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资源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30 11:14:26

体育旅游资源问题及对策研究

大庆市位于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西部,素有百湖之城、温泉之乡、石油之都的美称。目前,全市共有“2A”级以上旅游景区57处,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景区15处,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冰雪体育旅游的开展提供了先天条件。此外,大庆市杜尔伯特自治县还聚居着蒙古族人民,草原骑马、游猎、搏克,那达慕大会、马奶节、燃灯节等又提供了丰富的人文资源。众多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是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借助2014年国务院提出再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努力开发具有大庆特色的冰雪体育旅游品牌和项目,以促进大庆市冰雪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从而为大庆市经济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一、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的开发现状

(一)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资源现状1.自然资源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大庆拥有非常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此游玩游览。在大庆这座特色的工业城市游览,游客可以说是不虚此行,在这里有神奇的自然风光与自然景观游,神奇的湿地景观,让你与自然零距离接触,感受这里的生态气息、有蕴含厚重历史的大庆石油文化与大庆铁人精神,让你感受铁人王进喜的钢铁爱国主义精神与铁人精神的传承、有饱受游客青睐的温泉之乡,让你在油城地面泡温泉别有一番风味。除此之外,大庆市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与气候优势,还有丰富的冰雪体育旅游资源。其冬季气候偏低,雪盖稳定,雪质良好,雪期可达60~80天,为天然滑雪场与各种冰雪乐园创造了条件。这样的冰雪资源同样为“温泉之乡”画上点睛之笔,使得雪地温泉成为“大庆泡温泉”最吸睛的地方。同时,大庆的湖沼众多,公共水域宽广,为建造天然冰场与冰上乐园创造了有利条件。2.人文资源黑龙江是很多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大庆市作为黑龙江省的主要城市之一,也居住着不少少数民族,其中人数较多超过1000人的有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和锡伯族。这些少数民族的存在为大庆市的人文资源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少数民族都有具有特色的冰雪体育活动,如多居住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蒙古族善骑射、打猎;满族、锡伯族善滑冰;朝鲜族热爱足球。大庆市的冬季体育活动种类繁多,如冬捕、雪地足球、雪地温泉、草原赛马、水上狩猎、滑冰、滑雪,这些人文资源都可进一步开发为冰雪体育旅游资源。(二)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现状1.健身娱乐型项目开发冰雪体育旅游项目集娱乐、休闲、健身、观赏于一身,吸引各年龄层人群参与其中。大庆市目前开发的冰雪体育旅游项目种类众多,包括大庆市飞天滑雪场的趣味滑雪、索道、雪地自行车、抽陀螺车等;大庆红骥滑雪场的滑雪、雪地轮胎、雪地真人CS等多种娱乐项目和设施等;铁人公园滑雪场的雪地爬犁、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索道、雪地轮胎等;大庆市职工冰雪乐园的滑冰、冰滑梯、儿童漂移车、雪地摩托滑圈、雪地转转、雪地滚桶等;兰德湖冰雪大世界的赏冰雕、冰滑梯、冰溶洞、海盗船组合滑梯等。这些冬季体育休闲场所的存在,给大庆市人民以及来到大庆的游客提供轻松娱乐的娱乐环境,让人们在百忙的工作之中能够放松身心,与冰雪融为一体,体验冰雪带给我们的快乐,也让外地游客充分体验大东北冬季冰雪的魅力。2.民俗特色型项目开发民俗特色型项目主要是大庆市各个民族具有自身独特的生活习俗与传统文化的冰雪体育项目。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蒙古族在冬季有冰上狩猎、冰上冬捕、冰上骑射活动等冬季体育项目;满族与锡伯族会组织各种形式滑冰、溜冰等冬季体育项目;朝鲜族在冬季多组织雪地足球。这些具有强烈地域性与民族性的民俗特色冰雪体育项目的开发与存在不仅丰富了民风、民间体育运动,也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更激发了外地游客游览的兴趣。

