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地位研究

时间:2022-11-13 04:33:11

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地位研究

摘要: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竞争,还包括企业文化的竞争,其中品牌定位就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本文主要通过论述品牌定位的相关概念、阐述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中的重要地位、分析市场营销战略中品牌定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期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品牌定位;市场营销;地位研究

一、品牌定位的相关概述

1.品牌定位的内涵

品牌定位就是企业为了将自己的产品投入市场,通过市场营销的方式,而对其产品的性质、品质等相关因素进行界定,以融入消费者或者是潜在消费者的过程,进而形成的一定的市场定位。可以说,品牌定位的明确与否直接影响着营销的目标群体。这主要是由于,在明确的品牌定位的基础上,消费者会明确地感受到该产品相较于其他产品所具有的独特特点。企业的品牌定位会受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品牌特征、品牌策略等等。一个成功的品牌定位不仅会增加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还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进而增加企业的经营利润。

2.与品牌定位相关的几种定位

首先,企业的定位。可以说,品牌定位为企业定位奠定了基础。想要做好企业定位,就必须做好品牌定位。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成功的品牌定位,那么企业定位就一定不会成功。同时好的企业定位也可以反过来推动品牌定位的确定,一个具有好的企业定位的企业,其品牌定位也会相对来说更加容易获得成功。其次,产品定位。在激烈的竞争中,一方面,品牌就是一个产品的标志,一个产品想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就必须使产品具有强有力的品牌。另一方面,品牌要以产品为物质依托,没有产品定位的品牌定位是不存在的。最后,市场定位。任何产品的生产都是为了进入市场,所以市场定位成了品牌定位的落脚点,为企业的品牌定位指明了方向。这就需要企业在了解自身品牌在市场中的生存与发展空间的基础上,确定品牌定位。

二、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中的重要地位

品牌定位不仅对消费者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消费者进行消费选择的主要依据。对于企业来说,拥有成功的品牌定位会为企业的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以得到更多的消费者的支持。一个企业的品牌在定位与形成的过程中,会带有独特的性质以适应消费群体的需要,因此,品牌的定位必然会将消费者划分出不同的消费层次。消费者对某一品牌产品的选择主要是通过企业在进行相关的广告宣传、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体验以及相关产品的服务等方面进行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选择也会影响到其周围的人。所以企业的市场营销就是通过对市场需求的进一步细分,针对不同的需求将不同的消费者自然的分为不同的消费群体。企业为了满足市场中消费群体的需求,会将市场进行再细分,在充分了解自身产品的消费群体需求和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营销战略,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好的使用品牌这一企业经营利器。在企业品牌定位的过程中,明确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其定位的重要步骤,也是必要前提。企业只有明确目标消费群的需求,才能掌握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特点与消费偏好,进而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额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在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与信任中,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三、市场营销战略中品牌定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市场营销战略中,企业在进行品牌定位时,最常见的问题是品牌定位方向不合适,进而导致了企业品牌定位的失败。导致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的品牌制定过程中过分强调企业的盈利,而不能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忽视了消费者的需求,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的品牌定位脱离实际,市场营销失败。企业想要避免这一现象,就必须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明确合理的品牌定位目标,进而实现品牌的更好发展。企业在品牌定位的制定过程中,一个品牌承担多个品牌属性的现象也很常见。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在市场营销中尽量降低营销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这种做法直接导致了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对品牌的不信任与认识的不清晰,制约了品牌的推广,企业的品牌宣传效果不佳,反而造成了资金的浪费。针对这一情况,就要求企业在对某一产品的宣传过程中主要关注产品的某一属性。缺乏对品牌的定期维护也是企业在品牌定位中的常见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竞争力会大打折扣,会面临被其他品牌所取代的危险。针对这一问题,要求企业能够建立健全产品的售后服务,以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程度,实现企业产品的长远发展。

结语

综上,在我国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品牌定位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企业要在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就必须在明确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体现出自身产品的独特性,以拥有成功的品牌定位,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玉明.市场营销中的品牌定位浅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1(31):199-200.

[2]杨启星.市场营销中产品品牌定位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01)

[3]王博.浅谈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重要性[J].南风,2016(11Z):127.

[4]周楠.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

[5]侯宇川.试论品牌定位在市场营销中的地位[J].环球市场,2017(26)

作者:高雯钰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