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3 03:28:11

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策略

摘要: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直播经济受到各行各业人士的关注。在直播经济视角下,不少消费者也开始利用直播平台购买商品。对于音乐器材经销商而言,如何利用直播进行网络带货,仍然是其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围绕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策略这一主题展开分析,旨在寻找到提升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成功率的可靠方法。

关键词:直播经济视角;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

从本质上而言,直播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一种发展方式。在直播行业迅速兴起的形势下,各行业都开始与直播行业进行融合,直播经济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事实上,直播经济就是直播与电商的结合体,是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从目前来看,直播经济形式包括户外直播、唱歌直播、聊天直播、节目表演直播等类型。直播经济逐渐被消费者熟知,并且成为一种与传统经济形式相抗衡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形式。在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经销商可以借助直播平台进行网络带货营销,以此拓展营销渠道,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众,为增加产品销量,创造良好的条件。但如何克服直播经济视角下的网络带货营销挑战,仍然是一大难题。

一、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特征

在互联网平台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模式。而这种营销模式,就是直播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结合目前网络直播经济发展状况来看,网红直播带货是最为流行的一种营销模式。以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为例,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模式有着推销精准度高、营销活动及时性、互动性强等特点。首先,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有着较高的精准度。在利用网红进行直播带货的过程中,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结合消费者需求,推销相应的产品,以此增强产品营销推送的精准度,让网红粉丝的消费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同时增加企业的产品销量。其次,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的互动性较强。在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活动中,营销人员可以与观看直播的消费者展开直接的对话交流,一方面,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产品性能,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为调整后续的生产与营销活动目标,提供可靠依据。再者,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的及时性特征明显。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是一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经济形式,其具备互联网经济信息传播迅速,广告效益及时性强等特征。音乐器材经销商在新产品上市之初,就可以利用直播经济平台进行产品推广与营销,以此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增强企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让更多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的新产品信息,从而帮助消费者做出更为精准的消费决策。

二、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机遇与挑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各行各业的运营主体纷纷将目光投向网络直播经济。一时间,短视频、直播带货成为了备受各行业人士关注的新经济形态。不少网络运营商开始运营多个网络直播平台,试图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吸引更多消费群众,旨在增加产品销量。对于新时期的音乐器材经销商而言,直播经济的发展,给其带来了诸多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

(一)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机遇

一是有助于增加粉丝流量,为产品营销战略目标的实现助力。直播带货实际上是一种粉丝经济,在直播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可以借助短视频、在线直播等方式,向粉丝们推送自己的产品。借助独特、新颖的带货方式,音乐器材经销商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增加消费者的粘性,同时借助平台流量,为后续市场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有助于拓展营销渠道,让产品营销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在传统市场营销模式下,企业往往只能通过线下门店、商场等开展产品营销活动。而在直播经济视角下,企业不仅可以延续以往营销模式的优势,而且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营销。例如,企业可以与抖音、淘宝、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注册直播带货营销账号,以此拓展营销渠道,让更多的受众群体能够关注到企业品牌,关注到企业的各类产品。三是有助于拉近营销人员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在以往的营销模式下,营销人员给消费者的印象往往比较刻板,部分消费者会因营销人员亲和力不足,而放弃购买产品。在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营销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与消费者展开直接的交流,借助自己的亲和力,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印象。

(二)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挑战

一是网络直播带货乱象丛生,消费者害怕成为被割的“韭菜”。在行业发展不规范的情况下,虽然部分消费者存在盲目消费的心理,甚至会做出冲动消费的行为,但也有很多消费者能够保持理性思维,对乱象丛生的行业产出戒备心理。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借助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带货营销,就需要克服这种困难,迎接各种挑战。例如,音乐器材经销商要想在直播经济视角下,充分发挥出带货营销模式的价值,就需要本着诚信至上的原则,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争取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让企业品牌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二是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竞争激烈,粉丝流失速度快。直播经济视角下,网络直播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在这种背景下,涌现出了诸多直播平台。而任何一个直播平台,都为商家或个人提供了直播带货的机会,如此意味着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经济背景下,音乐器材经销商就需要应对粉丝流失带来的各种挑战。三是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消费者的体验不足。网络直播带货是一种典型的线上销售模式,消费者虽然可以根据营销人员的介绍,了解产品性能,但无法通过直接体验的方式,形成对产品的全面认知。在营销体验不足的情况下,营销人员就无法依靠一两次的直播,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这对于音乐器材经销商而言,就是一种重大挑战。

