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9 09:36:18

信息技术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

摘要:市场营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传统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这些问题日益凸显,教学的各个环节都需要随之改革和完善。本文分析了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现状,简述了在这门课程中实施信息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实践探索。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策略

2012年,教育部制定《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将信息化资源与各种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因而,利用好信息技术,促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是当今教学的热点。《市场营销》课程不仅是一门理论课程,更是一门富有应用性的实践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潮流,提升教学质量。下面就信息化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进行简要分析。

一、信息化大环境下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信息化教学资源,影响教学应用。不可否认,部分研究人员和一线教学人员对信息化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摸索,为我们提供了较为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但因为版权使用问题,中职商贸类课程可以利用的数字信息资源较少,影响了信息化技术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二)传统教学模式单一,制约课堂效率。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多中职学校未能与时代保持同步,移动教学设备陈旧甚至空白。教师了解学生的途径仅限于课堂,缺乏其他有效的途径,师生间信息交互不畅,教学效果不甚理想。(三)教师职业能力不强,存在认知偏差。近年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深入,成为支持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其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各种新媒体、教学工具包等。但相关调查也显示出,部分教师对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贯穿信息技术缺乏深入思考,许多教师对应用信息技术支撑自己的教学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一部分教师仅仅把它看作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仅仅使用PPT等软件来搬移课本、搬移图示;还有一部分教师过于追求形式,忽略了课堂教学的真正内容,用过于强烈的信息化手段把课堂变成了只有图片、音乐和视频的鉴赏课。

二、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质

(一)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建设交互式教学资源库。1、在此过程中要兼顾资源的丰富性、交互性和拓展性。一是丰富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充分的感性材料进行形象直观教学,如图片、视频、案例等;二是交互性,在强调内容丰富的同时,通过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实施启发式教学;三是拓展性,提供适当的思考题、提高题,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的需要。2、在此过程中要讲求“两个结合”,其一是文本教材与电子教材的有机结合,二是学校资源、社会资源和网络资源的有效沟通与联结。3、在此过程中要做到与时俱进,从课堂集中授课向网络智能学习拓展,从传统考试模式向多元评价机制拓展,从学校向社会拓展。(二)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构建交互型教学模式。1、课前准备强调信息传递,自主学习。在课前教师可以通过师生(微信、QQ)交流群向学生任务单,学生可以登录超星泛雅等平台,通过观看微课、慕课等视频教学资源,初步了解每次上课的教学内容,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完成在线练习,进行学习检测,为新课学习作铺垫。2、课中探究侧重协作实践,体悟内化。课堂上教师可以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展示学生预习作业完成情况,将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图示化,并讲解易错题,对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做总结和提建议,突破教学重难点。3、课后迁移强调总结提升,举一反三。教师可以在课后利用微课等其他资源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学生、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完成自评、互评和他评,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三)加强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师资资源的合理配置。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环境下《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职学校可从以下方面尝试进行教学改革:一要转变观念,使教师充分认识数字信息化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从传统教学到信息化教学,不仅是教学工具和手段的变化,更是教育理念和教育质量的飞跃和提升。教师要注重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增强教学的生动性、互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效果。二要强化培训,针对部分教师信息化素养不高的实际情况,要把对教师的培训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职业培训的工作安排和计划,邀请业内专家组织相关技能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信息化素养和技能水平。三要强化评价、考核和激励,我们不仅需要评价信息化教育资源本身,还要评价资源在实际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达到以评促改的效果,提高教师使用技术应用于教学的能力。

社会的现代化必然要求教育的现代化,我们要结合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标准,从改造教学环境、建设教学资源、构建教学模式、加强业务培训等途径促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构建立体化、互动性、信息化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教师通过信息化手段使课堂教学变得妙趣横生,才能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毕业生。

参考文献:

[1]庞培飞.探析中职市场营销课教学模式及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17(02).

[2]梁丽君,曾繁锦,杨绚.信息化环境下高职市场营销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7(08).

[3]苏君.信息化技术在中职市场营销课堂中的运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09).

[4]黄灵鸿.信息技术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B版,2018(02).

[5]牛艳莉.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03).

[6]王新东.信息化手段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03).

作者:褚晓天 单位: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