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职工供给保障的难点初探

时间:2022-03-02 11:09:42

物业职工供给保障的难点初探

本文作者:杨勇

1.拓宽招聘渠道现今普遍的招聘渠道为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会,但这些常规招聘渠道往往不能满足公司对人员数量与质量的要求。例如,秩序维护队员在整个劳动力市场上处于供给小于需求,常规渠道各公司竞争激烈,招聘难度大。再如,保洁员,文化水平偏低,一般不会通过这些渠道找工作,公司仅靠这些招聘方式完成公司招聘目标的概率很低。因此,只有另辟蹊径,才能有效破解人员招聘困境。(1)秩序队员招聘途径。一是在每年冬季老兵复员时与当地军人安置办联系,招募一些复员军人,这部分人整体素质高、纪律性好、团队意识强。二是作为公司长远战略发展的考量,可充分利用西安地区高校林立的优势,选择一到两所当地大中专院校,以冠名班的形式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一定数量秩序队员,但这种方式要求公司业务达到一定规模。否则,该部分人员毕业后,公司无法全部消化。三是由当地保安公司提供部分秩序队员,公司按人数支付一些费用。(2)保洁员的招聘方式。第一,因为保洁人员大部分对工作地点的选择都要求在距家半个小时的车程内,基于此,可以与距离本公司较远范围内的同行业取得联系,建立保洁员资源共享平台。第二,制定一项激励办法,鼓励公司内部员工推荐一些有求职意向的朋友、亲戚等。实践表明,内部推荐方式要占到公司保洁员总数的75%。第三,针对会展类物业公司出现的淡、旺季用工的变化情况,建议在展会旺季可以通过与专业保洁公司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以解决或缓解保洁用工不足的问题。2.降低在职员工流失率秩序维护队员、保洁员是物业行业中流失严重率最高、跳槽频繁的两个岗位。对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有效降低人员流失率。

(1)提高后勤保障水平。秩序维护队员、保洁员大都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公司为其解决吃住问题,可大大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又可以在公司出现临时突发事件时,迅速到达事件现场,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据业内人士长期调查发现,管吃住的公司比不管吃住的公司员工稳定性要高出将近10个百分点。(2)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通过举办演讲比赛,保洁、秩序维护队员技能比武等,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向心力。另外,可在员工宿舍内配备电视,电脑等设备。(3)人性化关爱。例如,公司成立帮扶基金会,并划拨一部分款项,在员工本人或其亲属遭遇重病或生活困难时提供帮助;公司为每位员工发放生日礼金、按月集体过生日等措施,将员工的心留在公司。(4)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公司为每位员工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制定一系列的晋升渠道,并通过日常的工作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和主观能动性。(5)对秩序队员进行分类。像小区门岗、写字楼大厅岗,这类岗位关系到物业公司的整体形象,建议采用提高工资水平的方式来降低人员流失风险;其他巡逻岗,招收部分年龄偏大的40、50人员,这部分人员不用缴纳社保、工资要求低,但稳定性却较高。这样分类之后既降低了公司的人工成本,又能够提高员工的稳定性。(6)薪酬设计。采用工龄工资、阶梯式基本薪酬(即对一些骨干员工实施领先薪酬策略)相结合的薪酬体系,并设定多项福利菜单,让员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这种设计方法将员工的工龄所代表的忠诚度、不同等级基本薪酬所代表的个人能力、多项福利菜单所代表的公司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势必能够对遏制员工流失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综上所述,公司只要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恰当的方式,将招人与留人两套策略有机结合,人才团队建设将能够为公司的战略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