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矿区房产物业管理与发展

时间:2022-09-21 09:59:10

油田矿区房产物业管理与发展

一、落实政策,加强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管理工作

(一)积极稳妥解决房屋遗留问题

房产处与大庆市房产管理局紧密结合,按照大庆市解决未办证房屋上访问题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先后起草并下发《大庆油田住房委员会办公室[2014]1号文件》和《2号文件》,对油田第五批房改房屋产权认证的范围、程序及时间做出具体安排。2014年上半年,认真组织油田所属单位对本单位自管的公有住宅房屋进行自查,同时,对辖区住宅小区房屋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为下一步出台公有住宅房屋管理政策奠定了基础。

(二)加快回迁小区的关闭利用

房产处协调市房产管理局及国土资源局完成回迁小区已拆除房屋住户的产权及土地证注销事项,并扎实做好丰收村、红岗西巷无偿移交的各项前期基础工作,为正式启动移交做好准备工作。另外,针对大庆市政府2014年拟建设公租房涉及收购八一村、风云东村及红岗东巷3个回迁小区1975套回购房,组织开展调研工作,配合公司土地、规划部门完成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等数据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并就相关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推进房产物业信息系统软件开发

为保障事业部物业及采暖费用的收缴工作,房产处联合财务资产处、收费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联合研发新的付费信息管理系统。目前,系统框架、业务需求、功能模块初步确定,技术方案已设计完成,按照公司要求申报业务部门进行审批。

(四)规范房屋租赁审批流程

为规范事业部房屋租赁审批及管理,房产处下发了《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的审批时间、招租形式、检查方式及考核内容,将房屋租赁工作从制度上加以固化和完善。

(五)开展出租房屋面积测绘工作

房产处聘请大庆市恒信达测绘服务有限公司对各单位出租房屋面积进行测绘,完成了事业部5家单位,321处,6.46万平方米出租房屋面积的测绘工作,测绘报告结果将作为今后房屋出租的准确依据。

(六)积极开展油田义务植树工作

油田绿化办公室在调查了解各单位绿化工作重点的基础上,于2014年年初印发《大庆油田2014年义务植树工作实施方案》和《大庆油田2014年秋冬季义务植树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现场检查发现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8.1%,圆满完成了油田公司义务植树任务。

(七)组织开展小区绿化提档升级

房产处针对希望、银河B区等14个小区实施绿化提档升级。改善小区环境,提高小区绿化景观效果,植树35534株、植篱4032米、草坪1.03万平方米、草花1040平方米、宿根花2.13万平方米。采取播种草籽、栽植马蔺、玉簪等方式,积极进行小区裸露地治理,共治理裸地14.73万平方米,提档升级的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八)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房产处研究起草了《社区服务综合体规范化管理大纲》,对综合体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初步规范了5大类33项内容,并结合综合体实际运行情况和管理情况,编辑《矿区服务事业部社区服务综合体标准化管理手册》。

(九)积极推广综合体

居民自治管理房产处着力推动居民自治管理,成员企业大力推进,发展成熟的小区大胆实践,尝试全面自治;目前,乘新一小区、阳光家园、东光小区社区服务综合体已通过组织发动、居民推选等程序,选举产生社区居民自治领导小组,基本实现“一站三平台”,卫生自我管理、活动自我组织。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在解决房屋遗留问题上,房产处成立了房屋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项推进工作会议,深入成员单位进行细致沟通,调查房屋遗留问题情况,细致分析问题存在形式,把握问题存在的症结,积极妥善地处理房屋遗留问题。在绿化工作上,依托绿委会专家,组成绿化专业考核小组,加强考核力度,克服人员较少的困难,假日不休息,对油田单位进行了全面考核,并下发考核通报,有力推进了油田绿化工作。

