保持农田水利工程资金充足到位,保障工程建设的正常运行。但政府要作为资金主要承担者,发挥其所有的政策和管理优势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和经济性。

2.4完善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由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机制一直在探索中完善,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无法保证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农田水利工程的运管部门需依靠政府支持扶助,明确管理主体,在维护过程中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工程的专业化和社会化的管理方式,根据政府制度制定出相关政策与制度并在时间过程中逐步完善,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健全,更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道路和市场经济体制。

3结束语

水利工程的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联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更是影响着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对当地生态的保护和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项造福人民的工程必须做好维护工作使其正常运行。

作者:涂怀国单位:江西国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