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思考

时间:2022-01-19 08:59:15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不断加深,市场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人员的需求量日益增大。本文以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例,运用典型调查、深入访谈等方法,选择贵阳、遵义、铜仁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探讨了大专院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建设定位、培养标准、课程建设、师资要求,为大专院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大专院校;遵义

1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的必要性

1.1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需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的转变,诠释了“以人为本”这一基本理念,突出了食品检测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是一个涉及食品药品生产、加工、监督、管理、监测等环节的系统工程,更离不开食品药品相关专业人才,因此,从国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角度来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迫在眉睫。1.2市场需求催生对专业人员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对食品药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且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等特点。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以及食品企业的工业现代化程度和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企业急需大批知识面宽、实践技能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人才,培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企业培训现有分析检验人员、开展食品检测与质量管理社会服务成为行业企业的迫切要求。课题组对贵阳、遵义、铜仁等地的10余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部门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目前市场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人员的需求量较大,但专业人员的供给相对匮乏;西部地区在这方面的人才缺口较大,且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善。此外,目前除遵义医专外,西南三省尚无专门的培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人员的专科学校。因此,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培养一支掌握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一线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从事食品、药品行业的加工、检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2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的定位

课题组在走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机构、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深入了解目前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人员的市场需求数量和技能需求、发展趋势后,基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对专业建设的要求,立足目前的师资力量,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定位为:培养一批符合市场需求、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操作过硬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完备、专任教师结构合理、专兼职教师比例适当、师生比合适的教师团队;搭建一个校企合作、互助共享、优势互补的实习平台。围绕专业定位,明确专业培养标准、课程设置、基地建设和师资要求。

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培养的标准

基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市、区(县))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培养技能的新要求,专业培养的总标准为: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掌握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具有食品药品分析与检测、食品药品生产管理及品质控制、食品药品检验设备的维护、食品药品检验室设计、新产品开发等岗位所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的具体标准如下:3.1思想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具有一定人文素养、法律知识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团队精神、良好的行为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人才。3.2专业知识要求。(1)掌握食品分析、食品质量控制与检测基本知识;(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药物学基础知识;(3)掌握药品GMP、GSP管理知识;(4)掌握食品药品质量检测管理技术知识;(5)掌握我国食品药品专业法律法规知识;(6)掌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所需的卫生监督、预防医学相关知识。3.3综合能力要求。(1)具有辨识和预测食品生产、储运、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或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能力;(2)具有将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应用在食品、药品管理工作中的能力;(3)具有专业岗位工作需要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4)具有一定的专业英语阅读与翻译能力;(5)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自我调控和团队协作能力;(6)具有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7)具有计算机应用基础能力和基本维护能力;(8)具有运用EXCEL和SPSS等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能力。

4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课程建设

4.1课程设置。根据专业定位、培养标准,明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中国药事法、药事管理学、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学、生产与经营质量管理认证。主要课程包括:药学基础、解剖学、生理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卫生学、药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理化分析、药品分析与检测技术、公共关系与经济法规、食品工艺学、应用文写作、卫生统计学、管理学基础、德育、体育、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及网络基础。4.2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基地建设。实习基地是学生实习、学以致用、对接市场需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关键环节。从学校层面来看,有助于拓展学校的实习基地,与用人单位建立更多的联系与合作,扩大影响力;从院系层面来看,有助于完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融专业的“教、学、训”三位于一体;从学生层面来看,有助于学生培养就业岗位的技能、学习与就业有关的知识,为用人单位提供选择学生的渠道。通过共管、共育、共建共享三大机制,推进基地建设。4.2.1完善校企合作共管机制。成立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行政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协调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现“学生受益、行企获利、学校发展”的良性互动共赢合作局面。4.2.2完善人才培养共育机制。与食品药品监督相关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合作,共同跟踪市场需求变化,共同调整专业方向,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实训教材,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教学质量评价方式改革,共同管理培养学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2.3创新基地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探索股份制等多种合作方式,创新实训基地多元投资、共同建设模式。创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职业教育地长效运行与管理机制,使食品科技园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中心成为学校的教学基地、学生的创业基地、企业的创新基地、教师的科研基地、社会的培训基地。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健全学生实习实训保障制度,完善顶岗实习管理、运行、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探索和实践学校、企业共同管理、共同评价的机制。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督行政部门、相关事业单位、知名品牌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完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指导教师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聘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业企业中具有食品加工、食品营养、食品药品检验等专长的、技术领先的企业专家作为学生顶岗实习的指导老师,积极探索和实践学校、企业共同管理、共同评价的新机制。

5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师资要求

师资力量是建设内容的核心之一。为更好地服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的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教师培养工作:一是搭平台。坚持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主要采取观摩教学、经验交流、信息反馈、展示成果、评议总结等形式,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级竞赛活动,组织教师开展教改活动,定期开展专业调研,促使教师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二是打基础。选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进修和研究生班学习,在教育培训问题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三是委重任。给教师适时加压,让他们挑起教育教学重担,发挥有教学科研能力的教师的作用,让他们参与有关课题的研究。同时,向教师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并采取有效措施激励这些教师不断完善自身、丰富自身、提高自己,造就一支专业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完备、专任教师结构合理、专兼职教师比例适当、师生比合适的教师团队。

参考文献

[1]苟明.砥砺前行的中国食品安全[J].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9(6):40-45.

[2]姜爱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的研究[J].广西教育,2014(27):76-77.

[3]赵永敢,李超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食品监管方向)课程体系建设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4):134-136.

[4]苏新国,王尔茂,于丽平,等.高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定位的探讨[J].农产品加工:学刊,2008(8):91-93.

[5]焦云鹏.高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建设的思考[J].农产品加工:创新版,2010(2):69-71.

作者:何鸿 单位: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