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执法队伍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6 10:11:00

检疫执法队伍整治工作报告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接到市动监所印发的《全市动物检疫执法队伍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后,我所立即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文件精神,成立了专项整治督查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了我所《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检疫人员认真学习中省市各级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产地检疫规程》、《屠宰检疫规程》、《畜禽产地检疫要点和屠宰检疫技术规范》、《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填写及应用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动物检疫监督业务知识及执法文书规范制作等内容,采取开展集中培训和职工自学,通过学习全体执法人员每人记1万字以上学习笔记,撰写2篇心得体会,并结合学习和实践工作,每人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针对职工剖析出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领导点,个人查,群众提,同志帮的方式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使职工自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触及灵魂深处,并结合“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履行职责,提升工作效能,树立行业形象等内容,认真大讨论活动,集思广益,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注重实效,树立形象。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职工责任意识,提高实践操作技能,加深记忆,我所紧密结合今年全市检疫“大比武”活动,采取实践操作为主,个人自学为辅导的形式,6月11日购买白条大肉1具,聘请业务技能精湛的泾阳县所长孙江彦对全所检疫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了实际操作培训,孙所长现场解答职工提问,培训结束后,由孙江彦所长和陈建国所长现场出题,进行了实践操作考试,和单人单桌闭卷理论考试。考试成绩存入单位档案,作为今年岗位目标责任考试的直接依据和明年岗位确定的依据;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考试,形成了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严格督查,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7月分以来,我所专项整治督查领导小组对各业务组前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对照今年岗位目标责任书内容进行了全面督查,一是对各组票证使用、检疫记录情况,认真检查,发现票证填写不规范、检疫记录不全面的情况直接追究主要责任人责任;二是采取不定期查岗的方式,实地查看检疫操作程序是否规范,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上岗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现象;三是对各业务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场点详细检查,如有拖欠,及时补救,并严格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进行经济处罚。通过严格细致的督查,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使我所检疫监督执法工作秩序良好。

通过集中整治,我所检疫执法队伍政治思想素质,检疫操作技能,工作作风、法纪观念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职工服务态度、服务效能明显改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作风散漫,学风不浓,监管不力,出证不严,责任心不强等不良现象已不复存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正在开展,从而为保障我县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