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媒体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10-30 10:10:15

谈新媒体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首先介绍新媒体的出现,然后概述新媒体出现之前电话营销和传单营销的两种传统营销模式,再通过从黄页到阿里巴巴、网上购物、利用社交平台以及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模式,最后结合着新媒体大步走入人们的衣食住行,阐述新媒体视域下企业营销策略的转变。

关键词:新媒体;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在21世纪,整个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不仅人们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小到选择一件商品,大到高考查分数选择心仪的大学,每一个和人们生活相关的细节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人类社会孕育出新媒体这个行业后,变化最大便是市场营销,在这里让我们回顾一下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是如何为公司盈利的,也方便我们和新媒体视域下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做对比。这里我举两个常见的例子最为参考。

一、电话营销策略

电话营销模式可以说是随着电话在我国普及之后兴起的一种营销方法。销售专员拿着一张或者几张印有数百个电话号码的打印纸,挨个地给上面的每一个号码打电话。打电话的套路通常是先自我介绍一下,然后大力宣传一下自己要推销的产品,最后和电话那头的人沟通一下看有没有想要购买的意思。如果有就告知公司的地址,让顾客前来公司购买,如果没有就挂断电话。可以说这样的营销模式是非常简单粗暴的,不管接电话的人有没有时间、方不方便、对同类产品感不感兴趣,都要听销售人员从头至尾讲述一遍,这的确是非常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所以这种营销策略的回报率并不高,能登门亲自购买的人少之又少。不能成为一种优秀的营销策略。它是随着电话的普及而应运而生的一种营销方法。

二、传单、小礼物营销策略

要说起营销策略中最常见的、使用频率最高的莫过于传单式营销。先雇几个人,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周围发发传单,不管你有没有闲情逸致来看这些传单,这些发传单的人都会硬塞给你,有时间有精力的人可能会抽出时间驻足看一会儿,是不是和自己的需求相关,但如果一旦发现不感兴趣便会随手丢掉,导致发传单的人附近纸片满天飞。后来有许多企业的营销人员发现这个方法虽然简单直接,但常常费力不讨好。真正会因为传单而购买商品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随着发传单的方法不见成效之后又应运而生一种“传单+小礼物”的方法,简单说来就是发传单时告知路人可以凭借手中传单到指定地点领取一份小礼物。这些小礼物可能是一条丝巾,一个老花镜,总之价格低廉,企业能负担得起。可以说这种形式就给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注入了活力,焕发了新的生机。不管你买不买他家的产品,起码了解了一下发传单的公司是干什么的,在主要经销哪些产品,是一个不错的策略。而现代的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和以前就大有不同了,但仔细琢磨,你会发现和传统的营销策略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二者是承上启下的关系。

三、通过进入黄页,轻松获取商业信息

在20世纪末期,一个新物件电脑势如破竹地涌进了人们的生活中,人们从闻所未闻到熟练应用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但那时的人们对电脑的认识还停留在办公、游戏等电脑的基本用途上,互联网作为新媒体的载体并没有在企业营销中起到什么作用,倒是在加快办公效率、用游戏娱乐生活等方面的应用给那个时代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时代的人可能不会想到今天的我们用互联网来做起了营销。接下来,有人发明了一种专门用来刊登商业信息的网页,也就是黄页。那里每天不断更新着最贴近市场的商业信息,人们可以不用每天东奔西跑地搜罗各种商业信息,公司里只要有一台可以连接互联网的电脑,鼠标轻轻一点,便可以了解哪些地方缺少哪些商品,哪些地方又崛起了哪些行业。黄页的出现大大方便了商业信息的获取,让企业的管理者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整个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市场信息。

四、阿里巴巴方便了销售商和供货商

随后阿里巴巴的出现,方便了许多找不到供货渠道的销售者和找不到销售渠道的供货商。那时互联网加入商业大军的势态已经出露端倪,企业家们再也不把互联网这种新媒体作为简单的信息传递的工具,而是作为商业交易的平台。在新媒体的帮助下,人们可以通过电脑获取最新的供货商的价格和品质信息,采购员再决定进多少货。而远在大山里的茶叶或者特产的加工商也可以为自己加工好但没有销售渠道的商品找到买家,只要轻敲键盘、鼠标一点,就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出去,还可以获得买家的消息和联络方式,企业内待销的商品便可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五、网络零售的发展

时间再往后推移,就到了21世纪初期,人们买东西不再完全依赖于坐车出门到商店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地买东西。这时人们只要登录像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指定的购物网站,注册一个账号,绑定一张银行卡、留下收货地址,便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商品了。再到今天,人们甚至都不用依赖电脑来进行购物,手机作为更新的媒体悄然分担着电脑在购物中取得的地位。人们可以在手机上自由浏览商品的各种信息,大小、颜色、尺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新媒体做不到的。

