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非市场行为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24 10:18:06

企业非市场行为营销策略论文

一、企业非市场行为与营销策略相关理论概述

从制度理论角度看,企业面临着关键供应商、产品消费者、资源、管理机构等相关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依赖一定的制度环境,同时企业的每一个战略决策都会受到制度环境的影响。在对企业经营有影响的制度环境中,政府往往会通过法律或规律等措施有效控制企业资源,制定各类行业管制、政策等控制企业绩效,因此一些企业往往会注重与政府沟通,通过获得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实现企业健康成长,企业还可通过制度资源优势构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制度环境,从制度视角下构建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资源依赖理论看,组织在一个开放的系统之内是难以控制所需资源的,这就需要与外部资源建立一定的关系,任何一个企业都难以拥有只属于自己的一切资源,因此企业需要与共同环境之下的组织进行互动来获得相应的资源,从而导致了企业对资源有一定的依赖性,企业为了减少这种依赖性,往往会通过非市场行为,减少来自外部的资源压力等,实现效益最大化。从营销策略理论看,企业营销策略组合是为了有效实现营销目标,主要包含产品营销策略、渠道营销策略、促销营销策略、价格营销策略等。企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过程中,可使用不同的营销策略组合,也可在使用不同营销策略组合的同时,运用非市场行为提升企业整体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在实施定价营销策略的时候,既可通过非市场行为改善与相关竞争者关系,也可通过非市场行为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从而获得灵活自主的定价策略。企业非市场行为对营销策略的影响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二、企业非市场行为与营销策略的关系分析

企业为了减少对环境的过度依赖,往往都会采取一定的非市场行为,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高效的营销策略,实现营销目标和综合利益。企业非市场行为对营销策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参与行为通过对产品营销策略、定价营销策略、产品营销策略等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的参与行为主要表现在对政府法规、政策和相关行业标准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1)企业在向政府递交相关报告的时候,可申请帮政府起草相关行业的标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企业可在此时将行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提交给政府,引起政府重视并获得政府的扶持,在政府支持下实现产品的创新发展,从而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营销绩效的提升。

(2)企业可通过参与一些行业协会活动,对行业内的市场容量、产品价格等进行有效影响,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形象定位及关键的定价权;同时,积极参与到政府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引导政府制定优惠政策,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赢得更具优势的定价空间。

(3)企业可通过担任人大、政协等职务,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决策,与政府合作,加快开拓新的营销渠道,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渠道环境,为企业提供四通八达的分销渠道模式。

2.企业公关行为对产品营销策略、品牌营销策略、定价营销策略、促销营销策略、渠道营销策略的影响

(1)企业可依靠公关行为,引导外部公众参观企业的生产过程等,实现企业产品制定标准和质量的透明化、公开化,让消费者亲自体验,以此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和支持,并制定相应的产品延伸策略更好的推向市场。企业还可通过内部联谊活动等,提升员工的忠诚度,促进员工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服务价值和创新产品。

(2)企业公关行为对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作用表现。企业可通过要求政府、消费者等进行考察,展现忆秦娥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等,实现品牌正面宣传,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关注度和营销绩效。

(3)企业公关行为对企业定价营销策略的影响作用表现。企业可以主动参与到行业的研讨会,详细分析消费者需求和竞争市场情况,为产品的市场定价提供相关决策依据,根据产品特征进行差别定价,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避免行业之间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

(4)企业公关行为对企业渠道营销策略的影响作用表现。可邀请企业分销渠道伙伴进行相关的研讨会,在互动交流的时候传达企业在渠道方面的信息需求等,不断优化整合渠道资源,有效提升渠道营销策略的综合绩效。

(5)企业公关行为对企业促销营销策略的影响作用表现。企业可通过产品会等与公众进行沟通,了解需求,实现产品的优化设计,有效实现企业的拉式促销。由此可见,企业的公关行为对企业营销策略的实施有着关键推动作用。

3.企业公益行为对产品营销策略、促销营销策略的影响关系表现

企业公益行为主要表现在通过影响相关利益者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进而对企业相关营销策略产生影响。

(1)企业可通过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长期积累公益行为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有效改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增加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信任和支持,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加大企业产品服务力度,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2)企业公益行为对企业促销营销策略的影响表现。企业可通过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与相关利益者展开合作,并借此机会推销产品服务,最大范围和最大效率地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企业利用非市场行为的营销策略建议

通过上述企业非市场行为与营销策略之间的关系分析可知,企业通过参与行为、公关行为、公益行为等非市场行为,可提高营销策略的有效性。企业应充分利用非市场行为和相应的营销策略,实现营销目标。

1.充分运用参与行为,提升营销绩效

(1)积极参与政府各大行业研究报告研讨,帮助政府起草行业标准等法规文件,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政府对企业产品设计的支持力度,并通过产品延伸策略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通过参与行为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比如,参与行业协会活动中制定行业政策和相关标准等,形成企业自有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同时,高管人员要多种渠道、想方设法参与人大、政协以及行业协会的政策制定,引导政府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

(3)直接参与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政府为企业健康发展构建良好的平台,比如,搭建批发市场、配送中心等,不断扩大企业的营销渠道,通过政府部门搭建国际化的营销网络,提升企业营销规模、质量和效率。

2.充分运用公关行为,提升营销绩效

(1)通过媒体公关活动,增强企业在公众心中的透明度,形成良好的品牌宣传效应。在节假日开展营销活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企业提供更高的产品价值。

(2)邀请知名人士到企业考察,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进行企业品牌正面宣传。同时,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讲话,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3)参与一些社会公共活动,了解市场情况,为行业价格制定提供相关依据,从而掌握市场的定价权。

(4)对行业内的分销渠道及时地进行资源整合,保障渠道营销的畅通性和高效性,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营销绩效。

3.充分运用公益行为,提升营销绩效

(1)时刻关注社会的公益动态情况,积极参与捐款、赈灾活动,在公众中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让公众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产生信心。

(2)时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将慈善事业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从本质上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最终在行业中形成颇具竞争力的市场占有率。

四、结语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的非市场行为已开始成为营销策略的重要突破点,企业应充分认识非市场行为与营销策略的内在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非市场行为,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促进企业提高营销绩效、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作者:叶福青周滨单位: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