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构建分析

时间:2022-01-19 09:38:04

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构建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教育改革的深入,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成为检验教育改革效果的有效方式,对培养高素质水平的市场营销人才提供了很大的推力。本文对市场营销学课程进行分析论述,讨论了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面向市场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构建。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构建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市场竞争呈现出日趋激烈的态势,这使得市场营销行为变得更为复杂。市场营销学融合了经济科学、现代管理理论等科学,属于一门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研究企业市场营销行为的学科,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这门学科是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会计专业等专业的必修课,在培养面向市场的专业人才方面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市场营销学教学面临着一些问题,难以满足市场的现实需求。面对这样的形势,市场营销学教学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其中研究较多的是创新市场营销学教学方法,比如分层式教学、参与式教学、问题式教学等,这些都有助于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的构建。

一、市场营销学课程分析

课程分析旨在从社会需求、行业与教学等方面来分析市场营销学课程,从而为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做准备。首先,从社会需求的角度进行分析。社会需要具有市场营销技能与创新精神,同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市场营销专门人才。市场营销要实现为经济发展服务,需要展开社会调研,明确经济发展对市场营销人才的数量与学历的要求,以及设有市场营销专业的学校数量及招生情况。其次,从市场营销行业的角度进行分析。明晰市场营销职业的工作领域,如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外贸企业、管理部门等,确定工作岗位、岗位职责,进而从态度、知识与技能方面来探究职业工作所需要的专项能力。再次,从教学的角度进行分析。为满足职业需求,学校设置相应的专业课程内容,并探究课程设置的可行性。

二、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的必要性

处于知识经济时代,教育改革要求对教育的目标、理念、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而评价标准能反映出改革的成效。课程评价指的是依据一定的标准,科学地检查课程目标与实施情况是否实现了教育目的,以及实现的程度,由此判定课程设计效果如何,同时提出相应的改进决策。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该学科注重传授理论知识与方法,以及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营销能力与创新能力。不断变化的营销环境与不断分化的营销内容,要求学校要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正确的市场观,熟悉我国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及发展趋势,培养综合型市场营销人才。所以市场营销学教学要更新教育理念与教学思路,注重市场营销的实践过程,重视对学生素质、能力的考核,并为市场与企业的运作提供相关理论与决策参考。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对教学目标实现、课程开发及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三、面向市场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构建探讨

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应结合市场需求与职业要求,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为评价目标,并结合课程实施的项目与模块来制定综合化的评价内容与多样化的评价方法,从而构建系统、全面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体系。下面将从课程评价的主体、内容与方法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一)课程评价的主体。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的主体包括专家、用人单位、教师与学生等,他们分别就课程专业视野、职业岗位的要求、教学实施与学习难易程度进行课程评价。(二)课程评价的内容。市场营销学课程评价内容应涉及对课程目标、内容及组织实施等各环节的评价。具体来说,对于课程内容的评价,要兼顾组织结构与合理性;对知识、技能教育进行评价的同时,还要对学生的价值观、态度与情感等方面展开评价;不仅要对校内的教学内容与条件进行评价,还要对校外实践与效果进行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还要注意结合专业、教师及学生的反馈与建议。(三)课程评价的方法。其一,知识评价与技能评价相结合。也就是说,既要评价学生对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又要评论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从技能评价中也能反映出知识理论的应用效果。其二,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结果评价通常以考试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价结果不能检测出学生的综合能力。而过程评价可以对学生各阶段的课堂学习表现、作业完成程度、出勤情况等进行评论,使学生能适时明确各阶段的学习目标,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其三,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单单对个人成绩进行评价是不够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也是考核评价学生、培养市场营销人才的重要方面。其四,课程评价与竞赛评价相结合。参加竞赛活动是检验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有效方式。将竞赛内容融入课程任务考核与评价过程中,能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行自我反省与自我调节,进而激发自己的潜能,培养营销思维,提高个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庆.浅谈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J].职业技术,2017,16(07):70-71.

[2]吕嘉捷.高校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普洱学院学报,2018,34(04):133-134.

作者:葛红 陈柯羽 王玉婷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