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07 10:52:15

物业企业管理策略

摘要:在当前新形势下,物业企业的管理将直接影响整体企业正常运行与发展,是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逐渐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并被纳入到企业的运营管理当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新形势下物业企业的管理现状,并针对相关问题,通过创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优化管理模式三个维度,提出了物业企业管理有效的提升策略,旨在能够为有关物业企业的管理提供有利参考依据。

关键词:新形势;物业企业;管理现状;提升策略

一、新形势下物业企业管理现状

1.管理理念落后。在过去,企业的中的物业管理工作主要是以后勤的身份来提供相应的服务,仅需要满足员工的日常工作需求即可,但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员工在工作与、生活及日常休闲方面上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针对企业当前的后勤物业管理来说,许多物业管理的理念受到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相对较为落后,并未充分考虑到员工的真实需求,思想呆板、工作方式机械化,造成员工对自身的工作产生厌烦心理,不断上涨的企业要求与物业管理中模糊的服务关系间的矛盾,以及物业企业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差距,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进而阻碍物业企业管理的进一步发展。2.管理不够专业。物业企业中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由于许多企业将物业企业视为后勤服务部门,甚至将其作为养老的理想工作岗位,物业企业在分配人员以及专业物业管理人才的培训上并未投入过多的时间与资金,导致物业管理不够专业,整体人员综合素养较低,严重影响了物业管理的质量,降低了其后勤服务标准,在建筑设计、房产及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人才极其匮乏。进而因为员工专业素养不足,并不完全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无法完善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这将对企业的社会声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3.管理体系陈旧。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国众多物业企业中的物流设置了专门专项的管理,组织了专业性的企业机构,将物业企业由过去的后勤服务部门转变成了经营的实体企业,但由于受到自身企业管理体系的影响,许多物业企业管理并未真正迈向市场,无法达到市场所提出的要求,依旧沿用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无法与市场保持相同的步调,造成工作方式单一,在体系与运行机制上缺少生机与活力,从而在服务内容、社会管理、以及专业性的员工分配上多次出现问题,无法真正发挥出物业管理的积极作用,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阻碍了企业的在新形势下的深入发展。

二、新形势下物业企业管理有效提升策略

1.创新管理理念。物业企业管理部门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充分意识到当前社会所发生的变化,积极摒弃以往落后的管理观念及管理模式,在物业管理当中,管理人员要深刻了解物业管理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全面的掌握的物业管理对企业发挥的能系哦啊,只有在保证思想观念先进的基础上,才能够切实有效的提高管理人员的意识与理念,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此外,创新性的管理理念还可以有效的增强物业管理实效性,提升管理质量,利用科学合理的指导思想,让工作人员掌握其中的工作规律,把控好正确的管理方向,进而有序的开展各项物业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提高整体物业管理水平,为企业的诸多员工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2.提高管理素养。在物业企业管理当中,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及能力将会对整体的物业管理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因而就需要企业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物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应重视并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在物业企业管理时候,要注重内部的物业人员管理,加强管理间的监督,定期组织物业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且要在培训后对他们进行统一的测试,以便更好的掌握管理人员的学习情况。同时,要健全奖励机制,对考试成绩较为优异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而考试不合格的员工也要在处罚的同时,帮助他们查找不足之处,以便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与培养,而对于屡次不合格的员工,应及时解雇,企业应在这方面拿出自己的态度。其次,企业要积极引入更多专业物业管理人才。在物业管理当中,需要专业人才的配合与支撑,才能切实提高物业管理质量,对此,就需要企业积极引入相关专业化的管理人才,为当前的物业管理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增添生机与活力。所引进的专业人才既能够增强管理实效性,同时,又能用他们的工作热情调动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增强整体团队的凝聚力。企业应积极引导员工之间相互协作、互帮互助,以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帮助新进员工快速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融入新的集体生活,促使他们迅速成长,全方位的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与素养。3.优化管理模式。在当前已有的物业企业管理状况下,建立物业管理的自主创新运行体系,自负盈亏、自主运作,且主动积与市场金融有机整合到一起,不管是在管理材料方面还是在其他发展战略方面都能够实现高度统一,以此来满足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要全面的提高企业当中物业服务及管理质量,可以利用菜单式的新型服务方式,充分拓展物业服务范围,让物业管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贴心管家,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物业管理部门应在向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明确自身的服务项目,进而依据客户的实际需要让他们自主选择所需服务,以此来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与青睐。

三、结语

在当前新形势下,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建设,物业企业管理也受到更多关注,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充分发挥物业管理的积极能效,首先就应创新管理理念,全面实施改革创新,注重物业管理团队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素养,与此同时,也要优化管理模式,从根本上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革新目标,切实强化物业企业管理的实效性,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金明.新形势下物业管理企业的人员管理现状、趋势和对策[J].经营与管理,2015(7):38-39.

[2]曹勇.新形势下企业物业管理的创新策略与发展途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6):26.

作者:李宣东 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