六、新媒体为教育提供了平台

时至今日,新媒体不光为实体销售提供了更好的渠道,也为教育产品这些无形的商品提供了更好的营销模式。人们可以通过登录教育平台时,注册自己的手机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试听,这样商家获得了意向客户的手机号码,也就是获得了一种资源。这样商家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地给意向客户打电话,让销售人员和顾客进行交流,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愿意透露自己个人信息来获取教育信息的顾客,往往也是真的对某个app的教育内容感兴趣,希望多了解了解,渴望与销售人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再也不像传统的打电话式营销策略,像无头苍蝇一样随机地进行电话推销了。

七、新媒体下的营销也送小礼物

作为传统企业的营销策略之一的送小礼物,也在新媒体的营销中作为小技巧,运用了起来。在有的国外的一些网站比如亚马逊的购物网站内,可以在选购化妆品的时候,遇到心仪的商品,先不选择购买,而是先留下购买者的姓名、电话和地址,让商家邮寄过来一件该产品的试用装,也就是小样。先试试看好不好用,如果觉得好用再从网站上购买正品,即大剂量装,这不仅靠近于传统的送小礼品的营销模式,甚至和过去线下的“先尝后买”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八、在社交平台上商品信息

在中国的新媒体运营中,我们不能不提的就是时下最火的微信平台。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交圈子,进行产品的推销,推销一些国外或者消费者想买但由于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等方面不方便购买到的物品,这也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代购”。许多企业的产品在国外很火,但在国内没有打开市场,也会运用这样的方法进行营销策略。另外我们还可以应用微信公众平台,运用这一优势项目进行企业产品的推广。比如低度数、轻奢鸡尾酒品牌RIO就是采取这样的方法。凡是购买了该种产品的鸡尾酒后,都可以通过扫码关注这种产品的公众号,里面有很多赏心悦目的图片和文字,我们可以在欣赏之余,了解到这种鸡尾酒最近又出了什么样的新口味。这样对新口味好奇的顾客就会到线下实体店购买,即使最初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尝一尝,也可以起到对产品推广的作用。如果喝得尽兴,可能还会持续购买。这也就起到了对企业产品的推广和营销的目的。

九、线上线下的真正结合

其实说了这么多,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无非就是让消费者买东西。从国家的角度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从消费者的方面来讲就是用物质来为平日的衣食住行添色彩,更好、更优质的生活。所以从本质上讲,二者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许多传统的线下品牌,也在向线上的市场扩张。比如,现在在我国线下搞的非常好的企业品牌——万达也在试图立足自己线下的优势,向线下线上两方面一起努力。为此万达推出了自己专属的“飞凡app”,人们不仅可以从上面看到离自己家最近的万达商场里,今天又什么商品在打折,还可以从平台上一键下单,送货上门。可见只有你想象不到的,没有商家做不到的。

十、新媒体渗透进各个商业领域

看了上面的论述,如果你的思维还停留在新媒体就是帮我们老百姓买个衣服,买个包提供点帮助,那你的思维局限性就太大了。早就有企业在你之前,用上了新媒体这个平台做其他事。比如我们常见的美团、饿了么,都可以网上订餐,钱也从网上支付。如果你说等吃的送来了都凉了,那你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你开启了过期自动退款功能,只要骑手没有在指定时间内送达,消费者就可以不掏钱白吃这顿饭。除此之外,用户可以在许多app上查询到附近有哪些电影院,有哪些大片即将上映。而且只要上映了,电影开始前提前15分钟可以自由购票。营销和消费就这样在新媒体的作用下恰到好处地融合了起来。

总之,生活在21世纪。不管你对新媒体下的企业市场营销模式持什么样的态度,它都已经向我们扑面而来了。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不仅不能墨守成规,还要勇于创新。运用新媒体开发属于自己的企业营销模式。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不仅要学会运用新媒体赚钱,更要审时度势,开发自己大脑的潜能,发现它的弊端在哪里,优点在哪里,将优点最大化,缺点最小化,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别人能发明新媒体,能推广新媒体,我们就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发现更好的企业营销模式。牛顿曾经说过:“我之所以看得比别人更远一些,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参考文献】

[1]张艳.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和管理创新经验[J].新闻研究导刊,2015(5):146-147.

[2]陆珍宏.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策略的分析[J].现代商业,2013(27):69.

[3]王欣,王宁.浅论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J].商场现代化,2014(05):59.

[4]胡利民,李亢.浅析新时期营销管理创新对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意义[J].中国市场,2014,12(48):59-60.

作者:宋艳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