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材料对食品卫生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9:52:02

阅读材料对食品卫生英语教学的应用

营养与食品卫生作为预防医学范畴中的一门重要学科。通过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正确选择与合理应用,加强专业领域英语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对于培养行业内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提高服务中国营养与食品卫生领域的人才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由宋德富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程》一书是根据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改革要求,依照高校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教学大纲编写而成。该书以近年来国内外广泛认可的关于营养与食品卫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理论借鉴基础,借助各个具有讨论性的争议专题组成学科单元,以期帮助学生在讨论中提升自我对于专业领域英语知识的理解与接受能力。该书从知识型、趣味性及专业深度的适用性等方面出发,具有专业英语教学的贴适性,可作为高等院校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的英语教材,也可为相关领域专业人才提高自身专业英语能力提供借鉴。《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程》全书共分为三大部分。第1部分从宏观层面介绍食物基础,包括食物营养成分的组成及微量营养素等相关概念,并进一步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等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基本概念、分类及其对人体健康状况的影响用专业英语进行了全面分析。第2部分以微量营养素为主题,主要介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相关理论概念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同时对涉及膳食纤维的相关食品营养成分及其对人体新陈代谢能力的作用进行了概述。第3部分借助膳食营养金字塔,具体介绍特殊人群对于食品营养的需求、食品卫生安全及生物分子营养学等相关内容。经济腾飞促进中国食品行业飞速发展,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领域的国际交流日趋频繁的背景下,对于专业领域人才的英语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人才不仅要求掌握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英语阅读与沟通交流能力,增强国际交流合作与产品创新,这使得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学中阅读材料的选择与应用显得尤为重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为学生选择恰当的专业英语阅读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学科英语阅读教学的创新发展,对于推动中国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学的研究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学中阅读材料选择现状

阅读是语言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学习者来说,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不仅能够有助于扩大专业词汇量、开拓眼界,还能有效锻炼自身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提高自我专业英语阅读水平,从而使专业英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在实际专业英语阅读材料选择与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导致高校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无法得到有效提高,主要表现在:(1)专业英语阅读材料质量良莠不齐。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中国食品行业对外交流贸易的不断增加,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作为预防医学中的一项重要分支学科,通过专业领域的英语学习可帮助学生了解国际前沿食品营养学知识,并在不断地学习积累中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然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阅读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例如,对于学生专业英语的阅读任务设计不合理、课后问题设计毫无意义可言、对于专业英语学习者无需参考专业资料就能够轻松回答,甚至还有部分阅读材料充满汉式英语,可谓是漏洞百出,这对学生专业英语阅读水平的提高毫无益处。因此,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质量把关十分关键,选择优良的阅读材料是学生提升专业英语水平的关键一步。《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程》一书则严格按照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专业英语大纲编写而成,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实用性,很好地解决了专业英语阅读教材质量不过关的问题。(2)英语阅读材料内容与学生基础阅读能力不贴切。在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阅读材料选择过程中,由于不同高校层次不同、教师与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不同等诸多原因,导致高校在选择专业英语阅读教材的切入点也各有差异,使得教师在实际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阅读能力的英语知识渗透力各有不同。部分专业英语阅读材料太难,无法有效贴近学生的语言表达水平,极易造成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的厌烦心理;而太过容易的专业英语阅读材料对于学生来说不具备挑战性,无法有效增强学生的专业英语阅读兴趣,而选材单一、与实际生活脱轨的阅读材料也是造成高校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阅读教学不理想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在现有的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阅读材料中选择适合高校人才培养策略且能有效提高英语阅读教学质量的材料,如何对材料进行资源整合与加工整理成为高校进行专业英语阅读材料选择中最突出的问题。

2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学中阅读材料选择的基本原则

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在掌握专业词汇的基础上进行顺畅的专业交流与跨文化交际,并能够熟练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达到听、说、读、写、译综合语言技能的全面提高,从而培养国际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因此,在以实用性为基础的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阅读教材过程中应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1)充足性原则。充足而又多样化的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选择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开阔自身的专业英语阅读视野,通过语言信息的连续接触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语言输入,是英语阅读作为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基础功能。学生通过多样化的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学习,能够在不同的专题接触中弥补自身口语和书面语能力的不足而产生的专业词汇量匮乏等问题。该书指出,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有相当数量的词汇在口语中的使用频率较低,而在专业材料阅读过程中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因此,只有通过大量而充足的英语阅读材料的接触学习,才能帮助学生有效掌握这类专业词汇。此外,充足而宽泛的阅读材料还能帮助学生接触各种类型的专业外语表达方式,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2)适度性原则。在专业英语阅读材料选择过程中,准确把握阅读材料内容的“度”,也是提高英语阅读教学质量和学生专业英语阅读水平的重要保障。这个“度”则包括难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在难度层面,高校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参差不齐,对于专业英语阅读材料来说,难度太大的材料容易打击阅读水平本身不高的学生对于专业英语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太过简单的材料内容对学生没有吸引力,很难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因此,高校在进行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选择过程中要充分把握材料的难易程度,保证学生对于材料的理解并提高其阅读能力。在深度层面,高校则要强调专业英语阅读材料的专业性和精确性,只有让学生通过专业文章的阅读锻炼,才能培养其对于国际前沿专业文献的理解能力和专业信息获取解码能力,增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

3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学中阅读材料的教学应用

教师在进行专业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要在自身对阅读材料的感知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角度分析来对文本进行多元化解读,灵活使用阅读材料,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阅读能力,发挥材料最大价值。进行语言知识的传授,提高学生的综合语用能力。在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阅读材料中应用过程中,对于结构简明、脉络清晰的文本,学生很容易掌握其中的主旨大意和细节信息,但其所蕴含的词汇非常丰富生动,在进行这类材料解读时,教师可将重点设置在学生对于语言情感的感知和模仿中。例如,该书介绍膳食纤维的文本内容中,作者运用了大量表达“健康”的词汇来描述膳食纤维在人体所需营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模仿价值。教师可让学生通过反复阅读来体会不同词汇的语言表达侧重点,再让学生通过词汇仿写来描述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知识,这样既可提高学生的语用表达能力,又可增强其专业阅读理解能力。其次,进行阅读习惯的培养,提高专业阅读技能。有效的专业英语阅读应以科学的阅读习惯为前提。在进行具有一定难度的专业英语阅读教材的解读时,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运用有效的阅读策略来快速有效地抓住文本的主旨大意,充分发挥专业阅读材料的应用价值。最后,阅读是人类情感共鸣的过程,在专业英语阅读教材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同样不能忽视材料中所蕴含的文化知识与情感态度,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在阅读过程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从而帮助学生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阅读对语言学习者提升自身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营养与食品卫生英语教程》一书充分考虑到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英语学习者的实际情况,以丰富的阅读内容助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值得阅读借鉴。

作者:魏志高 单位: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