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11-13 05:07:02

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我国必须全方位、深层次把握农村经营管理状况,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不断探索新思路、新路径,高效开展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最大程度地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新时期乡村振兴目标。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

关键词: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注重宣传教育,转变政府职能

在新形势下,我国要借助不同路径深入了解、客观评价地区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立足各方面面临的现实问题,巧借多样化宣传路径,如广播、网络,在各地区开展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对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地区政府部门要利用可行的手段,在农村地区宣传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的必要性、信息化建设重要理论知识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其他地区信息化经营管理现状和取得的成就等。同时,政府部门要根据农民群众文化层次、个性特征等,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开展针对性教育工作,通过宣传和教育的有机融合,各个层次的农民都能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并大力支持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我国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化分析各地区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站在信息化时展视角,优化调整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方针政策,重新定位并科学转变政府职能。我国要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可行的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平台,实时推送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在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方面提出的方针政策,在政务公开的过程中促使政府职能更加透明化。农民群众也可以借助这一服务平台,针对地区信息化经营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包括监督政府工作人员在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方面的行为,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

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农经业务

优化完善基础设施是提高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水平的必要前提。政府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对地区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考量,围绕信息化建设问题,完善应用到信息化经营管理中的基础设施,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综合型农村经营管理平台,引进合理化的配套设施,使其相互作用,深化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环节。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根据地区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重难点,构建并优化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加大这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系统平台及基础设施日常检修维护工作,为地区开展的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动态化的全方位服务。此外,在开展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中,政府部门要注重对农经业务的优化,全面、客观地分析农村经营管理、经济发展二者面临的新问题,探索解决新思路的同时对各项农经业务进行梳理,从信息化角度入手,科学优化不合理的农经业务。土地承包责任制问题也是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大关键点。政府部门要从信息化角度入手,对这一问题进行新思考,联系地区农经业务开展现状,优化土地承包责任制作用下的相关业务及业务流程,探究土地经营权登记、管理两方面的新方法。在农村经济业务方面,政府部门要深化农村财政、经济事务等方面制度体系,强调“一事一议”,优化筹资筹劳等环节,加大对经济业务的监管,确保信息化背景下农村农经业务高效开展。

三、建设信息化示范基地与产业,加大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

在开展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中,政府部门要从地区各方面实际出发,巧用现代信息技术,科学建设信息化经营管理示范基地,可以引领农民群众参与其中,亲身感受信息化经营管理成效,主动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同时,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示范基地运行问题,创新地区信息化经营管理思路、手段等,借助农民群众力量,提升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效果。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坚持落实整体、区域示范二者结合的原则,深挖地区各类优势资源,巧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科学建设信息化示范产业,在以点带面的作用下,优化传统产业发展,提高农村产业信息化发展水平。此外,在开展信息化经营管理工作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科学构建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多种信息化专业人才,满足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需求,打开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全面推动新农村建设。

四、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不同行业纷纷走上信息化建设道路,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迫在眉睫,对新农村建设有着深层次的影响。我国要根据农村经营管理具体情况,规范农村经营管理行为,提高农村信息化经营管理水平,以促进农村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爱东.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与探索[J].农家科技,2017(9):14.

[2]王梓懿.基于网络和多媒体的农业信息化建设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6(20):165.

[3]迟培强.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系统的网络建设与管理实践[J].中国农资,2013(24):

作者:雷兴禹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农村经营管理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