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领导干部思维创新

时间:2022-06-26 03:00:00

谈领导干部思维创新

读完《挑战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一书,对我触动很大。本书针对中国人的社会特点和思维特点,选用一些家族、家庭有关例子来分析传统思维的弊端,揭示出在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中经常存在的保守思维、悲观思维、直线思维、呆板思维的缺陷,同时以很多科学界和商界的故事为实例,提出了创新思维等思维方式的优越性。

通过《挑战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一书学习,我的体会是,思维创新是行动成败的关键,但在实际工作生活当中,我们的思维经常被传统与习惯左右。很多成功者最初都与普通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雄厚的资产,没有高贵的地位,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他们有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思维方式,就在于他们的思维没有被传统与习惯左右,敢于挑战传统,反思习惯,创新思维,始终保持思维的活力。

通过《挑战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一书学习,也给我许多启发,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和全球信息化、一体化的时代,同时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繁重,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压力加大等等许多新情况、新现象、新问题、新矛盾,这些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带来机遇。只有解决好挑战与机遇的关系,才能促进社会更和谐地发展。通过《挑战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一书学习,结合书中案例分析,我认为要解决好这些挑战和机遇最好的办法是具体执行者要实现思维创新,也就是我们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实现思维创新,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思维决定成败,只有思维创新了,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够针对性、创造性地提出解决的方案和思路,才能探索出发展的新道路。下面我就领导干部思维创新谈三点想法:

一、领导干部实现思维创新尤为重要

第一,领导干部思维创新的重要性,是由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者,党的目标和使命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去实现。

第二,思维创新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之一。它是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综合反映。如果领导干部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就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影响到我们继续深化改革的成败,甚至是影响我们改革发展前进的方向。

第三,思维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史和国际共运史,不难看出,凡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活动,无一不是思维创新的结果,每一种社会形态的发展都遵循了这一规律。

第四,干部现状要求我们不断进行思维创新。我们许多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实用主义等影响,思维创新很难发挥,有的高高在上,无所用心;有的不讲科学,胡乱决策;有的靠经验,吃老本;有的现用现学,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根本谈不上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

因此,现代领导干部实现思维创新尤为重要。

二、努力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实现思维创新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实现思维创新,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掌握好“三种方法”、树立“三种意识”,增强“四种能力”。

1、掌握好“三种方法”

第一,善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思维创新的基本条件。搞好调查研究,目的要明确,即了解情况,寻求办法,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不能只听喜,不报忧,不能“隔着车窗看一看,围着村子转一转”,而要真正蹲下来、沉下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

第二,善于发挥整体合力。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是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善于把各方面的意见归纳起来,使之成为大多数干部智慧的结晶,才能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

第三,善于走群众路线。科学的思维必须建立在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思维的第一信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把群众利益作为思维的重要内容。要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准则。

三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思维的最终目的。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奖赏,切实维护和发展好人民利益。

2、树立“三种意识”

第一,树立前瞻意识。不怕眼前落后、就怕眼光落后。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敢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善于用发展的思维解决问题。眼光放远了,思维超前了,我们的发展方向也就具有了前瞻性。纵观当今社会的发展,能够在思维上领先,也就必然会赢得发展的先机,否则必将落后。

第二,树立进取意识。思维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发展。观念不更新,发展就不会有创新;观念不超前,发展就不会实现超越;观念不领先,发展就不会率先。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进取精神,拼弃过去陈旧的观念,通过持续不断的思维创新,树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

第三,树立长效意识。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思维创新也永无止境。思维创新本是一个长久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思维创新需要我们通过长期的工作不断深化,伴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

3、增强“四种能力”

第一,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思维定势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其积极作用是使思路稳定,反应较快;其消极的一面则是对解决问题、接受新知识和进行创造性思维十分不利。要善于运用辩证的思维方式,正确认识和分析主观与客观、增速与增量、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个人政绩与集体政绩等辩证关系,要用辩证的观点和思维方法来看待每一项工作的得与失。在工作中多运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不能盲目地做决断。

第二,增强观念更新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解放的思想,创新的观念,超前的意识,领导干部不但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推进器,反而会成为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要想提高思维创新能力,首要问题就是要改习惯思维为创造性思维,在思维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坚持边干边提高认识,边干边统一思想,边干边创新和完善工作思路,用感性认识来升华理性认识,用实践成果来澄清模糊观念。

第三,增强总揽全局能力。对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具有总揽全局的能力。这种统筹能力,既包括政治驾驭能力、思想驾驭能力、政策驾驭能力、组织驾驭能力,也包括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等。只有总揽全局,才能科学决策、指挥若定,面对各种复杂局面,从容应对。

第四,增强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开拓工作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积极进取、勇于突破、不满足于现状、敢于打破传统束缚。

三、实现领导干部思维创新培养的途径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途径:

1、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创新思维的前提,没有全面的、更新的知识基础,创新思维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的今天,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知识结构的科学性,才能不断创新自己的思维方式。因此,作为领导干部,更应保持思维的开放与活跃,全方位地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为实现自己的思维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要认真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二是要认真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律、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三是要注意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的最新科学知识,以便开阔眼界,启发和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

2、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实践是一切真理的最终来源,也是提高领导者思维创新能力的可靠基础。思维创新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素质,它不可能是在脱离实践的课堂上直接培养出来,而必须以实践为基础,离开了实践,既不能发现真理,更不能发展真理,思维创新也就难以进行。曾经倡导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培养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军事指挥人才。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这些话语之中蕴涵着在实践中创新的深刻道理。作为领导干部,就应当学会用创新的思维指导新的实践,在创新实践中推进新的思维。

3、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领导干部在思维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掌握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如发散思维,集中思维,逆向思维和顺向思维等。其中发散思维是领导思维创新最基本的方法。它体现了思维的多极性、广阔性的特点,即思维的“触角”不是一个,而是几个、几十个,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途径与新思想、新知识相通。在遇到问题时,要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打破常规,力求从其他的角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一种敢为人先、不断进取、求新求异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意识,它们是创新活动的前提。有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才能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创新;才能及时把握和抓住机遇,推动创新;才能自觉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运用新思路去思考问题,不断创新;才会自觉地把国家政策和上级指示与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结合”中创新。

4、要加强党性锤炼,树立良好个性品质。个性品质是构成干部思维创新能力的又一要素,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锤炼,树立良好个性品质,对于干部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非常重要。一要积极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事业心、进取心和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培养追求科学、崇尚真理的可贵精神。三要努力培养和锻炼自己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四要经常检测、审视自己,力戒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燥习性。五要在创新活动中根据自己的气质类型和性格特点扬长避短,使自己的气质与客观环境始终相统一,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