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10-14 10:33:08

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困境与对策

摘要:公共体育场在现代化社会中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功能,是全民健身和舒缓身体的地方,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情况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健身计划,甚至直接关系到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秩序。要想改变这种现状,突破传统思维、树立资产观念、实施脱钩工程以及引进资产运营机制等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本文通过对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困境做出分和探索,并提出一些相对比较有效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公共体育场馆;困境;对策

随着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得到了大众的赞成,但是随之带来的也有很多困境,面对越来越多的困境,政府应该根据实际制定出一些相关的改善和措施的改革。对于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主要集中在体育场馆的宏观研究方面,对于体育场馆进行的经营管理应该更深入层次进行分析。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把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和经营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上面来。

1.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的现状

1.1公共体育场馆应该是一种国有资产,它是由各级体育部门负责经营管理的,经营是这种国有资产的性质,而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化的经营。通过对我国的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和经营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国有资产流失非常的严重、体育场馆的经营条件也比较差、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量很少质量也很低等这些问题。根据中国目前的城乡居民群众健身的情况观察,限制了他们的活动氛围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场地设施不够。

1.2在城市化建设中,很多居民对于建设起来的公共体育场馆不够爱惜,政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刚建设不久的公共设施已经被占为己有或者已经被损坏了。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并不是说是为了个人而建设,而是为了服务于群众而建设,人们应该懂得爱护它,才能让公共体育场馆起到作用。

1.3在前不久,网上了两条和公共体育场馆收费有关系的消息。一条是我国唯一一个在污水厂上修建的公园:布吉污水厂街心公园园内体育场。有人将它封闭起来并进行收费,这造成了居多群众的强烈反对。另一个就是政府耗费了上亿元的巨资建立起来的中心公园运动场,这个公共体育场馆也采取了收费试业的方式开放,网上有网友评论表示公共资源很有可能被人承包进行牟利了。这样的消息也是让政府特别头疼,而且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了,在几年前的时候,有人将学校的体育场馆承包给某商业机构,也进行了收费进入体育场馆的方式引起社会广大的舆论。政府最后强烈要求全部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学校虽然是做到了,没有再收取费用,但是学校的大门也关起来了。没有专业人员的管理,也没有专门的费用对体育场馆进行维护,大家结束了白天的忙碌之后晚上想运动一下虽有场地,但是也没有设施。

2.公共体育场馆的改革措施

2.1首先,在管理上必须要有章可循,必须从制度层面进行改革。现在,只要有公款建设的体育场馆提到费用问题,马上就会被群众指责是私人牟利,但是在事实上,像“北京鸟巢”都是由商业机构来进行运营的,要是真这么说的话,鸟巢是不是也是私人牟利呢?所以,想要让公共资源发挥到最大效用,第一步就需要引入专门机构来运营。应该明确政府投资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能不能向群众收费,用一种公平低廉的价格向公众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其实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其实这些年来,公共体育场馆也是有偿向社会开放的,只不过是作为公共设施,管理人员会划出一部分时间将场馆关闭,而另一部分时间会免费开放,这样是为了体现出公益性。

2.2要摆脱目前的困境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突破传统观念和传统做法,把几者之间的关系快速弄清楚,为良好的环境和市场经济创造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体育场馆的持续发展。

2.3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之所以素质比较低,数量也匮乏主要原因是投入不足和培养机制还没有形成,高度重视人才、建立人才培养规划和基金等都是为了改变现状可以做的。高度重视人才指的是重视人才培养,将人才培养和开发使用归纳进场馆发展规划里面;建立人才培养规划和基金是指确保对人力资本的投入。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形成体育场馆的人才管理培训机制,打造我国的体育经理阶层。

