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联赛经营发展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2 09:19:38

足球联赛经营发展模式研究

摘要:我国国民普遍喜爱足球运动,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在全国各地开展业余足球联赛和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章深入分析了当前吉林省业余足球联赛的现状,仔细研究了当前联赛经营发展的模式,以期为发展业余足球联赛提供参考。

关键词:业余;足球联赛;经营;模式

业余足球联赛不仅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足球运动模式,是足球运动的重要构成,受到国内外广大群众的欢迎。当今足球运动比较发达的国家更是重视举办业余联赛,甚至有将其向职业比赛方向推广的趋势,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从事与足球有关的运动当中。中国虽然在比赛方面成绩不理想,但却有多年举办职业联赛的传统,群众对足球运动的喜爱与日俱增。同时,业余足球联赛也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我们也要重视阻碍联赛发展的因素,深入研究联赛的发展模式。

一、业余足球联赛分析

吉林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上的不富足并没有阻碍足球运动的普及。出现了以长春市、吉林市、延边、白城市为代表的职业联赛发展较好地区。成绩覆盖不了问题,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联赛的经营模式与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阻碍联赛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二、业余足球联赛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联赛经济基础较弱,通过搜集整理、分析研究之后可以发现,当前吉林省业余足球联赛发展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资金短缺,举办业余足球联赛的活动资金来源不多,且主要以企业对联赛冠名、球队缴纳报名费以及场地边广告位招商等为主,而且业余足球联赛由于比赛质量的良莠不齐导致较少出现电视媒体有针对性的转播,获取赞助费的方式和渠道较少,取得的活动资金一般难以满足比赛的要求,甚至有时会出现比赛场地费和裁判员经费不足的情况,在这种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很难对比赛的规模加以扩展。这些比赛更多的时候是边打边看,因此业余联赛发展的当务之急便是吸引更多的活动资金来维持比赛的正常进行。

2.业余联赛管理规范不足,有效的管理规范是使比赛长期进行的保障,有效的管理规范还可以提升业余足球联赛的整体形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支持业余足球联赛的开展,为业余足球联赛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当前业余联赛管理规范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该活动缺乏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更多的是有能力的个人和企业举办联赛,因此在联赛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方面存在着较多不规范的问题。其次是裁判员的流动性较大,甚至有些裁判员无证上岗,这些问题不仅影响联赛的质量和长期发展,更会使联赛失民心。

3.参赛球队管理混乱,由于业余联赛的参赛人员社会角色和身份问题,参加比赛的球队往往管理混乱,缺乏持久性。队员之间的社会关系不仅有同学、朋友,有时是邻居,球员来源多样化,相互之间关系复杂,给管理球队的常规性活动造成困扰。在球队中担任管理工作的往往是球队中年龄偏大、资历较老的球员,比赛的活动资金常常是大家集资,很多球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只有一部分比赛和球队能够拉来赞助。有时一些参加比赛的球队会因为资金问题中途退出,有时比赛都凑不齐11名球员,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究底是参赛球队管理混乱的原因,因此,保障球队正常比赛的前提条件便是规范参赛球队的管理。

4.球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业余足球联赛的业余性决定了足球联赛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部门的约束,以至于参赛球队之间可能出现暴力事件,甚至出现攻击裁判员的恶劣情况。但由于这些暴力事件具有突发性的特点,给控制球场暴力的问题带来了困扰,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业余联赛的重视程度,规范管理业余比赛,严控发生球场暴力行为。

三、业余足球联赛经营管理模式对策分析

1.政府加强政策上的支持,政府的支持是足球联赛稳步发展的重要支撑。处于萌芽阶段的吉林省各地方业余足球联赛存在诸多问题。群众自发组织的业余联赛也缺乏正规的管理及规则导致联赛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因此,业余足球联赛的发展壮大,需求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省市足协要加强本地联赛的行政审批、裁判选拔和管理监控,举办方要有计划地组织联赛,使业余足球联赛有规范、有组织、合标准。

2.政府加强对联赛的资金投入,业余足球联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稳定资金来源。为保证联赛顺利筹足资金,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政府部门可以量力而行,适当投入资金;联赛可以通过冠名招商吸引投资。在资金充足时奖励比赛表现较好的球队,以此增加比赛精彩程度和球员的比赛热情。

3.健全合理的经营管理体制,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是业余足球联赛顺利开展的保障。规范的联赛组织制度也能更好地规范管理者、参赛者。只有符合市场要求的管理制度,才能保障联赛更好的经营和管理。此外,通过法律约束联赛,通过为球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为球员出现意外伤害时提供治疗保障,减少组织者和参赛者的后顾之忧,降低联赛承办方的经营风险。只有通过完善的足球经营管理体制,才能确保业余足球联赛得以顺利进行,吉林省业余足球联赛因组织机构不专业,导致比赛过程中管理工作千疮百孔。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和宣传为业余足球联赛的可持续发展及中国足球的崛起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马明明.北京市非营利性足球联赛的发展要素研究[J].科教导刊,2018(03):34-35.

[2]胡慧君.连云港市业余足球联赛组织发展的调查研究[J].才智,2018(06):81-82.

[3]马丽宇.牡丹江市业余足球联赛参赛球队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8(05):65-66.

[4]杜佳毅.论我国大学生足球运动发展进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作者:姚欣雨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