三、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策略

(一)创新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内容

网络直播带货营销的门槛虽然比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名营销人员都能取得成功。在影响营销战略成功率的诸多因素中,网络带货营销内容是一项关键因素。音乐器材经销商在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产品营销活动的过程中,应该对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内容进行创新。首先,营销商需要充分策划每一次的营销活动,做好网络直播带货营销计划,珍惜每一分钟的直播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产品内容充分展现出来。其次,借助直播经济平台,对音乐器材产品内涵进行有效挖掘,同时基于多个视角,延伸产品概念范围,丰富产品内容,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现实需求。再者,做好产品设计工作,对直播内容进行准确定位,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充分利用网络主播的引流能力,扩大产品知名度。

(二)增强音乐器材网络直播营销体验

网络直播带货营销虽然无法给消费者提供直接性的消费体验,但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多种感官体验。网络直播营销人员在围绕产品性能展开讲解的时候,就可以给受众传递相应的产品信息,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性能。但为了进一步发挥出网络直播带货营销的优势,增加产品销量,音乐器材经销商还需要采取措施,增强网络直播营销体验。首先,营销商需要对直播营销方式进行丰富,关注消费者的产品体验需求,增强营销过程的互动性。直播营销活动中,营销人员可以直接讲述自己的产品体验感受,或者直接给受众展示产品体验细节,给受众带来多种感官刺激。其次,营销商需要对直播带货营销场景进行优化,优化直播设备,合理使用镜头语言,对直播画面进行灵活切换,增加质感,给受众留下美好的观看体验,刺激受众的消费欲望。

(三)改善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条件

在网络直播带货市场鱼龙混杂的形势下,音乐器材经销商要想充分发挥出网络直播带货营销的优势,就需要重视对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条件的改善。音乐器材经销商要想增强网络带货营销效果,就需要进一步改善营销条件。一是,借助大数据技术,收集直播带货营销过程产生的各项数据信息,分析受众的消费需求,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有效分流潜在消费群体,提升网络带货营销精准度;二是,优化直播设施,更新直播带货营销技术,做好网络营销准备工作;三是,结合受众的猎奇心理,科学选择直播内容和时间,增加受众的粘性,有效挖掘潜在的客户资源;四是,高薪聘请网络红人或明显作为带货主播,借助名人效应,吸引受众眼球,增加产品知名度,为提升产品销量,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监督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过程

音乐器材经销商在开展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活动的过程中,不能仅仅追求短期内的销量,而需要立足于长远发展目标,落实诚信为本、质量至上的原则,做好网络带货营销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首先,经销商结合行业发展特征和自身发展需求,合理筛选直播平台,与符合直播带货资质的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其次,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控制好直播时间、直播内容和直播带货语言,对直播带货营销人员的言行加以规范,防止出现恶意攻击受众的现象,禁止低俗语言的出现。再者,直播带货营销活动中,允许消费者咨询产品信息,给消费者提供发言的机会,监督营销人员的行为,构建网络直播带货营销双向互动模式。最后,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把好产品质量关,提升服务质量,包括物流服务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等,增强消费者的满意度,为后续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培育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人才

近几年,虽然网络直播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直播带货营销人才仍然处于比较匮乏的状态。直播经济视角下,网络直播带货营销人员要想成功销售产品,就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从目前状况来看,音乐器材网络直播带货红人,为数不多,流量资源掌握在少数的主播手中。在直播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网络直播带货营销特征,制定行之有效的营销人才培养计划,或者从外部引进综合型的人才,壮大直播带货营销人才队伍。在管理内部营销人员的过程中,音乐器材经销商可以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激发每一位员工的斗志,形成一定的内部竞争氛围,挖掘营销人员的潜能,让营销人员为直播带货营销目标的顺利实现助力。总而言之,在直播经济视角下,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注重对网络直播带货营销渠道的挖掘,充分利用各大直播平台的资源,扩大营销空间,丰富营销内容和形式,发挥出网络直播带货营销的优势,弥补传统单一营销渠道的不足。在实际的直播带货营销活动中,音乐器材经销商需要创新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内容,吸引受众目光;增强音乐器材网络直播营销体验,满足受众需求;改善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条件,强化营销效果;监督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过程,树立良好口碑;培育音乐器材网络带货营销人才,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作者:蒋明云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