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文化市场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1 04:38:00

加强基层文化市场建设研究

农村文化市场是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文化市场是否繁荣有序,是衡量农村文化市场是否健康、繁荣、发展的一个主要标准。农村文化市场的发展,正在为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又存在着一些与经济发展还不完全协调的方面。因此,进一步加快农村文化市场建设,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城区建设的关键。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文化消费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村文化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农村文化市场的扩大和完善,有利于增强农村文化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满足广大农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的建设,更有利于农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发展农村文化市场的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的是需要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和广大农民在加快经济发展、改善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同时,建立起一种适合于新农村建设的文化观念。一旦这种文化观念能够形成并深入人心,就能够在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层面上发挥其广泛、稳定而持久的影响。

1.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建设,为农村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由于传统落后文化的影响,农民在生活富裕后,满足于小富即安,在经济上表现出不思进取,日常生活中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现象随处可见等。因此,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建设在农村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先进的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理性思维改造农民的头脑,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与传播,增强农民进行农村建设的精神动力,促使农村发展紧跟现化化发展的潮流,变传统意义上的旧式农民为现代意义上的新式农民。

2.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建设,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农村发展的关键在农民,而农民的发展关键在于自身素质的提高。当前农民不仅教育水平比较低,而且缺乏对科学教育基础性地位的认识。要以农村先进文化建设为契机,促进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民进行现代农业生产的科技知识、管理知识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经济知识,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民。这样,就能以农民文化知识的提高为铺垫,促进整个农村现代化的发展。

二、农村文化市场现状分析

1.农村文化发展日渐多样。农村文化的需求和发展出现零距离和上档次的特征。农民渴望文化下乡为文化扎根,需要持久的文化。同时,农村文化表现为节日文化、集镇文化和家庭文化的特征。

2.农村的文化需求迅猛增长。随着农村的富裕,农业的产业化,农民的文化娱乐等精神生活的需求明显增加。科技致富的意识明显增强。

3.农村文化的功能日益全面。农村文化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科技信息,培养人才、培育市场,创造良好环境,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4.农村文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一是家庭承包经营对农村文化的影响。一些乡镇集体经济不强,导致村镇文化经费投入不够,导致一些民间艺术形式失传,农村文化活动后继乏人的局面。二是市场化、产业化对农村文化的冲击。农村素质较高的青年外出谋生,开展文化活动缺乏人才;农村干部和农民忙于产业经营,无力无暇顾及文化活动,许多地方农村文化出现了放任自流的情况。

三、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途径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农村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基本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农村文化建设新格局。县、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农村文化工作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现有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农民自办文化更加活跃。文化产业较快发展,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等问题基本解决。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整体素质有所提高,文化在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提高认识,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把发展农村文化摆上日程,建立文化发展激励机制,鼓励农村文化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多出精品。鼓励文艺团体、民间艺人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特征和农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2.立足农村,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改造和利用好原有文化阵地,现有的小广场、礼堂、活动室等文化场所要添置设施,更新内容;开辟新的文化阵地,建设一批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以及其他群众文化场所。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特色文化,改良民俗民间文化,引进外来积极健康文化,培育新生优秀文化。举办各种培训班,科技讲座,引导农民兴办文化、参与文化、积极要求文化消费的热情。

3.创新机制,培养农村文化人才队伍。以文化馆和各乡镇文化站为基地,分期分批对文艺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培养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文化艺人和“土专家”,扶持一批文化专业户,帮助他们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水平;加强与大专院校的沟通、协作,争取有特长大学生到农村实习,搞社会实践活动,为农村文化建设带来新鲜理念,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4.文化进农家,活跃农村文化生活。选派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有专业特长的文艺骨干,指导发动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带动农村文化的发展。创新活动形式,举办文艺汇演、健身操比赛、卡拉ok大赛,乐器演奏、交谊舞培训展演,农民书画展、征文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要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才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农村文化市场的和谐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