3.公共体育场馆的内容

3.1公共体育场馆是政府所有的,它是以物产的形式存在的,并且属于中间产品的范畴。从公共体育场馆的功能和作用来看,它是一种资本品,就是用来产生各类体育服务产品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生产资料。它的实质是基础性物质条件,而不是一级组织或者机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把共体育场馆看成是一种福利性的事业,公共体育场馆成为了我国体育部门和其职能部门政府对其进行管理。其次,从公共体育场馆的产业性质来看,尽管公共体育场馆冠有公共的概念,但是它所提供的体育服务大多数都跟人们的兴趣爱好和活动爱好有关,所以这些体育服务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和排他性。

3.2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的公共物品理论,依据社会产品在消费上是否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可以把社会产品分为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或混合物品。其中,公共物品由政府提供,私人物品则由市场提供,混合物品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提供。所以说,公共体育场馆走向市场,实现企业化经营是有其经济理论基础的,公共体育场馆最大的主要问题就是由于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公共体育场馆的这种资产性质,长期将它当做一种事业单位来加以管理,尽管在改革开放后也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但是最终都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体育场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使公共体育场馆陷入目前的困境之中。

3.3目前,我国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体制多达八种。包括经营承包责任制、委托经营责任制、全额管理、差额管理、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委托经营责任制、租赁制、自收自支。其中差额管理和经营承包责任制占有较大份额,只有在北京和广州等地出现了极少数场馆采用委托经营责任制和体育场馆的物业管理模式。

4.共体育场馆建设的标准

4.1体育场馆任何新建项目,都应该符合国家和所在地建设规划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根据实际要求和情况进行建设规划,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要,避免重复建设等问题,厉行节约避免浪费。

4.2体育场馆的选址也非常重要。体育场馆的选址应该征得当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的许可,在城乡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选址,并同时考虑远期发展的需要。体育场的选址要优先考虑市区的体育设施的布局,应该符合人口集中和交通便利的原则,在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地址选段,合理利用自然地形和地貌,用地至少应该有一面或者两面临接城市道路,用来满足交通和疏散的要求。体育场的建设规模应该按照当地人口的规模和竞赛要求来确定,体育场按照人口规模可以分为五级,分别为:两百万以上人口、一百到两百万人口、五十到一百万人口、二十到五十万人口和二十万以下人口。一般五十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可以设置一级的体育场,他的规模应该按一万到五千座确定。

4.3尽管多种体制并存是改革的结果,但是我们不难看出来有些体制仍然是从计划经济中沿袭下来的陈旧,模式,带有浓厚的行政管理模式的色彩。有些体制虽然反映出市场经济的某些特征,但是也只能作为场馆改革过程中的过渡形式,要使体育馆真正走入企业经营的道路,这些体制仍然需要深化改革,从1985年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的通知》中有明确要求体育场馆要逐步实现企业化和半企业化经营,到现在为止已经过了三十三年的时间,为什么我们国家公共体育场馆管理体制的改革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呢?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没有从公共体育场馆的国有资产性质出发,这样一来,改革缺乏针对性,自然就形成了改而无革。

5.总结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体育场馆的职能到底是什么?要想能够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分析公共体育场馆的性质。如果说公共体育场馆是国有资产,那么它的主要职能应该就是经营,如果说是一级事业单位,那么它的主要职能应该是服务,现在这个阶段,我国的公共体育场馆肩负着产业经营和向全社会开放的重要任务,同时要履行经营和服务的双重职能。公共体育场馆经营需要我国的体育经济的支持,通过倾斜性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公共体育场馆的规范管理。社区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是公益性的直接实现形式,公共体育场馆尽管是市场化模式运作,但是它仍然需要通过公益性的手段来吸引体育消费者,提高市场占有率,用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并通过经济效益提升社会效益的层次,实现双效互动和良性循环,这是公益性实现的间接形式。

参考文献:

[1]段富贵,林林.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面临的困境及消解[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32(03):72-74.

[2]郭庆选.河南省城市市区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6(03):328.

[3]高光琪.河北省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和开发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7.

[4]刘丽萍.河南省城市市区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2007.

[5]乔林刚.我国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困境及其对策[A].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首届中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文集[C].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2005:1.

[6]郭惠平,李明,潘国祥,李生民,陈江凌.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问题的诊断及对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08):12-16.

作者: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