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模式

时间:2022-04-08 10:09:21

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模式

【摘要】建设公共的体育场馆是方便全民健身,确保全民运动锻炼的保证。在社会经济科技不断进步的社会形态下,人们锻炼和健身意识也逐渐被提到日常生活中来,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就成了重点话题。公共体育场馆是公共性质的,供群众使用,因此对于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经营管理上就要有一定系统的模式。本文就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研究方案。

【关键词】公共体育场;场馆建设;经营管理

全民健身计划是一项国家领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体育健身计划。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离不开当地的政府,当地政府投资建设公共体育场馆或者政府通过其他的方式兴建满足全民运动的场地。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此的使用与管理研究需要从社会学、管理学与体育学出发进行综合调查与分析。特别是江西省不同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在不断投入与完善的过程中,究竟给群众带来了怎样的效益,这些资源是否得到了充分利用,其建设与管理是否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因此本文研究的重点放在江西省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情况、健身效益、管理现状,并根据以上调查,分析江西省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本文就针对江西省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探索分析。

一、江西省公共体育场的经营方式分析

自全民健身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由于公共体育场馆都是政府出资建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政府对公共体育场馆有着绝对的经营管理权。但随着体育场馆的不断扩大,过去政府的经营管理形式也在不断地弱化,由此场馆内出现了许多的问题,越来越多的问题导致江西省不得不对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进行优化改进,其方式分为以下几种。

(一)场馆自主经营管理。有些公共体育场馆的规模不是很大,体育设施和占地面积都不大,对于这种公共体育场馆实施自主经营的管理方式即可。其管理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这种场馆多为某场地所属的某个小部门所管理负责经营。比如,某学校对外开放的体育场地是由学校的后勤等有关部门负责管理经营的。像这种管理的模式一般来说是没有指定的经营管理目标的,不计总体核算范围内。其优势在于,场馆小分工负责明确,落实到人头上,有利于对公共场馆的修护,并且提高了场馆的服务品质。

(二)租赁式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它不会改变所有制的性质,将体育馆的所有权跟经营权分开的手段,并在合同上明确体育场馆的权、责和租赁的年限,使承包人在承包体育场馆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自主经营的目的。其中由于不改变所有制原则,承包人每年要交纳一定的费用给政府部门,并且将体育馆的基础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和设备的修复工作做好。但要求其不可以改变公共体育场馆为全民健身的服务宗旨,并且保证群众每天可以享有其场馆内的健身器材。收费标准要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的规定对场馆内服务设施进行适当的收费,不可随意定价。承包人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履行其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这种管理模式适用于较大型的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体育场馆作为各个体育行政部门的一个下属的部门,它实行的是财政拨款或者差额拨款的形式,是在体育部门认可的情况下,由体育部门的人领导,由其管理人员自主进行经营,最后利润进行单独核算。这种经营方式的好处在于,场馆场地大,经营目标明确,并且这种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质,管理人员较熟悉场馆的日常工作情况,对场馆的保养和维护有一定的好处。

(三)企业化管理方式。江西有很多高档的公共体育场馆主要是以获得利润为目的,其健身器材和健身道具较为丰富,多为健身俱乐部等体育场馆。这种体育场馆应采用企业化的经营管理方式来运作,建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来经营这种高档体育场馆。其优势在于其有严格规范的管理条例,员工须严格遵守体育场馆的管理制度,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规范,管理制度也很完善。这种管理方式其主要目标在于获得更大的利润,追求盈利最大化为其主要经营目的。经过以上三种模式的分析,可以总结出:一是从对公共体育场馆长远发展有利的角度考虑,每个模式都体现了政府在其中的地位和职能,不改变政府的决策权力。二是从政府是否盈利的角度考虑,政府对公共体育场馆加以投资,其风险也是值得考虑的因素,因此,可以看出模式三的企业化管理风险较大。三是从管理模式管理的水平高低来考虑,模式三作为大型高档体育场馆,管理体系严密周全。因此,从管理模式考虑,模式三最有优势。

二、符合中国国情的原则

在以上分析的四种模式中,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既适合江西省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会促进江西省体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江西省目前的发展状况,应考虑以下几方面:一是对公共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好处和长期的发展前景。如果体育场馆的管理方式出现问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体育场馆而是整个城市的经营管理运作,所以要考虑场馆的经营方式是否符合发展战略要求,使公共体育场馆的发展战略同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二是要有利于提高江西省的管理水平。江西省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可以借鉴其他省份的管理经验,或者吸取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管理模式,也可以相互合作互利互惠。三是有利于培养江西省体育事业的发展,开展全民性质的体育运动,在公共体育场馆中积极开展有关全民健身的体育项目,让群众都积极踊跃参与进来,促进对群众中体育人才的选拔。在场馆经营管理上,更有利于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场馆的管理。

三、结语

建设的好不代表健身效益高,我们应该看到,用于全民健身的公共体育设施在使用和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大多数公共体育场馆已向社会开放,但是管理混乱的现象普遍存在,面向大众的健身俱乐部设施落后,投入不足,而少数专业会所收费过高,难以进入普通百姓生活;社区健身设施(健身路径)缺乏管理、损坏频发、维护困难的矛盾长期困扰着社区健身文化的发展。因此,这一课题有着极其重要研究价值,对进一步搞好城市社区全民健身活动有着积极的影响。对于不同的体育场馆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对于小型场馆实行自主经营更利于场馆对群众的服务;对于大型高档的场馆则需要事业单位负责管理,明分细则。土地的使用上,对于重修的体育馆政府给予优惠政策,通过对体育馆重新调整,再通过对土地的置换,对外进行公开性质的招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下,江西省更应该运行符合实际发展的经营管理模式以管理体制系统化为经营的切入点,以体育市场的经营为目标,对市场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体育场馆的集中化整理,更有利于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带动江西省的发展。

作者:付晶晶 单位:赣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君.PPP模式下公共体育场馆建设的会计核算探讨[J].会计之友,2014,28

[2]霍亮,边萍,杨傲淞.公共体育场馆特许经营方式探析[J].体育文化导刊,2011,3

[3]王莹.山东省政府投资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项目治理模式研究[D].山东大学,2010

[4]刘家胜.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公共体育场馆企业化运营研究[D].黑龙江大学,2013

[5]金瑞静.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项目PPP模式的应用研究[J].东方教育,2015,5

[6]舒宗礼.经营城市理论视角的城市公共体育场馆运营问题与对策[A].第7届全国青年体育科学学术会议论文集[C].2014