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分析

时间:2022-05-08 08:40:38

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营销逐渐成为企业提高市场份额的主要途径。然而从目前来看,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整合在市场营销中,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甚至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而优秀的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整合实践,极大程度的提高了企业的市场营销水平。所以,对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整合实践进行详细的分析是尤为重要的,通过探究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问题,剖析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作用,并阐述优秀项目管理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运用,以供人们参考。

【关键词】项目管理;市场营销;整合;实践;分析

市场营销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企业的市场营销模式都过于陈旧,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要想改变这一状况,企业就必须革新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将优秀的项目管理整合在市场营销中,这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详细分析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整合实践是尤为重要的,它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传统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问题

传统项目管理过于注重产品本身,不管采用何种营销方式,它都是围绕产品来设计的,对消费者的需求丝毫不在意。然而,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就必须提高自身的市场营销水平。而消费者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企业市场营销水平的高低,所以,企业必须清晰的认识到传统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问题,不管采用何种营销方式,都应以消费者为中心,充分考虑消费者的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作用

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有利于提高企业文化;第二,有利于强化专业人员的素质;第三,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1有利于提高企业文化。要想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只有企业文化足够优秀,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为此,企业必须注重企业文化,并基于企业文化建立优秀的项目管理,这主要是因为优秀的项目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文化。2.2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致使企业现有的管理人员的素质都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项目管理与企业的市场营销相结合,可以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帮助企业内部现有的管理人员提升自身的素质,从而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水平的提高。2.3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定期鼓励或刺激工作人员,有利于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斗志。若工作人员长期处于紧绷的工作状态,难免会劳累、懈怠,这不利于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整合,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企业市场营销的效率。

3.优秀项目管理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运用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必须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加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现如今,若将传统的项目管理整合在市场营销中,是难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基于此,企业必须制定出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项目管理准备工作;第二,实施项目管理;第三,解决计划中的风险;第四,用项目管理手段评估市场营销结果。3.1项目管理准备工作。一方面,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无论遇到何种问题,管理人员都应该态度镇定,不慌不忙,并快速找到事情的原因,再加以有效解决。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不管面对何种工作,工作人员都应该忠于职守,全心全意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应该严格把控产品的质量,不生产伪造劣质的产品。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对产品进行市场调研,并迎合大众改进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2实施项目管理。首先,工作人员应该检查项目管理的可行性,确保可行之后,再将项目管理整合在市场营销中;其次,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会存在诸多风险,所以工作人员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来制定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最后,工作人员还应该细致检查每一个环节,以保证市场营销的有效开展。3.3解决计划中的风险。首先,企业应该创建风险应对表,并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遵循风险应对表来实施项目管理,从而降低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其次,企业应该对产品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以保证本企业的产品价格与市场销售价格相差无几,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调查各地的风土人情,对结构进行调整,将潜在风险扼杀在摇篮;最后,由于环境在不断的变化,所以,企业还应该及时更新项目管理方案,以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3.4用项目管理手段评估市场营销结果。一方面,应该评估市场营销实际中的结果,例如,企业的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公司的产品是否受消费者的喜爱、在整个活动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客源市场是否广阔等;另一方面,还应该评估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存在着的问题,并总结经验,以为后续市场营销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详细分析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整合实践分析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探究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问题,剖析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运用上的作用,有利于提高企业文化,有利于强化专业人员的素质,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分别从项目管理准备工作、实施项目管理、解决计划中的风险、用项目管理手段评估市场营销结果等四方面来具体阐述优秀项目管理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运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市场营销的水平,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汪晶晶.项目管理实验教学[A].北京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0年年会优秀论文[C].2011年.

[2]张在锋,孙兆伟.项目管理中如何进行良好沟通[A].晋冀鲁豫鄂蒙川云贵甘沪湘十二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河南分册)[C].2005年.

作者:高林 单位:哈尔滨通用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