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企业市场营销计策

时间:2022-01-26 10:13:36

小析企业市场营销计策

一、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中面临的问题

(一)营销手段单一,营销效果不佳市场营销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重点研究的内容,在我国高校也早已经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来做学术研究。不过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对营销手段的使用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是营销手段单一,第二是营销手段的效果不理想。对于营销手段单一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企业的经营者、决策层固守原有的客户群体不变,固守原有的经营运作方式和理念不变,在观念上没有充分的认识到一些新的营销理念、营销方式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对于营销手段产生的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这也是因为企业没有专业的人才,没有大胆的创新精神,对一些营销手段的研究不深入,不到位。比如打折促销和优惠活动,这是最常见的营销方式,但是在新时代下网络营销和团购等形式火爆,市场营销中是否可以借鉴这类新方式做一些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呢?再说电话营销,这也是传统的市场营销的老办法,那么是不是可以尝试电话预约进行营销的方式来提高客户的体验呢?这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地方,但是很多企业对这些新老手法的研究不足。(二)市场营销中的创新力度不够,不敢尝试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按照目前国内流行的趋势来说,一定要向网络营销的方式靠拢。一个企业的发展中,对网络营销的注意力不足,不敢创新,不想涉及网络营销的相关内容,这是最大的败笔。目前我国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涉及到网络营销的很少,或者说涉及的力度不深入,无法发挥网络营销的作用,严重的制约了企业对如今日益普及的互联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络技术的利用。

二、进行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几点尝试

(一)企业决策层、领导层的新营销理念要建立起来企业的领导层是决定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最终水平的主导因素。对于如何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合理的市场营销战略,需要让企业的决策层、领导层专门学习相关的内容,接受市场营销学的培训,听取讲座。决策层可以不深入的了解市场营销的历史和具体的执行理论,但一定要了解市场营销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了解行业内开展市场营销的现状,了解不同的市场营销方式对企业营销成果的影响。在充分了解了这些内容之后,领导层才会全面、系统的认识到市场营销战略制定的重要性,才能在具体的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过程中起到支持和指导的作用。(二)立足企业,冲击行业,放眼全球的营销策略创新随着WTO对我国企业的影响日渐加重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演变,我国企业最终肯定是要走向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道路。所以,企业在现在制定市场营销的创新战略,就应该将全球化的趋势和国际接轨纳入重点考虑对象。要基于企业自身的实力、客户资源、人才资源、经费力量、科研力量、设备资源、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现状进行营销战略制定,以企业在全行业中的地位和竞争对手的水平作为标准,以超越竞争对手为目标,以进军国际同行业领域为最终目标。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中,不一定走的是冲击行业之后再与国际接轨的道路,而完全有可能是与国际接轨之后再冲击行业,之后占领行业主导地位的道路。因为目前来讲国际同行业比我国企业的营销理念、营销手段、经济技术实力等各方面都要强大一些。如果我国企业可以站在与国际接轨的视角上提前与国际大型企业进行技术对话、营销渠道对话、营销技巧交流,然后以得到的成果冲击国内行业,或许会更加出奇制胜。当然,在具体的营销策略落实过程中,企业一定要充分考虑是否奉行多种营销渠道、方式并进的策略,考虑是否要建立专属的营销部门等,这将推动其市场营销战略的快速转化。

三、结束语

企业进行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需要依托企业自身现状、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现状、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内容来进行。要充分运用现代流行的营销方式,依托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来发挥作用,才能将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落到实处。

作者:赵晓莉单位: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