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18 04:46:46

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且将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作为重点培育项目,紧紧围绕粮、果、畜、菌、劳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与扶持更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区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稳步发展。与此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益,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社经济组织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是,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过程也,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困难与问题,需要国家与农民一起齐心协力,着手去解决。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1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面临的困境

1.1外部因素

(1)农业基础薄弱制约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我国从前长期处于农耕社会,以小农经济为主,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才改变政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虽然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四十年,但是我国的农业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产业化与机械化规模仍然较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缺乏农业基础的支撑。(2)政府引导不够到位。为了促进农业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是国家只是在宏观层面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起引导作用,为其的发展规划了一个大题的框架,但是要把具体措施落实到位,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出台可行性较高的具体细则。

1.2内部因素

(1)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建设不够完善。虽然国家出台了孤立农民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政策。但是在目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大多是属于松散型组织,无组织无纪律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进程缓慢。(2)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从事实体经营。在调查中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不从事实体经营,而是被当做是合作社内部龙头企业与农户成员之间的沟通桥梁。这些合作社一般是由龙头企业进行领导,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与技术支持。此般模式是为了便于龙头企业对农户的管理,本身并不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的经营业绩。(3)农民专业合作社难以保障农民利益。虽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为农民带来了许多好处,但是在合作社中,农民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尽管许多农业合作社中规定了合作章程,但是其监督并没有落实到位,只是流于形式,导致农民利益难以维护,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没有信贷审核的基本条件。

2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对策与建议

2.1加强政府领导,推动发展

为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政府必须加强对农业合作社的领导,而加强领导的首要工作便是成立领导机构。领导机构内部又细分为农业、财政、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领导,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发展工作。总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特点,制定适合其发展的措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解决疑难。其次,政府需要把农业合作社纳入全县或者全是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其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与策略,并且对其发展成效进行相应的奖惩,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起到监督以及推动的作用。

2.2大力宣传规划,引导发展

想要建设好发展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必须要让作为其中的成员——农民了解专业合作社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扶持政策,提高农民对合作社的认识与了解,建立合作社在农民心中的形象。为此,有关政府可以建立专门的宣传小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广告,开设宣传讲座等形式,深入乡、镇、村、户等地对农民群众进行宣传。与此同时,也要有重点地针对农业种植大户进行思想指导,鼓励他们带头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他们现金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以及人脉资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起明显的带头作用。此外,还能促进自身进行收益,带动周边地区的收益增值,为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3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发展

拥有先进的技术是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项重要条件,与此同时,提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管理也十分重要。当下的农民虽然拥有而且能够灵活运用先进的技术对种植进行管理,却缺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经验与技术,因此,政府需要对农民进行合作社管理技能的培训,以促进合作社更好地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社需要设立理事长、财务专员、管理专员和普通社员等多项职位,每一项职位都有自身需要掌握的技术。政府需定期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落实合作社规范建设、财务核算、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等系统培训,提高合作社人员的财务结算水平与业务水平。

2.4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扶持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未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扶持力度太小,农民难以开展农业种植工作。为此,政府应积极争取为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基地建设、信息网络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项目资金支持,以增强合作社的发展后劲。其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也不容忽视。政府与银行、农村合作信用社等储蓄机构进行合作,要求其对农民专门合作社进行积极对接,简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审批手续,办事程序。同时通过劳动、扶贫等部门对合作社的贷款项目进行补贴,有效地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3结语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表示着时代的发展。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依靠政府、社会以及农民自身的努力去建设的。因此,政府、社会与农民个人需要加强沟通、找出不足并且加以改善,才能使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向更好的未来。

作者:王俊峰 单位:宁武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高德勇,王慧博,王周峰.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助推农业产业化经营[J].河南农业,2015(7):7.

[2]惠润虎.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J].现代企业,2011(2):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