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07 08:58:05

思想政治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的应用

食品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食品生产过程中诸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其中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食品安全是生产、销售、食用的过程中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近些年来,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事件屡屡出现,这不仅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也对他们的生命安全产生了一定的威胁,更对食品企业、产业市场乃至社会稳定带来巨大挑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新形势下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也分别从不同的层面制定了有关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直至售卖和使用的全过程进行安全管理监督,以此来保障食品安全。当前,我国在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方面仍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措施难以落地生效。因此,在食品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重要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科学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一书,是由孙晓红、李云主编撰写的,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全书共分为十一个章节,编者以食品安全管理监督所需要的法律法规政策、基础知识和技术手段为写作主线,系统地对食品安全管理监督的概念、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督的基础知识、食品安全性评价和风险分析、食品安全的标准及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食用农产品和特殊食品安全的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本书在整体写作框架方面具有合理性、层次分明的特点且每章节开始部分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可以让读者对章节知识的学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每章节结束后都有思考复习题,可以加深读者对章节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在写作内容方面理论性较强,注重对理论知识的分析阐述,具有内容全面充实、条理清晰的特点,可以为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同时也可以为食品相关专业的学习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在此基础上,将思政工作与其有机结合起来,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食品安全管理的效能,即构建以人为本的食品安全管理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教育功能,从而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的效能。

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对食品安全管理的教育导向作用

当前,我国在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甚至是缺失的。这项工作既与自身特殊性和复杂性有关,也与工作人员的个人修养、人品素质也是密切相关的。在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利益冲突、以权谋私以及行贿受贿等问题,这就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技能,更要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通过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引导工作人员熟练的掌握食品安全管理的工作技能,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形成“客观公正、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遵循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扎实的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能够自觉的去抵制不良风气、利益的诱惑,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外,通过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还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和工作效率。

二、构建食品安全管理的思政教育内容体系

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密切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其作用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食品安全管理在思想政治的引导和约束下可以达到最大效能。要在食品安全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分析两者内容互通兼容性的基础上,构建食品安全管理的思政教育内容体系,让两者有机融合到一起,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应用实效。同时,要不断创新完善内容体系,使其更加具有合理性、科学性,也更容易被接受和理解。例如,在该书中食品安全管理基础和食品安全监督基础章节的理论知识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思政教育形成正确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意识,使得在以后的实践过程中能够更加合理规范的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章节的知识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引导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掌握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会依法依规处理问题。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是要将两者有机的融合到一起,可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两个方面的融入。在食品安全管理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则是要做好课堂思政工作,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思政教育。首先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观念,找准两者的契合点,确定明确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创新教学方式,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如课前导入中渗透思政教育知识、开展专题的思政内容培训、列举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等方式。同时在课堂教学中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对学习产生积极的动力,有利于学生对思政教育内容的学习理解。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食品安全管理的具体实践中,则是要将思政教育内容和专业理论知识具体的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从而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效能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作者:邹霞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