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新转变

时间:2022-09-23 09:19:18

农民合作社经营模式的新转变

一、服务型合作社向经营型合作社转变

在众多农民合作社中,农机合作社是最初典型的服务型合作社,其不仅是农机部门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的重要载体。但在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农机合作社最初表现出的服务功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农民和土地规模经营的需求,效益难以提高。以黑龙江省方正县安乐村格润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例。合作社2011年组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场库棚及维修间建设面积4800平方米,办公室630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其中场库棚投资760万元。合作社共配备大型农机具109台,其中水稻插秧机12台,大中马力拖拉机19台(套),激光平地仪2台,收割机27台,油槽车1台,旋耕机10台,育苗播种机1台,等离子种子处理机1台,筑埂机1台,三轮运输车2台,打捆机1台,搂草机1台。设备总价值8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720万元,合作社自筹80万元。合作社最初是在农忙时将各类农机集合起来,统一联系调配业务,只提供农机服务。然而这种方式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利用的最大化,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处于负资产运营状态。为了改善这一现象,当地相关部门与合作社主要成员进行了服务模式的探索创新,提出了“土地入股型”和“土地转包型”经营模式。“土地入股型”经营模式以农作物种植为主,农民带地折股入社,参与合作社收益分配。以这种方式入社土地1030亩,成员29户。“土地转包型”主要是针对外出打工和劳力不足的家庭,将土地转包给合作社,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全程管理和服务。合作社转包了60多户的耕地,总计3200亩,转包期1年,均价800元/亩。转型后的合作社经营面积达4000多亩,通过规模化、大机械化生产,为合作社带来良好收益,与传统种植方法相比,亩均节约成本240多元。2013年,合作社土地经营收入634万元,代耕作业1.3万亩,代耕收入78万元,总经营收入712万元,扣除成本纯收入116万元。合作社将当年全部收益的60%多按照折股比例直接分配到户,比成员分散经营增加收入20%以上,证明了由服务型合作社向经营型合作社转变的必要性。

二、专业合作社向联合合作社转变

专业合作社一般以专业种植大户、技术能手、技术干部为核心,规模较小,面对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链的逐步延伸,无法实现规模效益、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所以,无论从发达国家合作社发展的实践来看,还是从我国当前合作社发展的形势来看,合作社之间的联合是必然的结果,是进一步激发生产能力、增进成员利益的有效路径。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京稻米合作社为例。阿什河农民合作社1996年成立之初仅8户参与,逐渐发展到106户,但仍然生产规模小、产量低,无法满足大客户长期签订供应合同的需求,收益能力十分有限。2008年,在哈尔滨市农委的支持下,阿什河农民合作社组织5个乡镇内的8个村屯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联合成立了金京稻米合作社,涉及农户1280户,固定资产达580万元。2009年,金京稻米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并且建造了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大型大米加工基地,实现了八统一,即统一提供种植品种,统一销售有机肥,统一购买鸭雏,统一生产技术,统一收割,统一仓储,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销售,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跟踪服务,确保产品的品质。2012年,金京稻米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17万平方米的育苗基地与智能催芽中心以及210栋大棚,拓展蔬菜、瓜果种植等,增强了发展后劲,使农民年均增收千余元。

三、农民合作社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虽然经营模式的转变为合作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树立了创优发展理念,拓宽了发展领域,但还需注意以下几点: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适度抬高成员入退社门槛。合作社应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明确理事会、监事会的责任义务,保证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成员的利益不受侵害,使得合作社得以民主化运营。在目前金融支撑合作社发展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采取适度提高入社股金、退社限制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合作社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确保成员对合作社管理的关注及对合作社的继续投入,防止“有利就合、无利就散、遇险就垮”的现象,推进合作社可持续发展。培育合作社核心竞争力,加强科技与素质培训。合作社应围绕优势产业,发展有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使农产品加工与原料生产有机结合,延长产业链。争取与各级农技部门和科研院校建立紧密的技术协作关系,规划合作社实验田用以科技实践。加快优良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的引进和改良,尝试新型种植技术的推广,加强高新技术的应用,强化对合作社的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和营销业务培训,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与商标注册,树立品牌经营理念,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民的增值利润。改变弱势地位,完善合作社运行机制。合作社必须加强与政府的交流,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改变弱势地位。针对信贷部门扶强不扶弱的状况,合作社可对本社成员贷款提供担保,担保物可以是合作社的合法有效的固定资产。在合作社内部几种主要的服务功能之间,要形成一种能够相互抵消或消除所出现的亏损或赤字,具有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活力的机制,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可通过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证合作社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作者:李红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