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环境下央行外汇市场干预行为探析

时间:2022-09-21 10:15:00

开放环境下央行外汇市场干预行为探析

1目前我国央行干预的外汇市场环境

1.1我国央行干预的外汇市场概述

自我国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30个年头,我国的对外开放进程还在逐步的加快,经济也在快速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外汇市场主要分为两个类型,其一是银行对客户的零售市场,指的就是个人或企业在存储或支出外汇的过程中到银行所办理的业务;其二是我国在1994年确立的外汇交易中心,也就是专门的外汇业务交易金融机构。在整个外汇交易过程中,企业和外汇银行的交易都需要借助交易中心来进行调停,使得其外汇汇率能够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一旦市场当中出现了外汇差额的情况时,企业无法对这一差额负责,则需要由中央银行负责将其出清,否则就会引发市场当中汇率的大幅波动。

1.2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概述

货币离岸市场主要指的是为非本国居民的投资者或贷款人提供国际性的借贷、投资等金融业务服务,这种金融服务所受到的本国金融法律的约束性较小,并且还能够享受到提供业务服务地点的税收优惠政策。这种金融银行是20世纪60年代在沿海城市兴起的,其主要包括三大类型,分别是避税港型、内外一体型以及内外分离型。其中避税港型主要指的是发挥了一个记账的功能,其所进行的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交易非常少;内外一体型则是指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其离岸金融服务和在岸金融服务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以美元交易地区为主要代表,这一地区的离岸金融往往是自发形成的,政府并没有强制规定;内外分离型则是主要为非本国居民所设计的,其是一个国家在以经济发展为目的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金融体制,同时其对于离岸和在岸的管理制度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内外完全分离是很难做到的,难免会出现资金缓慢渗入的情况,在已经被打上离岸资金的现金流同样可以流入国境内的金融市场当中,如果国家本身的经济较为发达,这种模式能够给国家带来较大的利益,而如果国家本身经济发展落后,则可能会引发本国汇率的变动。

2我国外汇市场干预产生的问题

2.1宏观经济风险性的增加

在央行对外汇进行干预的过程中,其实际上是对国内的宏观经济运行起到一个负面影响的作用。其一是使得国内金融市场当中货币数量大幅度增加,给市场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其二是使国内市场结构的调整出现困难。为了保证国内名义汇率的稳定发展,中央银行不得不实行外汇干预政策。在此过程中,国家的外汇储备量会发生持续性的增加,使得国内的货币投放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剧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在我国人民币的升值背景下,外汇总金额已经超出了我国经济的需求量,此时如果中央银行所采取的冲销手段无法改变这一情况,则会导致国内的宏观经济市场风险性大幅度提高,导致国内通货紧缩的情况,引发钱荒。

2.2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

根据相关经济学家的研究显示,在现代开放性的环境之下,跨越国境的资金流动、国家货币汇率的稳定性和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本身不能够相互依存。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中央银行不断采取外汇干预手段维护名义汇率的稳定性,而这样就会使得国内的货币独立性和资本流通的自由性受到较大的干扰,使得其不得不顺应干预手段的改变而改变。目前虽然在我国国内的外汇管理制度已经初见成效,但是长期以来的贸易顺差也使得我国的人民币具有较强的升值预期,而国外的投资者也必然会抓住这一良机,通过外部投资的方式,借道将外汇资金输入我国国内。就近几年的调查显示,相比于2005年,我国的个人海外外汇资金储备量上升了两倍有余,其中大部分均是来自于外国的投资者,虽然其以个人名义输入资金,但是实际上却是想要将更多的外汇资本转移到我国国内市场,以达到升值的目的。

3我国在开放环境下央行干预的手段和改革

3.1中央银行外汇干预的手段

首先,我国在开展外汇干预的过程中丰富了直接干预的冲销手段,这种手段主要是在国内市场经济转入低迷,但对外出口贸易还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的货币就会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央行则可以采用投放基础货币的方法来进行干预。但是在相反的情况下,当国内的经济发展处于急速上升的阶段,对外贸易却处于下降趋势,则央行可以采用减少外汇储备,对国内的多余货币进行回收存储的方式,调整国内的货币供给需求,这样就能够在不同情况下保证国内经济增长的平衡。其次,可以利用间接手段和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工作对国内的外汇进行干预。相比于直接干预手段,我国央行的间接干预手段就比较复杂,所涉及的干预工具也具有多样性。第一,在国内经济区域平衡状态是,央行的干预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较大,此时央行可以通过窗口指导或舆论宣传的方式表明国家对外汇干预的想法,对内部物价进行相应的调整,形成直接化的影响。第二,央行还可以在市场运转过程中,利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或强制改变利率的方式来影响本国的物价和汇率的变化,不用直接对外汇进行干预。第三,对国外跨境资金实施流动管制措施,可采用严格或相对严格的方式来进行,提高跨境资金在流动中所生成的资本,使得国外投资者减小跨境资金的输入比率。

3.2中央银行外汇干预的改革

在对我国中央银行外汇干预政策进行改革的过程中,首先,要提升我国的宏观经济基础,只有提升了我国的经济基础,才能够为我国面对更大的外汇挑战打下基础,并且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持久性地应对国际资本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其次,提升我国央行外汇干预政策的管理制度,应该积极深化我国的外汇政策改革,借用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进行探讨。最后,建立具有完善秩序的外汇市场和管理体制,对于外汇交易金额进行一定的控制,实现外汇交易的稳定性,并对外汇资金流入方向进行详细调查,避免过度投资情况的出现。

4结论

总而言之,央行外汇干预会影响我国国内经济发展,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革。

作者:罗丹程 杨茗涵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