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29 10:26:22

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研究

一、旅游区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问题食品的涉及面越来越广,问题食品早已从过去的粮油肉蛋等扩展到水果和零食等小分支食品产业链。食品问题关系网宽广、危害程度又不断深入,安全问题的监管很难从体制上做到深入和全面。不仅如此,很多制毒制劣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隐蔽,这无疑使食品监管难题雪上加霜。

二、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在旅游食品安全中的应用

对于旅游产业,食品安全问题是重点,将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应用在旅游区食品安全监管中是一项明智举措。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处理阶段都应该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条例和措施来贯彻和实施,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才能保证消费者健康。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可以按照旅游区常用消费食品进行分类监管。熟食制品定指标检测。熟食是旅游区常用食品,主要以禽畜为原料加工成可以直接食用的消费产品。对于熟食,微生物和亚硝酸盐超标是两个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在进行灌装熟食时,最好选用天然肠衣,其既有利于保证食品的透气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细菌微生物的滋生。奶制品超高温灭菌。纸盒包装的超高温灭菌奶具有较长的保质期,是旅游区常备的饮料。因为奶类80%以上都是水,所以容易滋生细菌微生物。研究表明,超高温瞬间杀菌法将乳制品加压加热到130-150摄氏度并持续0.5-2秒钟完全可以彻底杀死细菌,因此被认为是目前最理想的杀菌法。

果汁和果汁饮料热灌装。除了奶制品,果汁和果汁饮料也是旅游区常用的饮料产品。无论是果汁还是果汁饮料,因为其含有极高的水和糖分,极其容易感染或者滋生细菌微生物。而瞬间加热有助于灭菌,热灌装在很大程度上就能从根源上杜绝细菌微生物的繁殖。目前,帮助果汁灭菌最为普遍的方法就是瞬间加热杀菌方法。

作者:熊哲欣 田晋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