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经营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8 03:58:43

电网经营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在研究铁路移动互联网营销渠道和业务布局的基础上,本文立足于微信、微博和APP3个受众面广、活跃度高、认同感强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分别阐明了各自的营销思路、方式和内涵,对铁路移动互联网营销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铁路;移动互联网;营销;微信;微博;APP

当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取代电脑成为受众广、互动性强的窗口和载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2016年底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已达6.95亿。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铁路12306”手机APP应运而生,铁路总公司和各铁路局的微信公众号也纷纷投入运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目前铁路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和应用主要集中在基础的客货运流程层面,在市场营销、交流互动、品牌传播、业务拓展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挖潜空间。本文基于微信、微博和APP3个主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研究铁路如何重塑、革新营销工作的内涵和形式,以达到提升服务质量、发现潜在需求、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增收创效的目标。1铁路移动互联网营销渠道分析目前,微信、微博和APP是移动互联网领域覆盖面广、活跃度高、认同度强的3类平台,其优缺点如表1所示。由于微信、微博、APP的属性和特长存在差异,因此在移动互联网营销中的定位也有所区别。微博的传播力较强,但是与用户的关系较弱,适合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微信和APP的传播力不如微博,但是与用户的关系较强,适合做具体的产品和服务。简而言之,微信做关系,微博做传播,APP做产品,组合做营销,如图1所示。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市场化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各有不同。针对电网经营企业来说,由于其属性的特殊,在市场化的竞争中更是有较多需要改革的因素,并且历来的传统发展导致其自身的深化改革进行相对缓慢,尤其是在市场内的竞争力方面,其营销策略匮乏陈旧,无法与新型的现代化企业抗衡。因此,在新形势下,对于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策略探究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1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作用分析

首先,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是电力企业深化改革的必要步骤之一,也是适应其改革的需求,新型的营销策略才能够让电力企业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最终激活企业的活力和创新精神。其次,营销策略是在市场化竞争中提高电网经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方法,积极学习现代化企业的营销手段,可以让电网经营企业更加关注市场内的需求,关注使用者的需求结构和特征,提供更好的服务。再有,对于电网经营企业来说,营销策略的突破是其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能够推进改革规划的贯彻和实施,尤其是在电力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企业的越早转变越有利于未来的竞争实力,抢先适应市场化的竞争,为企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2目前电网经营企业营销中的主要问题

(1)理念匮乏。目前的电网经营其中对于营销管理、策略的概念意识较为淡薄,其过去受到国有企业经营体制的影响,而在目前市场化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很多企业仍然对于营销管理缺乏先进的理念和认识,使得企业管理停滞在较为初级的阶段,缺乏有效的刺激策略和运营方法。(2)策略不合理。目前很多电力运营企业的运营策略处于不够科学、合理的状态中,对市场缺乏多维度的、深层次的调研和认知,认识上的匮乏导致其对于自身营销策略的定位缺乏合理的制定规则,不符合市场行情,策略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小、挖掘度不够,无法满足社会中群众的需求特征,进而造成了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运营不到位,效果不佳。(3)营销团队水平有待提升。从目前电网运营企业的营销团队状况来说,综合的素质不强,专业营销的水平有待提升。由于电网经营企业过去的属性特征,在市场化竞争之后在人才方面无法适应变化,工作人员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敏感度不足、实践经验少、理念落后,最终造成整个团队的落后,因此,电网运营企业可以对企业的营销团队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另外可以积极招聘更专业的人才,为企业注入更新鲜的活力,最终提升企业的总体营销水平。

3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策略

(1)加强现代化营销理念灌输。现代的电网运营企业要想适应现代化的市场竞争,首先要在观念上得到转变。电网运营企业可以组织参观先进企业、定期组织共同学习,并且可以鼓励员工多参与社会中的演讲、辩论等形式的有关营销方面的活动,切实地从多方面增强员工对于营销理念的认知,让电网运营企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可以得到学习,最终让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能够全面适应市场化的竞争,树立起正确的、先进的市场营销的概念。(2)完善市场营销部门。目前对于大多数电网运营企业来说,仍然缺乏现代企业中的营销部门,造成营销工作的具体落实不够、负责不明晰。因此,可以在电网运营企业中成立专门的营销部门,明确其职责和岗位工作内容,使其成为与其他传统的部门并列的部门,成为企业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企业应该多加重视部门的成立和发展,完善规章制度,多关注部门的建设,最终为现代化营销体系的形成努力。(3)充分的市场调研、引进先进的营销策略。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工作中,首先要对市场情况有较为透彻的调研和理解。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实时监控市场的变化,了解市场行情,为后期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策略制定奠定基础;企业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营销策略,学习先进的方法来进行营销管理,可以组织企业内部的营销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和探索方法,制造机会向营销管理行业中的大师交流,通过增强营销人员的学习能力,为企业的营销管理持续注入新的活力,最终推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切实推进企业的深化改革。(4)大客户营销策略。在电网经营企业的营销过程中,要重点注意大客户的营销策略,对于大客户的重点营销和服务要起到带动师范作用,树立企业的服务形象,通过大客户的反馈来带动其他需求户,由点到线再到面,通过口碑的树立来扩大企业的影响面,来扩大企业经营中的市场占有率,以长久的、优秀的服务来打动市场,来持续占有市场。(5)新媒体的引进。网络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多种媒体方式的发展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电网运营企业可以在具体的操作中积极的引进多种媒体、科技手段,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并且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渠道来宣传、制定小的营销活动等,将企业的形象在日常生活中渗透到消费者的心中。 

4结论

总而言之,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电网经营企业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尤其是在营销方面,是企业的市场化道路中重要的环节,首先从理念上得到更新,给予足够的重视,再从具体的策略中不断学习挖掘适应自己企业营销的手段,最终为促进企业的改革、经营成果的提升努力。

作者:郭精威 单位:国网灵宝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丽.新时期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创新探究[J].营销策略,2015(14):36-38.

[2]赵强.电力营销精细化的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19-20.

[3]李少娴.电力企业的市场拓宽策略[J].中国市场,2015(18):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