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改进建议

时间:2022-04-20 04:57:11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改进建议

一、中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的分析

1.教学方式单一

目前,大部分职业学校仍然沿用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练习为辅的教学模式,其弊端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班级与教师之间的关系相对固定,学生对老师的教法相对比较了解。这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理受了压制,所以不论任课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水平如何,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较固定的教学方法,这样会难以激发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影响整体教学效果的提高。二是这种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大部分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听课的状态,教师教得吃力,学生学得被动,难以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从而使得教与学分离,这种状态下的教学效果必然要大打折扣。

2.教学和实践联系不够紧密

市场营销是一门时效性很强的课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营销理论也不断改进,市场营销案例也不断更新。在课程设置中,普遍的情况是理论课时远远多于实践课时。其结果是学生学到的多是已定型的知识,而和现实社会密切相关的新知识却得不到补充。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尽管有的教师采用案例教学,但仍然沿用“原理+例子”的模式,有些教师在教学中也力争引进国外案例教学的方法,但在传统的重原理轻实践的教学方法影响下,一个“案例”实际上只起到一个“例子”的作用。现行的教学管理制度,强调的是按既定的标准讲课,按既定的标准要求命题考试,最新的营销理念、策略和方法难以引入课堂。

3.教学实践环节少

市场营销是一门现实性和生活性都很强的课程,目前职业学校的教学模式中,实践性教学环节比较弱,学生缺少体验营销业务操作过程的机会,很难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营销的主要操作技能和操作方法。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缺乏“动手”的机会,实习时间不多,即使有,其目的也不过是验证老师讲授的“原理”。而目前社会上大多用人单位在招聘人员时往往强调具有基本操作经验,而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培养出的学生都缺乏专业技能,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要求,从而对学生就业产生了不利影响。

4.考试的内容、方式存在缺陷

职业院校多采用一套试卷确定成绩,考核方法是平时成绩(包括出勤率、作业、课堂表现等)占30%,期末卷面考试成绩占70%,这种方式存在一的定问题。市场营销的实践性非常强,而这种方式过于侧重书本知识,使得有些同学平时不认真听课,小组作业积极性不高,很难考核出一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应用,也难以检测学生究竟掌握了多少技能。许多学生能够考高分不是因为“平时烧香”,而是临时“抱佛脚”,并且得高分的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一定能有出色的表现。这种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改进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的对策与建议

1.及时改变并更新教育教学内容

刚进入职校校门,许多学生并未形成职业概念,他们不知道营销工作的内容,将营销与推销、直销或传销等同起来,因此,应首先进行职业介绍,将学生从一名素质教育的学生转变为一个职业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需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助理营销师证,因而应实现教学内容和考证内容的结合。

2.不断革新市场营销教学方式方法

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活动单调、乏味,学生被动接受,难以激发学习的兴趣。教学过程中,只有学生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有了一定的提高,教学才能达到预期的成效。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现代化水平,用十分丰富的手段吸引学生,让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多媒体传播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具有生动、形象、直观、信息量大等特点,充分调动学生各种感官的综合功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探索能力。(1)注重建立和使用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配备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如计算机、投影机、模拟产品等;实验室场地的设计应具有可变性,既有利于学生灵活组合,又利于老师统一指挥。以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内各阶段基本活动为主线,通过设置模拟市场营销模块,使学生进入模拟市场营销的现实活动场景之中,进行“实战式”训练,使学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2)组织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大赛以市场营销知识为基础,以企业营销策划方案设计为中心,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形式。竞赛的计划、组织和实施都由学生自主进行,教师的作用是动员、策划,指导学生收集、分析、整合资料以及营销策划方案的制作,同时为学生做针对比赛的讲座。学生可以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提高营销企划方案的设计能力,锻炼增强组织管理的能力。由于学习和兴趣相结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达到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目的。教师指导学生也更有针对性,教学效果可望大大提高。(3)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质量建立好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较稳定的场所,形成真实的职业环境,让学生参与企业的实际营销活动,使学生综合运用市场营销理论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使学生成为实用型营销人才。(4)校企合作,共同发展与企业长期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也可以聘请知名企业从事营销的人员到学校讲学,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从而促使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

3.建立科学化、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机制

由于市场营销这门课程时效性比较强,单纯进行课本的理论考试显然是不全面的,但只有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才能指导我们的实践。对于中职学生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考试,教师应注重的是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减少对一般记忆性问题的考试。教师应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把大量考核放在平时。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平时作业;二是教学实践活动;三是专题讨论;四是小组学习。教师在期末时将本学期每一次项目考核成绩综合起来,作为该生本学期本课程的最终成绩。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市场营销理论性较强,教师应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教师要加强知识的学习与不断更新。不仅要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熟悉所教学科的内容,还应学习教育学、教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其他学科的知识,加强学科间的相互学习与渗透,不断拓展知识领域。同时,教师也应更多的参与实践,在与企业的合作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作者:钱自豪工作单位:江苏省高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