(二)业务整合合理分工,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

房产处对部室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按照工作需要进行业务整合,对岗位人员进行业务调整,做到人尽其职、人尽其责、人尽其才。业务整合以来,各部室岗位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科学、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更加顺畅,避免了审核环节多、时间长造成的工作脱节现象,提高了业务审核和服务职能的作用,方便了基层单位办理业务。

(三)积极协调相互合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2014年以来,房产处协调公司企管法规部组织开展回迁小区调整安置工作;协调大庆市房产局解决油田引进人才住房待遇政策的落实工作;协调市城管委办理事业部所属小区收费许可备案申请工作;协调大庆市民政局落实惠民惠企政策。

三、将来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个平台:继续完善物业房产及租赁软件开发,规范整合大庆油田矿区房产、物业、房改及租赁等业务流程,实现一个平台操作相互融合运行。三个加强:即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服务基层意识、加强全员技能及业务素质的培训。二个争创:即争创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团队,争创机关优秀支部。

(一)房产物业方面

1.深入开展第五批油田房改房屋产权认证工作。在2014年已完成认证初审工作的基础上,把解决好未办证遗留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组织人力深入细致地开展第五批房改房屋产权认证工作。

2.规范和加强公有住宅房屋管理工作。对前期清查的公有住宅房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形成专题汇报,并制定办法。

3.推进回迁小区关闭利用工作。结合市政府“关于西城区公租房建设问题”的通知内容及丰收村、红岗西巷移交工作的回复意见,待公司领导意见明确后,实施具体推进工作。

4.加快房屋面积付费系统的研发。计划将油田公司各二级单位的付费功能与矿区服务事业部的收费功能相对接,统一建立数据库,在油田各二级单位实现以人管房,以房付费,在事业部内部实现以房对人,按房收费,实现网上收费认证、房屋面积核实、科学测算成本、数据资源共享等多项功能,满足付费用户、收费单位便捷查询、统计分析、有效监控、辅助决策的需求。

(二)面积稽查方面

1.开展高层一楼清理工作。下一步将针对龙南、龙岗、景园、悦园及乘四高层一楼进行清理,进一步达到高层一楼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2.开展面积稽查工作。重点对商服类设施管理面积和服务项目进行稽查,严格监督增减面积审批程序。

3.开展房改住房面积测绘工作。依据国家《房产测量规范》的有关规定,对油田房改住房的建筑面积进行规范。通过入户实测,将房屋产权证上的登记面积变更为实际建筑面积,并按照《房屋登记办法》的有关要求换发新的《房屋所有权证》。

(三)园林绿化方面

1.完成园林绿化资源普查软件开发。对园林绿化资源普查软件进行系统测试,并组织相关培训。

2.推动节点绿化。针对油田主城区重要节点如远望环岛、奔腾立交桥、一中立交、创业城立交等重要节点进行重点打造。

3.开展绿地评级工作。深入开展道路、公园、广场及小区绿地评级工作,核定养护费用推进绿地分级管理。

(四)房改及社会治理方面

保障住房子系统数据准确,更新及时,业务人员熟练掌握;依托社会资源积极推进社会化专业服务,依靠党员服务站积极引导志愿者服务,发挥社会团体作用全面落实居民自治管理。第一,推进房改住房遗留问题的解决。结合大庆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解决房改住房遗留问题。第二,开展房改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第三,完成住房补贴的清算工作。大庆油田自2007年出台住房货币化方案以来,发放的补贴资金与集团公司一直未进行清算工作,2015年计划对该项工作进行完结。第四,继续推进综合体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复制和推广乘新一小区社区服务综合体模式。第五,以果蔬农超直营店推广为切入点,在矿区范围内全面引入社会化专业服务。第六,继续加强政企合作,协调各物业管理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研究政府惠民惠企政策,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第七,进一步深化开展由社区党员联系服务站牵头的各类群众性和公益性活动,继续挖潜志愿者服务,落实综合体自娱自乐、自治管理等相关工作。

作者:吴钰鑫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房产物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