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课程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1-19 09:33:46

中职市场营销课程重要性分析

摘要:市场营销的最终目的是为市场培养更多的专业性营销人才,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高校设置市场营销课程能够培养更多的营销性人才,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本文就实践性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重要性展开论述,分析该课程的重要性,提出提高实践性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应用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实践性教学法;中职市场营销;重要性

市场营销课程不同于其他专业课程,其实践性更强,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岗位职责要求为教学标准,培养更多营销专业性人才,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人力资源,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目前来看,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探究提高市场营销课程质量成为教育工作者主要思考的问题。

一、实践性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重要性

(一)帮助学生从专业角度思考课程价值。实践性教学增加了实践环节,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市场营销专业,提高专业能力。中职教育与普通的中学教育不同,更加侧重于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市场营销专业,通过开设市场营销课程锻炼学生的营销能力,根据商品的市场价格变动规律结合商品的价值优化营销策略,增加商品的销售量。而实践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营销环境,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此外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有效检验教师教学质量。实践性教学法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创新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检验教师教学质量。总的来说,实践教学是对中职教师教学能力的挑战,教师要具有高的职业素养,有效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将理论与实践建立联系,若教师不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那么整个课堂质量就无法保障。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也能反映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利于完善评教体系,提高评教质量,为教师教学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三)为社会培养了更多应用型人才。实践性教学为社会培养了更多应用型人才。目前来看,市场营销行业缺乏专业的营销性人才,高校的教育目的就是为市场营销行业提供更多的专业性人才,符合市场发展的综合需求。社会的进步推动了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市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变化,所以,市场营销课程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教师要重新审视这门课程,结合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

二、提高实践性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应用的有效方法

(一)创设特定的教学场景。情景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教学法还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频率,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探究营销策略。在该种教学模式下,教师通过找相关剧本,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提高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在这种环境下向学生灌输专业知识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模拟多种环境,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更多的营销策略。按照小组形式每个组选择一个剧本,教师做评委,选出表演最好的小组并给予奖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创新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教学主体,部分教师按照填鸭式教学方法,不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接收能力,一味按照教学计划教学,不利于集中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长期下去,学生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在新的教育背景下,多媒体设备走进课程,大大丰富了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实现书本内容的转移,也能标注教学重点,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其次,教师还可以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如营销策略、广告策略、探究消费者心理变化等内容,教师在课前录制好相关视频,并将视频传给学生,学生在课下学习相关知识,总结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在课前反馈给教师,教师在课上集中讲解这些知识,大大优化了课堂时间的配置,学生也能针对自身的弱势进行专业训练。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与学生角色互换,让学生走上讲台,以小组形式选择特定的模块,如市场营销形式,学生在课后查阅相关资料,制作PPT,小组选择一个代表上去讲解,每个小组都要进行PPT汇报,使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大大提高教学质量。(三)引入案例分析。空有理论教学是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当引入案例分析,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引导学生思考专业问题,锻炼学生的营销思维。如在讲营销策略时,可以引入海尔集团的营销策略,探析海尔集团从一个小的家电企业经营到大型企业的过程中营销策略的变化,从产品的创新到市场分销,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再到市场定位、营销范围的扩大这些角度进行分析,探究实现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多领域家电产品扩张的有效对策。多引入一些成功企业的营销案例,帮助学生深入分析市场营销知识,总结营销经验。

三、结束语

市场营销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在营销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总结教育改革的要求,创新教学模式,采用实践性教学法,模拟市场营销环境,帮助学生理解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此外,实践性教学法还能调动学生的参与度,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提高学习效率。教师要不断总结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优化课堂体系,提高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杨凡.《市场营销学》实践性教学採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6(03).

[2]韩英.浅析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性教学方式[J].中国外资,2017(22).

[3]孔嘤红,苏悦娟,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性教学採讨[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报,2015(04).

作者:马笑楠 单位:河南省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