二、制约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的因素

(一)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管理不规范冬季冰雪体育旅游项目的开发是冰雪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大庆市民越来越多的投入到冰雪运动当中,使得大庆市冰雪旅游业迎来新的高潮,给冰雪体育旅游场所带来前所未有的经营管理压力。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经营管理体制,不断攀升的游客数量使得诸多冰雪体育旅游场所的经营管理暴露许多问题。各经营场所及景点出现人员超负荷,不能有效满足游客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的情况,甚至各滑雪场、冰雪乐园及各家温泉也存在盲目追求利润,进行低价竞争的状况。这些都阻碍了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急需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针对性地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改善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二)市民的生活方式与旅游意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追求“衣、食、住、行”的基础上,人们也开始慢慢转变生活方式,业余休闲生活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旅游。但大多数人的旅游还比较传统,多集中在历史名胜、自然风光、文明古城等方面,对近些年来新兴的冰雪体育旅游还不是特别熟悉。像大庆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快,物质生活富足,他们在追求生活品质时,更倾向于去“外面的世界”“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尤其是大庆市地处冰雪资源丰富的黑龙江省内,就近挨着冰城哈尔滨市,有着省内的冰天雪地与哈尔滨冰城的吸引,大庆市的冰雪体育旅游更是发展受限。(三)冰雪体育旅游专业人才短缺体育旅游业发展的成功与失败,取决于一批既善经营,又懂管理,又精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政府及相关部门没有制订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及科学的管理方案,导致从业人员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等都不均衡,不能够为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提供强有力的保证。此外,冰雪体育旅游产品开发人员思想观念不够前沿,不能积极更新开发理念,不能准确掌握冰雪游客的心理需求,欠缺主动开发市场的能力,不能为冰雪体育旅游的发展作出贡献,严重影响了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四)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冰雪体育旅游归属于外向型产业,对产品宣传依附性很强,近5年,大庆市通过旅游宣传“雪地温泉”“大旅游、大营销、大发展”等促销方法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在全国还缺乏享誉度、影响力,在媒体促销、产品定位、赛事促销、创意促销等方面仍做得不够,宣传推广意识不强,方法单一,创新不足,尤其是缺乏联合促销,导致旅游景点形象关注度低、影响小。(五)冰雪游客停留时间短,冰雪旅游经济效益低由于北方冬季气温低、冰雪旅游项目单一,冰雪体育旅游游客在景区内停留时间一般在3~5小时,不会更长。冰雪游客停留如此短的时间,给冰雪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实属有限。大部分旅游景区的经济效益都是由住宿、餐饮等附加产业带动,而根据大庆市的实际情况,冰雪游客停留时间短,基本的经济效益大部分仅来自冰雪旅游项目。

三、促进大庆冰雪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政府引导职能,建立完善冰雪旅游管理机制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经营与管理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引导。当前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急需政府明确职能,加强宏观调控与专业管理,做好冰雪体育旅游的引导与监管工作。政府部门正确引导,保护好冰雪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保证各冰雪场所工作的正常开展运行。政府也应随时跟随响应国家旅游局旅游业的政策、方针,做好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未来的发展计划,追求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二)加快冰雪体育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应解决冰雪体育旅游人才短缺问题,借助地方高等院校以培养社会人才的宗旨,在高校当中增设与体育旅游相关的学科,培养具备从事冰雪体育旅游工作所需的复合型冰雪体育旅游人才,尤其是产品开发的高级冰雪体育旅游人才。同时,旅行社与高校进行合作,定期举行培训班,加大对上岗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及服务水平等。或选派一批年轻的业务骨干到开展较好的体育旅游城市去学习,还可花重金聘请一批高级体育旅游人才到我市就职,从而打造一支出色的冰雪体育旅游团队,以期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管理更加科学化与规范化。(三)加大宣传造势力度大庆市作为龙江第二大经济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因而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冰雪体育旅游需求,宣传造势显得格外重要,唯有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地宣传,大庆市冰雪体育旅游市场才能有序的快速发展。应尽快制定促销策略,加强与邻近市县和东北地区联合与协作,以扩大大庆冰雪体育旅游品牌和市场的影响。把宣传造势做到市场源头,形成填新填彩,互利共赢的旅游市场网络,如大庆、黑龙江共同打造冬季特色温泉旅游品牌,开启了崭新的旅游局面,形成携手共赢的冬季特色温泉旅游发展新格局。(四)树立品牌形象,突出产品特色21世纪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者可选择的旅游景区逐渐增多,旅游景区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要想让游客选择某一旅游景区,而不去选择与其同样能够满足自己的旅游景区旅游,则必须牢固树立品牌形象,突出产品特色。旅游产品实际上是精神产品,相对于传统的物质生产有较大差别。其产品是看不见的、能被感官感觉到的物质的具体形态,是抽象的,以人的体验感受为主要表现形式。因此,旅游产品的受欢迎度更倾向于品牌设计及创意。没有特色、鲜明、整体性旅游形象的景区,不会长期吸引游客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胜。所以,在设计和开发体育旅游资源时,必须要突出特色、独具个性、才能吸引眼球,才会在鲜明对比中先拔头筹。

作者:国英男 陈庆余 韩锋玉 张梦伦 房璐 单位:1.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2.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机关一支部;3.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